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娱乐底线如何划定?平等对话需要公共平台

2013年03月22日 09:27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正在加载中...'

主持人:在我们文章的评论里面,我看很多参与评论的并不仅仅是佛教徒。

王志远:不是佛教徒,更多是从文艺表现形式来说,大家就觉得一开始你弄个《忐忑》还凑合,你这越弄越弄越不像话了,是吧,像疯子在舞台,那么就是说美感全无。这个时候你又把这个矛头,又指向佛教,那肯定的,这2亿人,起码说,虽然有不同意见,那就剩一半有一个亿,这些人不会饶了你,大家会起码用吐沫也把你淹死,这是一点。

另外,我们现在觉得这件事发展到今天,其实很重要一个,就是一个平等权利,就是可能我们这个法律博士,有更多的这方面的一个发言权。就是平等权利你这个,电视台,你既然能够让她唱一个,可以说扭曲佛教形象这种歌曲,这样戏谑,那人家歌颂三宝,从正面形象来播的,创作的歌曲你要不要播,对吧。你没有,马上一下没有这个歌曲,你能不能让大家讨论讨论这件事?

主持人:我们请徐博士,说说王教授的这个要是合不合理?

徐斌:我觉得前面第二场的时候,我听到王教授一个建议就特别好,就是说他认为的话,对于这些负面的影响,你恰恰要发出你正面声音,你要给出好的那个作品,你也来让大家,大众知道,真正的法海是什么样。恰恰说不把这个当做一个简单的一个娱乐事件,而当做一个文化事件,一个佛教必要发展的一个里程碑事件,我觉得这个思路就特别好。

像我们法学里面的话,特别针对这个言论自由,有一个比较形象一个表述,就是说为什么言论自由重要,是因为我们恰恰一个社会要形成一个思想的自由市场。为什么要,大家要保证你的言论自由,恰恰你要好的声音、坏的声音全部到这个市场上来,公开进行竞争,真理就会凸显出来,所以我说比较赞成王教授,包括上海的王雷泉教授的这个提议,就是说你电台的话,你电台,电视台,包括这些公共传媒平台,就是要创造你这种自由的思想市场,而不能形成垄断。你只接受了这个差的,诋毁了这个声音,你却不让个佛教的正面的声音来进行,在这个平等的舞台和平等的市场进行竞争,这就是搞垄断,这个是,这个道理大家都知道。所以我觉得这个建议是非常适合的,恰恰是,这我觉得也应该是这个包括国家的宗教协会,宗教理事会,佛教协会包括还有这个国家广电总局应该联合起来,抵制这一股歪风吧。

明贤法师:其实目前有一些这样的事例,像2006年央视就有《玄奘之路》,就有钱文忠教授讲这个玄奘西行。这些他们就其实也基于《西游记》的那些故事一点一点还原,在历史上到底是怎么回事。这个具体做法就很值得推荐,就是相信以后,还会有很多好的,更好的出来。

滕征辉:我是做过几年音乐编辑,不知道金铁霖老师和周文杰老师怎么想,反正我对龚琳娜老师的歌和表演,从艺术上我也接受不了。所以艺术这个道路,不能忘了正能量和感恩,这样的一个前提。

在去年的,2012年1月6号,凤凰网曾经发过我的一篇博客,点击量60000。我就谈到了一篇小说,是一篇十分邪恶的小说,它七月份出版之后,短短不到半年时间,香港排行榜排第一,主人公是我们六祖慧能大师,写的比西门庆还西门庆。我实在有点看不过去了,所以写了批驳的文章。后来通过这件事情,我也在想,当时这个作者曾经说过,说我如果是,我是准备几种死法,精神的和肉体的,我很可能被那些没参透的佛教徒打死。所以我们今天说这个事是不是我们几位都没参透?法师曾经讲过,就是菩萨是应化人间,观音菩萨三十三相,其中金刚相也很重要,尤其在我们这个时代。我们需要狮子吼,需要发出海潮音。

我觉得搞艺术的人,实际上他们挺不容易的,大多数完全是靠自己,在江湖上跑生活,也没有什么真正的组织什么在关心他们。但是他们也有个现象,大多数都是男戴观音,女戴佛,你看他们的手上都戴着串,脖子上都挂着东西,佛言佛语的也能说。所以这有这个互相理解的问题,我倒是觉得为了生活,我们拜佛、拜菩萨可以求福德。但是与此同时,我们应该给这个社会带来正能量,别辜负了手上这个串,自己挣到的那些钱,还有我们下一代。

主持人:在我的记忆里面,就是也是去年,有一个剧组,也请我们一个法师作为他们的佛教专家、顾问,来看他们的一个剧本。他的剧本也涉及到你刚才提到六祖慧能。他的剧本创作能够请法师参加,应该说总体上他本身没有想戏谑佛教的意思,应该说他表现出很好的尊重。但是他的创作内容里面,确实涉及到一个问题,他把六祖慧能写成一个武功高手,那么法师提出了自己的见解,然后剧组说,哎呀,我要不这样写,就没有人看。

你看就是在这里面我感觉到有一种矛盾,他既有对宗教,特别是对佛教的一种敬重心,同时他又觉得我把一个大师写成一个武功高手,我并不觉得是一个很突破底线的事情。就是这个线,就是这条线,我觉得怎么看这条线,因为佛教表明他的一种宽容,他不会产生那种很激烈的一种报复层次,我觉得这也是好的事。因为也会使很多的作者,他就愿意接触佛教的题材,这不见得是一个坏事情,而且他觉得佛教,接触佛教题材也不会产生很大的(负面)东西。那么总体上大部分作者都是善意的情况下,他这条线,你比如说我这样一个,普通的一个法师,或者一个很著名的一个,那个就是祖师,我让他能够飞檐走壁,这个也算不上一条线。就是在我们下面的过程中,会不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因为如果把这个线可以放开,那他会不会又去再去突破一条线,你架的一条线,会不会再去突破一条线?

