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头上三尺有神明 消解神圣后患无穷

2013年03月22日 09:31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正在加载中...'

主持人:有很多的一个网友说,那么戏谑不仅是佛教,包括任何神圣的东西,那么我们很多人觉得不以为然,觉得无所谓。那么事实上它带来的危害是非常深的,我们并没有真正的认识到,它带来的这种危害会是多大,包括你对你整个民族的东西是一点一点的去消蚀,是一点一点给你,把你消化掉了一种东西。而它可能不像某一个重大的事件,一下子改变你一个民族,但是他可能就慢慢慢慢使你的民族,改变你自己的性格、你的性情、你的审美、你的灵魂和精神,是否有这样的情况?

明贤法师:是,尤其是在人们心目当中,对于传统的佛教,至少还是存在着一种比较美善的一个概念。比如说出家人的形象是慈悲,佛菩萨是善意的,至少还有这样的。但是目前的这个,类似这样事件出来,就把人们心目当中的这些美善的,这个佛教符号,就一点一点的给他消解掉。这消解掉了是人们内心里面,就把这个诚信,相互善待的这种,这种这个契约意识,在法律系统以外的人和人之间,就需要善待的这种相互的意识,就把它给瓦解了,这个可能是更麻烦的。

徐斌:刚才主持人的话,也提醒了我有一点,就是这次事件的话,可能是涉及到湖南电视台。大家可以按照平常时的看,湖南电视台是最年轻化的一个电视平台,它面对的受众的话基本上是80后,90后,其实这里就涉及到一个刚才大家谈论的这个文化教育的问题。如果这个地方你源头不掐好的话,整个从90后,包括00后的这个文化教育就已经走上歪路,所以我觉得还是挺重要的一个事情。

滕征辉:我非常赞成,因为这里边,除了一个行业的一个行规,因为我们没有一个正规的协会目前,就是这个行业工会,那么现在一个靠国家的政策,限制了这么多,这么明显挖祖坟的行为,为什么不限制。第二个个人的修养的问题,我们既然敬祖宗、敬家、信佛菩萨,为什么不能行为上能规范一下。我们可以看到王菲唱的《心经》,齐豫、李娜这些歌手,给多少人带来了眼泪和感动,龚琳娜这种形象能是真善美?

我倒是有一个看法,最近我们圈子讨论很多,就是说20年以后中国是世界最贫穷的国家,这个说法很多,我们很多担忧。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缺少一个,国家道德思想基础和这个信仰,如果没有一个良好的信仰,也就是很有强大的道德基础,没有道德基础,法律的执行就容易很偏颇,行业就容易走歪。所以我倒是呼吁,这个事情,就用我们念书时候,那句话说,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这样比较现实。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神明 消解 心目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