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另一种美妙的语言——香语堂

2011年11月03日 17:12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第六届厦门国际佛事用品展上香语堂的展区

一、沉睡百年——中华香文化

中国是一个古老的香的国度,

西周即有用香的文字记载,彼时,香是先民与天地对话的媒介;

汉代之前用香以汤沐香、礼仪香为主;

魏晋六朝香文化与道教文化融合进而大行其道;

至隋唐五代焚香佩香大盛于宫廷贵族之家;

宋元时,香文化开始文人化,品香与斗茶、插花、挂画并称为上流社会怡情养性的“四般闲事”;

至明代,香学又与禅宗、理学结合成为丛林禅修与勘验学问的一门功课。佛门与文人营建香斋、静室与收藏宣德炉成为时尚;

至清三代,行香仍是日常生活的重要部分,炉、瓶、盒三件一组的书斋案供以及香案、香几成为文房清玩的典型陈设。

近代中华大地惨罹战乱,美妙优雅的香文化在风雨飘摇中逐渐湮没沉寂,

一沉寂,已百年!

如今绝大部分华人竟不知香为何物,更不知所谓香道、香文化!

二、使命与责任

文化使命——做中华香文化的整理者与传承者

致力于整理中华香文化典籍,以复兴中国香文化传统为己任,探讨、思考香文化在当代大文化背景下呈现的面貌与发展态势,建立起现代香文化发展的平台。

社会使命——精心打造中国时尚香业品牌

以提升当代生活品质为契机,【香语堂】礼承台湾制香传统, 以“用心制香,用心品香”的品牌理念,打造出传统与时尚结合的 “纯天然沉香、檀香、花香”等系列产品,以实践普及香文化的传播。

三、用香指南

新,香之十德

礼佛供熏:一炷香烟,双手合十,是心与佛的对话。

调节氛围:三五好友知己小聚,赏香品茶,人生一大美事。

香疗放松:运用香方理疗,放松解乏、调理身心,自古有之。

宁神安眠:沉香安神,睡前一炷好香,安睡整夜。

尘里偷闲:焚香独赏,美好时光,静静流过。

养气练心:与瑜伽、静坐一样,焚香静念,心香自静。

陶冶心性:通过熏香仪式的讲究,培养温文尔雅的仪表、气质。

美容保健:名贵香料多是中药佳品,具有调中和神、补益五脏的功效。

馈赠佳友:因情赠香,闻香思人,送礼佳品。

清新空气:天然花木香能让空气香甜温暖,令人倍感放松愉悦。

四、香学入门

沉香知多少

沉香的地位:沉香,又名沉水香,产于中国南部及东南亚诸国,被誉为“众香之王”,是全世界最为名贵的香料之一。

沉香药用价值:《本草纲目》载:“沉香,气味辛,微温,无毒。”是传统名贵中药材,具有暖肾化气,调中和神的功效。亦可煮水入茶,常用益身。

沉香的形成:香木树干木质部受伤(自然力、刀斧砍伤、虫蚁所蛀)后,为防治细菌感染扩散,树木自身分泌腺脂,包围伤口,异化为膏脂状结块所致。

沉香的气味特征:由于树种、自然环境、微菌种类的多变,沉香气味千变万化,经加热后,会产生前调、中调、尾调,美妙而丰富复合香味;常温下,沉香是无味的,即使有,也是若有若无的;若香气浓烈明显,多为香精所致。

沉香的气质:沉香香味贵气十足,穿透力强,顷刻就能摄人心神,营造出静谧怡雅的环境氛围,且留香时间长,日久熏用,衣物头发上亦会不时隐约飘香,自古以来即受上层社会、贵族、文人所青睐。

沉香等级区分:按产地来分,一般认为越南沉最为上等,但产量已极少;老挝、柬埔寨次之,印尼等其他地区再次之。

“生香”与“熟香”:树木活体中采伐为生香,树木死亡腐烂没有被分解的称熟香。《本草纲目》引“生结为上,熟脱次之”针对气味与药效不可一概而论。生香清越,熟香沉稳。

沉香误区:沉香并不是一种树木的名称,而是一种令人舒畅的香味的统称;产沉香味的树称为沉香木,共有四科七种之多。

沉香的储藏:无论是香木还是香品,都应单独密封,置于阴凉处存放。不宜长期置于异味杂臭的环境,忌潮。

檀香知多少

檀香的地位:檀香,旧时称贡香,是进献给宫廷的珍稀香料,与沉香、龙脑、麝香并称四大名香。

檀香的药用价值:檀香性辛、温,入脾、胃、肺经,行气温中,开胃止痛。熏之愉悦爽神,可缓解抑郁情绪。

檀香木特征:半寄生性常绿乔木,幼年时尚可独立生长,两年后则要从寄生于别的树种之上,被寄生的称母树,檀香木称公树。檀香木致密坚实,可用作家具、扇骨等。

檀香气质:“能夺众香”,香气清凉、艳丽而霸气,与别香调和,引气引香;又因定香性良好,是香水中的重要成分,如娇兰(guerlain)的圣莎拉(samsara),圣罗兰(YSL)的鸦片(opium),都能在尾调中发现持久、清冽的檀香韵。

不同檀香的辨别:白檀清凉、凌然,黄檀弄烈而馥郁,紫檀取色质,不取香。

檀香等级区分:产地上以印度檀香为上品(檀香是印度“圣树”),印尼、中国、澳大利亚、太平洋群岛次之,地理上越近赤道,品质越佳。

新山与老山:业界有两种说法:一是印度产的,因品质佳称老山檀,其他地区产的称新山檀;一是新伐檀木打的粉就叫“新山檀”,存放后待野气散去,气味醇厚的称“新山檀”,

檀香注意事项:新伐的檀香,气味单纯浓烈而有刺激性,不能立即制粉入品,需要放置数年,待气味沉稳浑厚,方可入品,以茶酒蜜制则过更佳。

五、行香提示

点香时,手上不宜其他香味,如护肤品香味、指甲油味、烟味,保持双手干净整洁;

行香时,应注意基本行香礼仪,衣着整洁,无嘈杂噪音,勿大声喧哗,主客有序;

香室应透气而不通风,切勿禁闭门窗;

香炉、点燃的香品应置于儿童无法触及范围内;

每次行香完毕,香具应清理干净,香品妥善收纳,电香炉应切断电源。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赵华] 标签:美妙 语言 香语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