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证严上人:慈济的慈善精神

2013年09月11日 09:19
来源:慈济基金会

我们不要把慈济当作是社会上一般的慈善机构;慈济是菩萨团体,是个但求付出,不问收获的团体,是要成就道业、发挥人生使用权而修行的团体。

也许有人认为:“我进入慈济好像没受到什么加持,也没有人教我什么,这样什么也没学到,又没有时间修行,而且师父对我并没有特别,而别的地方一直请我去。”,于是“此处不留人,自有留人处”的心理就产生出来。

殊不知,慈济这棵树具有自我保护的本能,而且只有真正贵重的鸟,才会来栖息。希望你们知道,慈济今天在社会上推展,每个人都有权利走进来,但慈济必要有一番自我保护。保护质量,它不是一般社会慈善机构,也不只是佛教团体,而是把佛教的精神发扬出来,做实际利益众生的事,“慈济”一切的表现,都在落实佛教的道理,所以我们一切作为,一定要很慎重。

经就是道,道就是路,路是用两脚走出来。念经要懂得道理,若不懂道理,光一直念就像只看地图而不跨出脚步迈向目的地一样,永远不能到达目标。我们行在菩萨道上,有朝一日回过头来,把经典翻开来看,会发现我们就是在“行”经!

不是天方夜谭力量不断发挥

有位年轻人早期是我们的智囊团,他告诉我:“师父!我觉得慈济有不少人才,再也用不着我,倒不如到别处去发挥!”他说别处很需要他,我告诉他:“这么多人,是因为有那么多工作要做!”

我开始做慈济的时候,那时的社会观念,认为老实修行的人,才是真正的出家人,像我抛头露面在外,很多人都不能认同。但也在同时,社会上同时有人觉得:“你很辛苦、真可怜,我来帮助你。”所以,当时慈济就像在一块荒芜土地上的一只初生之犊,在那儿吃草,土地上既有水又有草,草虽然乱,不过小牛很轻松,慢慢在那里边走、边吃。

到了小牛在草地上开出一条路时,大家就知道那里有一条路可走,那条牛日渐茁壮,人们就把牛车架在它的身上,于是这头牛开始拖车耕犁。耕过犁就要刈稻,刈稻后,就要装载谷物。虽然牛越来越大只,越有力量,不过这台车上的谷物,却是越装越重!

慈济刚开始时,我就像那头小牛,后来慈济慈善工作做得很不错,大家纷纷响应,救的贫户越来越多,人家就越肯定济贫教富的意义,就如同牛拖的车上,谷包一直堆上去,负担就会越来越重!接下来,我感觉到救贫救不完,很多个案都是因病而贫,所以我决心做医疗。

医疗开始建设,有人响应但也有人觉得这是在做白日梦,是天方夜谭。即使如此,这只牛仍然任劳任怨地拖着车爬坡;慈济也因此渐渐受到社会的肯定。我一直这样边拖边走,一直投入,终于等到有朝一日,大家都认同佛教必须做慈善,做慈善才会获得社会的肯定。现在大家纷纷响应,慈济已经走到这个境界,坡道越来越斜,刈草的人很多,草也就越刈越少。草减少、牛也越老越没气力,但是这只牛身上的负担却越来越重,于是就需要人帮忙推。

慈济现在跟过去没有两样,过去没有一寸土地、一块砖,我就开始计划盖医院,并不是我有多少钱。人说:“树大荫大,现在一样要建设、一样要募款,人多就可以做更多事。”如果没有这些人,我又怎么会有信心,进一步计划盖医学院、盖大学呢?信心是来自你们大家给我,慈济真的不能少你一人,所以希望每一个人的力量要不断发挥出来。

一心一志通往成功之路

慈济是要“修”菩萨道,不是“拜”菩萨道,而我们的作法,则是“行”菩萨道。我们一心一志,精神自然不会分散,精神集中,力量才能合一。师师有道,慈济的道就是菩萨道;只有一条路、一颗心、一个志。

别人问我,是怎么样把慈济做成功,我都回答:“专心一志,全心走这条路”。因为我的师父印顺上人给我一句话:“为佛教、为众生”,这一句话让我一生受用不尽。

“一心”是什么心?佛心;“一志”就是师志,就是菩萨的心志。要走好慈济的道路,我们要端端正正尽身命行菩萨道,如此走下去,我们才没有白来人生一趟,我们才不会对身体每天都投资,却没发挥这分使用权。

人生在世间,要有表演角色的天才,已经来人间要好好的学。要怎么表演呢?在家庭扮演一个丈夫角色的时候,要演好当丈夫的角色,贤夫良父,回家不是吃晚饭,要煮晚饭;如果是为人之父,就要做良父。进入慈济,应该发愿做一个勇猛精进的菩萨。

在师父面前,要做好弟子。只要你们是三宝的弟子,就是师父的弟子,因为我是僧之一,既然走进慈济路,就表示你们要跟我走,所以你们已经是皈依。只要你有心,慈济就是菩萨道,要生生世世走在菩萨道上。

走出孤单力量大队伍浩荡长

慈济今天已经获得世界肯定,我们要更加有信心,不是像二十七年前,我这般孤单走出来,当前慈济是浩荡长的团体,所以希望诸位要有信心,不要担心,更不要有疑心。尽管我们还有医疗网要完成,还有医学院、慈济大学要盖,只要我们大家有信心,自然就有力,有力事就成。

这条菩萨道不能欠缺你们任何一个人的力量,我这头牛的负担已经很重,希望你们大家多多推动,使我减轻负担。

祝福你们在慈济菩萨道上精进再精进,希望你们一代一代薪传下去,把慈济家庭扩展推广,让这个社会更祥和。

[责任编辑:张虓] 标签:慈济 慈善 证严上人 开示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