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本焕长老: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

2012年04月02日 18:20
来源:莲开净寺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记者:您常提“但愿众生得离苦,不为自己求安乐”您怎么理解这句话?

本焕长老:“人身难得,佛法难闻”。我们现在不但得了人身,而且还能亲闻佛法,常依三宝,所以我们都是很有福德善根的。

一定要记住这一点“失人身者如大地土,而得人身者就如掌上土”。所以人身很难得,很难得。就像大海里捞针一样,就这么艰难。可是失去人身就太容易,太容易了!就像大海汪洋。既然我们得了人身,又闻到了佛法,那么我们就一定要发大心--发大菩提心。我们要学佛、学菩萨;成大菩萨、成圆满佛;不要学罗汉、做自了汉。我们要有“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的大慈精神和大悲愿力,就一定能成佛,这是佛说的。

释迦牟尼佛就在经上说过:“一切众生皆有佛性”。只是我们现在还发心不够,修心也不够,还没有真正做到“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的实际行动。所以,我们就还没有成佛、成菩萨。这不能怪任何人,只能说我们还没有发大心,或者说发心还不够呀!

现在我们的福报太大了,所以造业也就越深了。如果再不当下发大心,发恒常心,恐怕我们真的很难了道呀!我们不但要发心做事,度众生,而且也不能忘了自己的修心呀!修心是自己的,功德也是自己的,谁也抢不去。也就是说:“公修的公得,婆修的婆得,不修的就没的得”。所以修心越多你就越加觉得清净,越加觉得安宁。这个可不像钞票,挣得越多,烦恼越多,心也越慌,越加不会清净。当然,钞票多能拿出来为众生做功德,这才是好样的!记住一定要有“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的愿心和行动,我们才不枉费人身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愿众生 本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