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侯冲:元代滇僧圆护与普瑞

2013年11月04日 19:25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侯冲

编者按:2013年11月1日至3日,云南省佛教协会与大理崇圣寺联合举办2013崇圣论坛,全国著名佛教文化专家、大德高僧发表真知灼见,共论云南佛教在中国国际文化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上海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授侯冲发表了题为《元代滇僧圆护与普瑞》的主题演讲,论文全文如下:

2000年,笔者参纂《昆明佛教史》,发现元代昆明地区和大理地区佛教的关系,看来远比我们过去想像的要密切。最显著的例子,就是元代僧人圆护和普瑞,在从昆明到大理后,都与崇圣寺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并且都有较大影响。本文梳理相关文献,在辨析纸本文献中不实说法的基础上,披揭他们的真实身份,盼能有裨于大家对他们的认识。

一、元代滇僧圆护

李元阳《崇圣寺重器可宝者记》称崇圣寺有五种重器:“一曰三塔,二曰鸿钟,三曰雨铜观音像,四曰《证道歌》、“佛都”扁,五曰三圣金像。”五种重器中,李元阳提到,“《证道歌》二碑、‘佛都’二大字,为寺僧圆护手书。其用笔与赵孟頫同三昧,为世所争。世传护右手自肘至腕,洞彻如水晶然。则笔精之妙,殆非偶然。”清楚表明圆护书法作品为其中之一。圆护与崇圣寺因缘颇深。

就目前所见来看,纸本文献中有关圆护为玉腕禅师的最早记载,当为明末《曹溪一滴》。不过,《曹溪一滴》称圆护为大理人,与事实不符。因为泰定二年(1325年)立《大崇圣寺碑铭并序》为“滇城苾蒭念庵圆护书丹”,天历二年(1329年)《圆济兰若碑阴》署“滇海苾芻念庵圆护书丹”,说明在元代碑刻中,圆护明确自称为滇城比丘、滇海比丘、滇海(池)念庵圆护等。故《曹溪一滴》所说不确。此外,纸本文献中,清代释圆鼎《滇释纪》、黄元治《大理府志》和民国喻谦《新续高僧传》等书均称圆护为大理(叶榆)人,则系承袭《曹溪一滴》之误。

当然,《曹溪一滴》圆护传提到圆护“因读《证道歌》契入”,中峰为圆护作的《无念字说》,可以帮助我们对圆护有进一步的认识。

圆护的师父为元代到云南传禅的名僧大休。受大休剃度后,圆护“因读《证道歌》契入”,嗣大休法师之法,“著有《磨镜法》,并所书《证道歌》二碑,‘佛都’二大字”。虽然原存崇圣寺的《证道歌》二碑,“佛都”二大字今已不存,但大理五华楼发现宋元碑刻中,《□兆郡夫人墓志铭》与《故杨公孝先墓寺铭》均圆护所书,为我们一睹其书法三昧保存了极为珍贵的资料。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两块碑中,圆护自署“讲经论沙门滇池念庵圆护”、“讲经论沙门前感通山住持昆海念庵圆护”,表明他虽曾位极感通寺住持,但并未标榜传禅。

圆护的弟子有“官渡万夫长赵天祥之伯仲昆弟”庆堂和“桂城右族杨氏子”性海禅师。庆堂“后游江浙,受具戒于宣州广教寺明律师所,得禅于江陵智者洞空庵和尚之门,嗣慈恩教于天禧寺平山宗祖”,与圆护自称“讲经论沙门滇池念庵圆护”、“讲经论沙门前感通山住持昆海念庵圆护”可以说是一脉相承。性海则在洪武十九年(1386)到南京朝觐,朱元璋为之撰《谕云南僧游方》,并应性海等人之请,颁给《护持山门榜文》,作为保护佛寺的圣制。

事实上,从《滇释纪》“苍山念庵圆护禅师”传与“无念禅师”传所表达的信息,同样可以看出他们是同一人。首先是无念礼在滇池周围传禅的大休禅师剃落,《滇释纪》卷一“大休禅师”条也称“法授无念禅师”,故无念可自称为滇城(池、海)或昆海比丘,与同时期圆护自称为滇城(池、海)或昆海比丘完全相同。其次是无念禅师行实与现存元碑时间跨度相符。无念至顺庚午(1330)参学至至正庚寅(1350)秋归滇,这段时间无圆护书丹碑刻,则时间上大致相合。综合这两点,可以看出在《滇释纪》中“人名未悉”的无念禅师,就是元代著名的禅僧圆护念庵。

至于所谓圆护向洪武皇帝进诗一事,当是将性海事误为圆护事。释幻轮《释氏稽古略续集》卷二载性海在洪武十九年(1386)到南京朝觐,《滇释纪》卷一载“性海法师,桂城右族杨氏子,礼无念禅师落绀”,说明性海为圆护弟子。但性海到南京朝觐一事却不见于《滇释纪》。从年代跨度来看,从延祐六年(1319年)前后至正二十八年(1368年),即无念受剃度为僧以后到明朝建立的这60余年时间,正是圆护生活的年代。而现存相关材料中,只有圆护“初号无念”, 故《滇释纪》中所谓无念朝觐一事,显然是误将性海事混为其师父无念(圆护)事。《滇释纪》将滇池比丘念庵圆护与受大休剃度的无念禅师分为两个人,并无确证。所谓圆护向洪武皇帝进诗一事,当为圆护弟子性海所为。方国瑜在《新纂云南通志•宗教考》中沿《滇释纪》等书之误,以圆护为元代游方求法之高僧,将无念禅师与无极、性海等人一道列为明初受庞渥高僧,失考。

[责任编辑:李保华] 标签:普瑞 圆护 释纪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