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重拾传统文化还原白蛇“三宗罪”

2013年03月22日 09:36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网

'正在加载中...'

主持人:这次事件,就是我们通过网友的一些评论,我们也感到很欣慰。很多网友,并不是佛教徒,因为从他们说话言语里面感觉出来,你像念这么一段。有一个网友叫“失却口”,他自己的名字,他是这么说,“对未知的领域保持一种尊重,不去过多的评判,这是智者的态度。当伤害到对方觉得对方是无理取闹,小题大做,这是自己不懂礼貌。”他应该是,他更多是从这个特别自然,特别平和的角度,来看待这种事情。那么他接着就是提到这样,那么“当娱乐到宗教,说宗教者不应该反抗,说宗教者应该宽容娱乐,认为两者应该平等,这是对宗教的不公平,也是对信宗教的人不公平”。

还有一个网友,他说就这样对佛教的亵渎,不正反映了对信仰的无知,那么希望法师这一振臂高呼,能够使一些人回过神来,真正去了解一下先哲,了解一下历史,了解一下信仰。这也是网友的一个呼声。

也有网友提到,百家讲坛等一些重视经典文化的节目,收视率一直非常高,那么很多没有读过几年书的老百姓,都感觉有收获,可见传统文化,对于今天中国人仍然有着巨大的魅力。那么怎样重拾传统文化,说当然不是像龚(琳娜)所谓这种创新。

我觉得我们在这次事件中,也算是看到的很欣慰的一个方面,那就是不仅仅佛教徒、佛教界人士从宗教的感情、宗教的信仰的角度,在做这种护教的行为。而很多的网友,也是从这个娱乐的底线,文化的底线,甚至一个民族的道德的底线,来看待这件事情。也支持佛教界和学者对于这种娱乐无底线的反击和批评。

王志远:就是作为文学作品,它有很大的可塑性。就是我们这几十年看到的这个《白蛇传》,许仙、法海,整个这个形象的,这个到现在大家心目中形成的,都是从五四运动以来塑造的。但是你知道原来对白蛇,为什么会镇到雷锋塔底下,这老百姓在过去时代是知道的。白娘子是有三大罪孽的,第一个罪孽,就是她是以妖祸人,因为过去就是说一个动物要变成人形,彻底的脱离,她要吸收很多的精华,她要缠住别人,以色媚人,实际上许仙是中毒的,这是原来故事的一个根本。

第二点,过去的故事情节,是她为了帮助许仙得到财产,聚财,而且创造自己一个形象,是有小青向杭州城里边撒播这个瘟疫,她后来是给人治病了,一治就好,她造的她不弄好。那不是跟细菌战一样,对吧,你731部队到现在都是罪恶,对不对,那个病毒是你造的,然后你回来又给人治病,你装什么,老百姓讲话你装什么菩萨,这是她第二个罪恶。

第三个罪恶,她去要许仙的时候,水漫金山,淹了无数的人,这她善用她的法力,你知道吧。当时给她镇压到雷锋塔底下这是非常,非常正常的三个理由,她伤及无辜。

这些情节在后来的文学作品里都给抹掉了,所以你看到白娘子是委委屈屈,了不得,然后又生了孩子多可怜。这所以文学,它是可以有各种倾向性的,文学要想说谁好,那最后就变成谁好。所以我们现在就要知道,文学既然是这样的,你有没有这能力,用另外一种文学的作品,来替代这种伪劣的文学作品,对吧。

明贤法师:我觉得就老百姓来说,大众他也有一个识别和选择的眼光。

王志远:有。

明贤法师:有一个网友他提一件事,就是说他自己在石景山那边,那边有一个叫做法海。

主持人:法海禅寺。

明贤法师:法海禅寺底下有一个排水沟,门头沟那边,他修那个工程,正修着的时候,这个他考虑在那个沟里面,立一个,立一块石头,写一个法海禅天。其中的一位,工程到后来,一位老人家,老奶奶从旁边过,什么法海禅天,竟是多管闲事,破坏人家家庭。这位他就回答,他就说,那看样子,如果是让你儿子去跟蛇精一块过日子,你还会很喜欢。她马上变了一个人似的,你这伙子怎么说话呢,你怎么能这么咒我呢。

王志远:对,所以我说最好的办法,就是我现在没这个时间,有时间我们重新写一部《新新白蛇传》。我告诉你就找一个比赵雅之还漂亮的女演员来演这个事,但是她要透出她的妖气,她的媚。然后她怎么样的迷惑人到最后,就这三大罪状,如果出来,把那个许仙都折磨的没人样了,法海一见很怜悯。你到最后就是法海同情他们之间这种结合,有这个孩子,但是法海处于正义,就是我一定要消灭你这个妖孽,否则的话,你会贻害,她会害很多人的,对不对。这个写出来,老百姓照样接受,那里面有具体情节,看来看去,看来看去,觉得法海是好人,对吧。你要想让大家觉得法海是好人,一方面是要跟龚琳娜有这种交涉,更重要的还不是,甚至于可以说龚琳娜也是一个受害者,因为她跟老锣哪知道什么中国文化,他不知道。

滕征辉:自己有造孽。

王志远:他就是觉得这个好玩,我编个歌,完了娱乐娱乐,我出个名,我现在搞创作忐忑不安都过去了,我得搞点独立的。我们如果理解龚琳娜的,也就是到此为止,你不要把她看的有什么阴谋,或者什么恶毒,这都不是,她实际上是无知。

主持人:网友也是这样表达的,就是对两个作品希望不要再传播。

滕征辉:蛇的形象不光是这种负面的。

明贤法师:对,其实蛇的这个形象,比如说龙树菩萨,他的造相里面,他这个光明里头是七只灵蛇。蛇来表证了在佛教的意义,是这个在不明白贪嗔痴有坏处的时候,这个烦恼毒蛇会盘踞在心里,如果是说要明白了它的坏处,蛇马上翻转成为智慧。

主持人:老锣和龚琳娜,他们本身可能就对中国文化不太了解。其实你看今年那个春晚里面,一说到蛇,好像就没有别的题材,好像只有白娘子。只有很少数的那个媒体和文章里面才提到,我们古代的信仰,就像女娲都和蛇有密切的关系,可见就是传统文化这样,这些内容确确实实也是到了一个很危机的地步。如果是传统文化是一个很厚重的被我们继承下来,这样一个低俗的一个作品,可能老百姓一眼就能辨别出来,而且我估计他们的主创人员,可能自己也就不屑于做这样的事情。

明贤法师:这种低俗的现象的出来,这个所能激发起来的这个社会化的大反思,也会跟出来。所以我相信,不光是佛教界这样的呼吁,不光是我个人在这么谈,我觉得还会有很多的人来认识、来考虑这件事情,它未来的意义是什么。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三宗罪 网友 法海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