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开圣境:宝相寺
2010年06月13日 11:54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夕阳映照的太子灵踪塔(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未进大宝相寺,已见古塔。塔尖儿出现在庄严的建筑物中间,朴实,但又卓尔不群。塔不可谓名声不大,来之前我们就从文献资料上得知,这座古朴典雅的佛塔,就是安葬佛教圣物的太子灵踪塔。塔的名字是1994年打开地宫后,发现石匣上记载的原始名称。顾名思义,这座宝塔内瘗藏着释迦牟尼佛的真身牙舍利。因为释迦牟尼佛原是古印度迦毗罗卫国国王净饭王的太子,佛牙即佛陀的灵踪舍利。佛塔为八角砖塔,楼阁式、仿木斗拱结构,雄奇壮观,巍峨挺拔,体现了北宋建筑风格。塔高为41.75米,底座直径为10米,共13层。塔身东、西、南、北均有券形佛龛,龛内原供奉佛像。北面一层是登塔正门,有螺旋式台阶达于塔顶。塔刹呈葫芦状,上置相轮,覆以黄色琉璃瓦,金光闪闪,故民间一直称谓“黄金塔”。1977年被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耀祥 编辑:邢彦玲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