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破邪”的积极性,更衬出“显正”的进步

2013年03月22日 09:35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网

'正在加载中...'

主持人:我们看到有一些那个学者,也表达我们自身的一个反思,就是宗教界自身的反思。其中我看到的一篇稿子是,陈坚教授,他这样说,他说“龚琳娜需要反思,大陆佛教界更应该反思。试想社会上没有良好的佛教氛围,民众对佛教自觉尊重,究竟是谁的责任?社会自然有责任,但佛教自身更有责任。现在国家宗教政策那么好,如果佛教界能够齐心协力,通过种种方式,努力弘扬正法,引领民众,接触正法,引导出浓郁的佛教正法氛围,那就不会再出现“法海你不懂爱”这种尴尬之事。要不然接着“法海你不懂爱”还会出现,“慧能你不懂爱”,甚至“释迦摩尼”你不懂爱“。对于陈坚教授他这样的观点,法师你怎么看?

明贤法师:这个“法海你不懂爱”这件事情,它不是,首先它不是单纯的出自于佛教内部的不够反思。这个它有一些社会上存在的固有的问题。所以我倒是这样看,我同意,陈坚教授这个提法。我还想补充一点的就是这个本身,本身“破邪”的积极性,它就说明“显正”的一种进步。这个,目前我们这个话题,能够提上来说,这本身已经是一种反思了。对于“不合理”的这个的这个讨论,其实也意味着对于“合理”的一种反思在里面,两者可能不是矛盾的,应该说相辅相成,彼此都需要。

主持人:比方说我们两位王教授都提到,那个电视媒体,你既然能够播出这种戏谑佛教这样的一个节目,那你能不能给我们创造一种环境也让我们宗教界的人士,到你的那个电视台里面,也表达一下我们一些内容。假设说,我们的电视台媒体能够给出这样的一种机会,法师你愿意去做他们的节目吗?

明贤法师:我愿意。如果是说还有这个“法海你不懂爱”,还在那里唱,我们可以谈,因为这个从具体的这件事情上来说,我相信,道理是说得明白的,大家是能够听得清楚的。不管是这个像调侃戏谑的这些声音在哪里,只要是有我们说话的这个机缘,我们去说一定有用。我相信这个,从社会大众这个最基础的,这个作为一个普通人的一个心理来说,首先一点是求真的,这个希望要追求一个真实的,到底是怎么回事。

主持人:也就是说,至少是如果他们能够走出一步,也是为这个宗教界、艺术界这个对话,也创造这样一个平台,就是如果没有这样一个平台,应该说是宗教界本身,他话语环境应该还是比较弱的,他还没有上升那一步。

王志远:我觉得你刚才说两界不够,就是他实际上不光是宗教界和这个所谓艺术界,他们也代表不了艺术界。应该说是,宗教界、文化界、艺术界,甚至于其他各界的人,都有可能参与到这个里面来,因为它涉及的事也是很广的。但是我现在更多的是,想到的一个问题,就是说用咱们现在通用的一个词,就是当副能量正强的情况下的时候,你光用破的方式,不能够完全解决问题,对吧。因为过去讲不破不立,但是破了不一定就是立了,你现在说“法海你不懂爱”,但是你现在有没有能够立即用另外一种实际行为来反击。就是你比如说这个大音乐家马上就出来作为一个法海颂,我就唱,我或者说像头几年那个,演的《济公传》似的,南无阿弥陀佛,都唱的那个很好听的。那你如果跟他抗衡的时候,最有力的,让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另外的一个法海,另外一首歌曲出来,我觉得比你这种抗议更有力量。

所以我现在很多情况我想的是,包括这次说来这做这个节目,大家一起谈一谈。我觉得这是好的,但是在我现在的生活中,我更多的是要求我自己,或者我的学生们,用十分之一的时间,去考虑别人做的对不对,甚至于去批评别人,但是都不愿意对外宣传。十分之九的时间想想我应该怎么做,他做的不好,那我们做什么,能够做的好,能够造福于人间,能够使正能量不断的增长,我觉得这是更值得我们深入思考的东西。

徐斌:王老师可能就谈的就是显正这方面的要素。

王志远:对。

徐斌:我觉得这个事情之所以发生,也跟中国现在处于的这个经济发展,处在这个阶段,所谓的缺乏核心价值观整个社会。恰恰是这个时候,是应该为文,艺学界,文艺界,还有这个宗教界应该做的一个事情。

主持人:很好。

滕征辉:确实有一句老话,叫头上三尺有神明,这个神明,我理解是一种借体,是对佛菩萨的,对大众的一种恭敬心。曾经有一个朋友他做生意做亏了,大家就说你这个是什么样的问题。后来他觉得主要的问题,还是他行善不够,如果是真正恭敬三宝,勤劳致富,他一定(成功)。他可以被蒙得掉,他头上那个神明是蒙不掉的,我比较相信这个。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显正 宗教界 法海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