王志远:我对这个有一个看法,就是刚才,在讨论中大家也提到过一个,就是这里边,在我们现实生活中,大量发生的一个,就是你创作一个艺术形象,和你用一个真名创作形象,是有很大的法律的差异的,对吧。那个你现在假设说,把基督耶稣、把穆罕默德两人弄成一个飞檐走壁,你敢不敢,你不敢,对吧。你把慧能弄一个你就敢,那为什么呢?就是说在你心目中,你缺乏这条线,第一个神圣的线,你心里没有,第二一个就是法律的线你没有。因为你不能随意的,虽然他是一个历史人物,他但是受到别人的敬仰,就我们这个僧人讲话,你也有祖先,那那个就我们的祖先,你凭什么来诋毁我的祖先,你随便编排我的祖先,这是不可以的。但是你如果我说不叫慧能,我编了一个人物他叫能慧,没人找你,你随便,对吧,因为你是创造了一个虚无的,一个人工、草拟的形象。那你创造这个形象他也可能是善的,也可能是恶的,他是僧人,或者不是僧人,都是跟别人没关系,那是你创作的。但是你现在点名点姓的在说某某,那你明显的这个是越线了,这个底线一定要有的。所以我觉得你创作自由,又回到刚才说的,那你一定要考虑到,你的自由是不是侵犯了别人的自由,是不是把别人的权利也侵犯。这个杠杆如果没有的话,我们这个社会就没法达到一种和谐,就是允许你骂人,不许别人来跟你,跟你算账,这是不可以的。

主持人:这个问题其实又绕回来了,因为创作者会觉得我没有过这条线,你说你过这条线了。我们双方有这种可能吗?我们一起来确定一条线,你也不过线,我也不过你的线,是否能存在这样的可能?

徐斌:我觉得可能关键问题是缺乏,目前社会的话,缺乏一个比较大家权威公众的一个交流平台。有这个交流平台,或者是评价体系,能够大家,有这个交流平台以后,大家能够双方,通过不断的博弈,或者是商讨,来形成一个评价体系,这样子双方都会可以认同这个评价体系。像这个我觉得可以参考一下,美国的一个现象,包括美国大家比如说,比较知道美国的教派之争是非常严重的,他有多种教派,甚至你没听过的一些教派,他都会有。

那么他们之间会经常的对一些宗教符号,一些比如说基督像,这个石界碑,宗教符号进行一些争辩。比如说那个,政府门口,或者是市民广场门口允不允许竖立这个界碑这个东西,这些东西的话,或者说我创作我拍,比如说以前比较流行这个电影叫《基督圣诞日》,这个是梅尔杰克森导演的这个,就触犯了很多东西。那么这个他们这个界线怎么划分呢?他怎么讨论这个问题?正反双方全部到了最高法院平台来讲。就是你有你的看法,你以法律的语言来讲出来,我有我的看法我以法律的语言表达出来,因为法治对待任何人都是平等。大家都按照一个理性的讨论,一个话语和范畴来讨论这个问题,最终由谁,由法官最高法院九个大法官,我来统一划分。这个线要划到什么程度,可以挂在这个不触犯,所谓这个,所谓宗教这个底线。这个底线到底有没有触犯由法官来说的算,这是一个美国的一个模本,一个解决方案,我觉得是可以供我们一个参考。

王志远:如果节减的办法,就是说能不能约定俗成的,就是大家逐渐的有这么一个意识,还是那句话,你点名点姓的,实人实姓的,你就要尊重人家,他的真实的身份。如果你要创造艺术形象,你就不要用这个名字,你有你的创造自由,对吧。如果这些作品,他负面东西,他又没点名没点姓的,他创造出来,你作为一个佛教徒,你认为不妥了。那你就创造一个好的一个作品来,在这个实际上做抵制,那么最终接受是谁呢,是由那个受众。那么就包括这种歌曲,如果说电视台,他提供了这种方便,说你们学者也好,你们其他的人也好,可以来讲真实的法海。然后有人又创作了一个关于法海的一个新的歌曲,我都可以给你播,当然你这些解释和你创作的歌曲,最后观众都不爱看,说就是不接受。这个时候你就不能用个强制的手段了,对吧,你说你非得喜欢我说这个法海,她龚琳娜唱那个你不许听,这在现实社会里是不可以的,而且以是违法的,对不对。

徐斌:对,这还是一个平等的。

明贤法师:可能现在在实际这个娱乐圈的一些,一些个运作方式上,这里面它存在着一种,存在在一种不对平等的东西,好像有一个词汇叫做——

徐斌:话语学。

明贤法师:——舆情公关。就是说不管我这个作品到底是有没有诬蔑你佛教,有没有这个戏弄你佛教,反正我先把他推出去,然后在第一时间里面,大量的,埋藏了大量了提前准备好的那些评论,就发上去。发上去了以后,就使得舆论的个导向,一边倒,强势的导向到一个一定要把这个东西推出来的地步。

主持人:就是炒作。

明贤法师:对,就是有一些事件,这个本来是一个可能比较中性的,但是如果是有这种炒作意图,想把这件事情说坏,也一下自把它导向坏的方面。或者一下子导向到好的方面。这就现在这个在一些传媒的,这个下面隐藏着的一些现象,这种的就使得目前的这些事件就变复杂了。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条线 底线 平台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