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证严上人:大爱十五年虔诚感恩慈济人

2013年01月06日 08:25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今天是2013年的第一天,就是元旦,在这一年的第一天,还是要向大家道个恭喜,新年好!不过最重要的要日日好。换上了新的日历,但愿每一天看到了那一张日历,我们要自我祝福,期待今天是生命中最有价值的一天,天天都让我们生命更有价值。”

感恩大爱十五载奔腾国际绕全球

证严上人行脚台北,1月1日是元旦也是大爱电视台十五周年的日子,上人在早上八点半参与以“感恩回首˙奔腾国际”为主题的台庆活动,满座的嘉宾和志工进入人文志业中心大爱厅与关渡志业园区佛堂,为寒冷的元旦,增添温暖喜气。而大爱台的整体布置也充满巧思,原本的无障碍坡道,化身为“法华坡道”,并以广告牌展现大爱台十五年来的脚步,步步尽是美善。

“在我的印象中,我们花莲的法华坡道可大喔,这里的在坡道转身都要闪一下,不过虽然是这么窄的、有形的建筑,但是它的确是法华坡道,从大爱台的开始,一路走过来,一年一年为人间写历史、为时代做见证,同时也是为慈济写大藏经!”

上人从步道而上,短短的时间,轻轻走过大爱台十五年,然而对于上人而言,这一路所代表的不仅是大爱台的十五年,更是慈济已走过的四十六年。上人在开示时,不禁回顾慈济四大志业,每一步走来的筚路蓝缕。

回首来时慈善始四大志业续开展

“过去四十多年前的台湾,的确充满了穷、病,在花莲地区东部,就是这样缺乏医疗,所以慈善工作就成立起来。慈济四大志业的第一个志业是慈善。不只是贫,贫中又有病,才发现东部地区医疗的缺乏,所以就酝酿出盖医院的想法,医疗是守护生命,有生命不能没有医疗。接下来,发现到我们的社会真的要有希望,那就是要有教育,虽然台湾慢慢地富有,教育也很普遍,可是方向却渐渐地令人担心,在经济繁荣的时刻,人心、道德、教育,能守得住吗?慢慢地酝酿出了要教育,正确的教育,人生才会有希望!”

前三个十年,慈善、医疗、教育,三大志业纷纷成立,接着便是人文,“社会不断地富有,人心不断地动荡,方向慢慢的复杂,会想到媒体很重要,这种人文、媒体,假如不好好建立起来,将来在这时代的人类,到底何去何从?唯有媒体,因为现在的科技发达,媒体可以很快地在任何一个空间,可以弘法,也可将好的人生典范传扬出去,这就是我们为什么在第三个十年后,第四个十年的开始成立大爱台!”

从立体的电视台以及平面的印刷出版,人文志业的推动,在上人不停歇的脚步下,也紧紧跟随,要将典范传扬、将法脉传诵。

虔诚感恩慈济人出钱出力无怨尤

回顾种种,慈济四大志业四十六年来,各有成果、蔚然成林,然而上人也不禁感叹,“这样说来,好像很轻松,老实说,一路走过来……真的充满感恩,最感恩的,就是要感恩所有的慈济人!”

上人既感性又感恩地说,为了要做慈善,慈济人翻山越岭、深入偏乡地方勘贫,自掏腰包,人力、物力付出。“就是因为有慈济人,我们的委员、慈诚队,人人发大心、立大愿,开始护持着,为佛教、为众生,我们一心一志,为了因穷困、日子很难熬过的人,只要我们走得到、看得到,慈济人绝对克服万难去付出!”

“所有的慈济人都是我的菩萨,他们真正帮助了我想做的、我想去付出的,其实我什么都没有做,我什么都没有付出,都是所有慈济菩萨们的付出。救贫的工作这样走过来,从台湾一直到现在的全球,几十个国家的慈济人都是一样,为了救贫、救灾、救难,他们不顾一切克服万难,为人类而付出!”

慈善医疗救病苦教育人文传美善

除了慈善,医疗更是如此,“我要盖医院的时候,拿什么来盖医院?同样也是这一群人!从早年一直跟来的,每个时刻因缘成熟而付出,他们出钱、出力一直护持,还有精神的支持、财力的支持、人力的支持、智慧的支持,一直到现在有七个医院,我们这一大群菩萨也走入医院当医疗志工,也帮助我关怀医护同仁。我们的医疗体系用心用爱,如佛陀一样的慈心,人伤我痛、人苦我悲,不忍心众生身心病苦,他们用生命投入生命,抢救生命、守护生命,我真的都是很感恩啊!”

