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开圣境:宝相寺
2010年06月13日 11:54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举世无双的捧真身菩萨 (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这尊铁胎泥塑菩萨,原施彩釉。通高50厘米,底座直径20厘米。菩萨发髻高束,躯体微躬,身着天衣,双手于胸前张开平伸,呈恭捧状,双膝跪于较高的莲台上。造像比例适当,敬礼威仪如法。著名学者、中国佛教协会原副会长兼秘书长周绍良先生认定此造像为“捧真身菩萨”。周先生说:“自有佛菩萨造像的历史以来,菩萨有立式、跏趺式、坐式等多种姿势,但未见过跪姿菩萨,经典上也没有这方面的记载。因此,这尊菩萨可说是举世无双,珍罕无比……菩萨所跪拜的应该是佛,这就使人十分明白了,以此更可以看出所葬之物的尊贵地位。这种肖像,只有在供养佛牙舍利时才有。此像在法门寺是左屈右跪姿,这个是双膝跪拜姿势,佛教界称这个像是“捧真身菩萨”,他是跪在佛前,意思是双手捧着装在盒子里的佛牙。这批圣物是按正式的、规矩的规格来埋葬的,完全符合佛牙舍利的葬礼。”

<<上一页 1 2 ... 10 11 12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耀祥 编辑:邢彦玲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