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嘉木扬•凯朝:原始佛教在斯里兰卡

2013年11月04日 19:38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 嘉木扬•凯朝

编者按:2013年11月1日至3日,云南省佛教协会与大理崇圣寺联合举办2013崇圣论坛,全国著名佛教文化专家、大德高僧发表真知灼见,共论云南佛教在中国国际文化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嘉木扬•凯朝发表了题为《原始佛教在斯里兰卡》的主题演讲,论文全文如下:

释尊在印度恒河流域,讲经说法、普度有缘众生四十九年,留下许多足迹,人们为了纪念释尊的恩德,在印度各地立下“佛足石”作为礼敬佛陀的对象,见佛足石有如同见佛一样;佛足石代表了释尊的慈能与乐、悲能拔苦的“慈悲”情怀和普度众生的精神。而“菩提树”代表着释尊在菩提树下坐禅入定了悟缘起真理的象征,即智慧的象征。也体现了释尊悲智双运,慈心无碍,同体大悲的菩提行。释尊入定禅思的菩提树的种子,印度阿育王的女儿僧伽蜜多比丘尼在2300年前,从印度千难万苦克服交通等种种不便,把菩提子带到狮子国(现在的斯里兰卡),第一颗种子种在了方圆250亩的岩石上面。第二颗菩提子种在后世著称的无畏精舍,无畏精舍共有八大寺院,与第一颗菩提子相距40公里处,现在称菩提寺;从印度请来的佛牙舍利就供奉在无畏精舍,建有舍利大塔。1600年前中国高僧法显大师就在无畏精舍修持过两年多的佛法。现在的斯里兰卡佛教如同2500多年的原始佛教,继承了印度那烂陀寺的修学体系,以说法者语清净、听法者根器清净、所说法清净的“三清净”为准则,长老们讲经说法,利乐有情。

2012年12月21—2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所高级佛学研究中心王志远主任为团长、雍和宫大管家马志德为副团长一行16人赴斯里兰卡参学巴利语系佛教。在斯里兰卡参学期间,得到万萨法师(全称:Kirimetiyane Wimalawansa)的大力支持和该国官方与佛教界提供的诸多方便和关照。

斯里兰卡(Sri Lanka)具有两千多年的文明历史,古称“楞伽”(Lanka)、“楞伽岛”(Lanka-dipa)、“狮子国”、“僧伽罗国”(Simhala)、“执狮子国”等,近代称“锡兰”(Ceylon),于1972年改为今名。斯里兰卡位于南亚次大陆的南部,面积65610平方公里,人口1901万,其中有76.7%的人口信奉佛教,有9300多座寺院,3万多僧侣,是巴利语系佛教传播和发展的重镇。

在公元前3世纪中叶的印度阿育王时代,由阿育王之子摩哂陀(mahenda)长老率领五比丘、一名沙弥和一名居士赴斯里兰卡传播佛法。与当时的国王天爱帝须王(Devanampiya TissA,公元前250-前210年)相见,他的说法得到国王的认可并皈依了佛教。并在首都阿耨罗陀(Anuradhapura)建造大寺(MahAvihara)供养僧团。不久阿育王之女僧伽密多(shanghamitta)出家为比丘尼,她也受邀请并从印度的菩提迦耶(BuddhagayA)带着菩提树来到斯里兰卡,成立比丘尼僧团,这是斯里兰卡初起。斯里兰卡佛教十分重视具有觉悟和成佛象征的菩提树,与佛牙舍利一样,是斯里兰卡历代佛教信徒心目中尊崇和礼拜的对象。

一、斯里兰卡佛教有三大派别

斯里兰卡上座比丘僧团,现大至分为三大派别(NikAya):

(一)希阿木尼卡亚(Siam NikAya,暹罗)派,与泰国佛教相关。1750年,当时的康提王揭谛师利罗迦辛哈(Kiti Siri Rajasinha,1747-1780),为了恢复佛教,一度遣使暹罗,请求派比丘前来传法,重修佛塔寺,重建比丘僧团。自此佛教在斯里兰卡逐渐有了活力并兴盛起来,此为斯里兰卡Siam NikAya派僧团的开端。

(二)阿玛拉啪拉尼卡亚(Amarapara NikAya,阿曼罗波罗)派,与缅甸佛教相关。1802年,匿纳唯曼罗帝须(Nanavimala TissA)又从缅甸传入比丘僧团,名为Amarapara NikAya派。

(三)拉玛尼啊尼卡亚(RamaJa NikAya,罗曼那)派,也与缅甸佛教相关。1865年,阿般格诃梵多印陀沙婆再从缅甸请来比丘僧团,名为RamaJa NikAya派。

可以看出,斯里兰卡佛教借助泰国和缅甸之力得以复兴后,逐渐发展形成三大派别。三派除戒律稍有不同外,在教理教义上并无根本差别,且能和睦相处,和合共住,与泰国、缅甸的南传佛教一样,严格遵循巴利语系佛教传统。

其中,拉玛尼啊尼卡亚(RamaJa NikAya)派比较统一地保持下来,其它两派分出小支派。如希阿木尼卡亚(Siam NikAya)派,分出四派乃至六派。

12月22日,我们访问了万萨师的寺院,受到住持和僧俗的热情迎接,并向我们介绍了斯里兰卡佛教及其寺院概况。万萨法师亲自陪同我们朝拜佛、佛塔和菩提树。中午时分,万萨法师在寺院宴请大家,是斯里兰卡式中餐。27日,我们还应邀参加了该寺举行的盛大的佛事活动。万萨师的寺院——比都亚巴纳都毗里贝那(Vidya Bandu Pirivena)为“教育亲属佛学院”之意,属于Amarapara Nikaya派。万萨师说:在释迦牟尼佛之前有27佛成佛,他们的寺院大殿均供奉释尊、27佛和释尊本生故事图,大殿东侧有塔和菩提树。另据万萨法师介绍:在斯里兰卡有条件的寺院,每月15日都要举行盛大的佛事活动以纪念释迦牟尼佛的功德。在佛事活动中,有大象背上驮着迎请的释尊像,还有六十多种歌舞表演。

[责任编辑:李保华] 标签:斯里兰卡 佛教 嘉木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