志工作伴,医病医心,就在花莲慈济医院成立之际,上人没有歇息地再提出“建校”的想法,为培育理想中的医护人才而努力。

“同样地,我拿什么来盖学校?慈济人,没有一个人埋怨,人人都说,‘师父想做就去做啊!’慈济人给我精神的支持,给我力量,真正付出的也是这一大群菩萨,一路走过来,学校盖好了,聘校长、教授不容易,可是再多么的不容易,也有发心立愿的师长投入,人人因为爱的教育而聚集一起……这都是我要很感恩教育志业体的所有的老师们,大家的付出!”

医疗、教育克服万难,才能见到成果,而人文志业何尝不是如此,上人回想从最早期的月刊,亲自一一刻字付印,字字艰辛,只为诚正信实地传达捐款者的大爱,提供捐款人征信。从过去的单张到现在的一本,上人感恩,《慈济月刊》是他的最爱,因为篇篇都是为时代做见证,每一篇没有虚构,字字实在、句句美善。

《慈济月刊》传达人间美善,《经典》杂志见证天文地理,而“大爱新闻”更是及时地将全球讯息分享到各地,让上人能时时观天下事,也能日日传法入天下人心。而大爱戏剧,呈现许许多多改变人生的故事和忏悔心得,展现让人能迁善改过的力量。

十五周年展行愿传法不懈为圆梦

在这次十五周年台庆中,人文志业中心同仁们展现“圆梦”传法的期盼,和“行愿”传法的力量。

上人感恩同仁们对于传法的用心。“看到了‘传灯去他乡……’,每次看到这一句歌词心里就很感动,没有错,传法到他乡,这样的圆梦啊!但是这不是梦,是真正地将法传到他乡,八十几个国家曾经受慈济人救济、五十多个国家有慈济分支联络处,他们就地取材、就地弘法,都是我们在传法到他乡。”

“又看到了〈行愿〉演绎,人海茫茫烦恼复杂,转成了法海升平,就是法船慈航,很有力喔!就如鉴眞和尚那一念传法坚定的心,看到整艘的船都是我们的同仁,好整齐喔!这一艘眞善美,在法海中驾驶着慈航,但愿这一艘慈航可以环绕全球。”

大爱台十五年,回首过去,迈向未来,上人感恩环保志工的护持、真善美志工的投入,人人无私让大爱能环绕全球。当大爱台在改变世界的同时,电视台本身的存在,也见证人性大爱的力量。

“所以常说,大爱让世界亮起来,有‘大爱’,是因为有许许多多的人来支持。大爱媒体就是要护住慧命,要用清流来洗涤人的心灵污垢,更要普遍地绕在全球,才能让智识慧命更普遍。今天看到我们大爱台十五岁了,还是青少年而已,不过这样的青少年,请各位要好好继续爱护他,但是也要好好教育他、培育他,让这样的青少年,接受到了爱,但是不要宠,让『大爱』真正在健康中走出一条净化人心的大道,这是我们最大的期待!”

生命故事励人心全球入法菩萨行

上人感恩人人是用“心”贴近师父,更是将法传遍全球,有的人付出时间、有的人付出劳力、有的人贡献智慧,更有人将自己生命故事现身说法,种种妙法、种种因缘,让大爱能让全人类入法而行菩萨道。

感恩过去,期许未来,上人数次提及,感恩的话说不尽,慈济志工有企业家、路边董事长、也有磨手皮做苦工的人,虽然人人各不相同,但是这一念爱心却是同等的,都是无所求的付出才能成就人文志业。

“感恩护持大爱台已经十五年了,今天开始大爱台要步上十六岁,应该会比十五岁更成熟、更懂事,智慧会更广阔。希望我们大家用心用爱,继续护持大爱台;不只是大爱台,我们的四大八法,你们都很用心地付出,师父很感恩。在年头的第一天,还是要向全球的慈济人说:‘感恩!无限的感恩!’但愿全球慈济人要以这一份心灵的清流,好好的自我洗涤,有余还要再洗涤他人的心灵,产生无限量的善与爱。感恩大家,但愿人人福慧双修,新年日日吉祥、家家平安。”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慈济 证严上人 大爱台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