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佛门泰斗本焕长老:三步一拜 朝礼五台

2012年04月02日 14:39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山西省五台山是文殊菩萨的道场,际值三十岁的本焕长老一心要完成朝拜的宿愿。此时的他,跟来果和尚修行了七年,可出任住持寺务了,但是,他在武汉完成四千多银圆化缘任务,交高旻寺采购修建寺院木料之後,从汉口乘火车北上,直达河北省保定市。旋即由保定起香,三步一叩,五步一拜,朝拜五台。一路上风餐露宿,忍饥挨饿,腰酸脚痛,双膝皮开肉绽,仍虔诚叩拜,足足拜了六个月,磕了二十二万多个响头,到达了五台山。跟着又爬上山。从北台起,同样三步一拜一柱香,朝拜五台;五台高度均在海拔三千米以上,从东北到西南横跨达一百二十公里,如此一拜,又拜了半年。持续一年的朝拜,连头发、胡须也没有剃,究竟为什么?本焕长老师曰:“为持戒律,修佛性,修德性。不潜心入禅,依佛心为心,怎能发慈悲民?不苦修行,磨炼自己,难忍能忍,怎能入道?自己不能入道,不发菩提心,又怎能发愿渡人。”这体验是何等深刻啊!

从1938年开始,本焕长老在五台山广济茅蓬(即碧山寺)住下,决心在这圣地苦修行十年。当时寺院住持广慧载誉归来圆寂,遂由寿冶载誉归来接任方丈,本焕长老、法渡载誉归来任监院。寺院大小事均要管,生活又清苦,他还将手指剪开,以血为墨,恭写《华严经o普贤菩萨行愿品》、《金刚经》等经典,日写六百字,六个多月,共写了十九卷血经。现在,幸存一本血经《华严经o普贤菩萨行愿品》是由一位当年碧山寺当库管的僧人,拼着性命保存下来;于1987年本焕长老升任光孝寺方丈时送还。本焕长老在这本血写经自序中说:“为重法故,‘但愿众生得离苦,不为自己求安'……荫发进时供之心,刺指血之血,不惭形秽,书写了《普贤行愿品》等大乘经典,以报答佛恩、众生恩及无始至今过去一切父母抚养之恩,消除无始以来五逆十恶的罪孽”。由此可见,发心之广大,令人钦佩。此时,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已经占领了五台山。长老爱国爱教,常常利用监院身份,支持抗日战争。1942年十二月,日本侵略军追杀一位八路军营长。当营长跑进碧山寺,长老就把营长藏在後院。日军怒气冲冲要寺院交出八路军,本焕长老连声念阿弥陀佛,用手比比画画,表示他只信佛陀,不懂什么“八路”,将日军支走。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本焕长老 深圳弘法寺 高僧 示寂 禅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