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证严上人说故事:行于当下才能看见最美的风景

2012年11月26日 08:27
来源:凤凰网华佛教

(图片来源: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网)

追逐心外景物,不如回归自我心地,心地风光妙觉圆明,更胜外在风景。时时观照自心、悠游爱的世界,就是人间最美胜景。 

台南志工王仲篪,年轻时经营水电及消防工程,事业有成、十分风光。然而中年后,短短数年间他的事业、身体都产生变化——公司被人拖垮,糖尿病宿疾导致视网膜病变,视力愈来愈模糊……

2004年,48岁的他几乎失明了。他无法接受看不见的事实,整整两年足不出户,每日自怨自艾,因此罹患忧郁症,常起轻生念头;个性也变得暴躁,动辄对家人口出恶言。

太太刘金环发现他的情绪每况愈下,百般劝导、带他就医;因为参加慈济会员多年,慈济人的陪伴,成了她心灵的慰藉;她也想进一步投入慈济,却遭先生反对,认为他比谁都需要太太照顾,要太太时时刻刻陪伴身边。

刘金环不放弃,希望慈济能引领先生走出心灵的幽暗。2006年慈济志工邀请口足画家谢坤山到小区分享,她带先生去听。

看到谢坤山失去两只手、一只脚,还有一只眼睛,却活得这么快乐、有意义,触动了王仲篪的心;他自问自己的残缺不比他多、苦不比他多,“为什么他可以这么活得这么好?”从此下定决心走出心灵阴霾。

只要有心,世间没有困难的事。为了研读《三十七助道品,他请太太用粗笔一字一字抄写成大字,他再用放大镜看,就这样逐字背诵起来。从经文中,他体会人生的苦、空、无常,了解烦恼从何而来。

他从“苦”深入道理,虽然肉眼一天天模糊,心眼却一天天明朗起来;心门打开、觉悟了,渐渐走出自怨自艾。

如今,他不但积极投入医疗志工,在医院里服务病患、现身说法,也受证成为慈诚队员,行入人间菩萨道,找到生命价值,人生路愈走愈宽。

人生路有时真的很坎坷。所以要把握能看的时刻,看清楚;能说的时刻,说明白;能做的时刻,做得对。心灵时时明朗,不让无明染着。

一念无明,生起贪、嗔、痴、慢、疑,即使是康庄明朗的人生大道,也会走得弯弯曲曲,甚至迷失方向,为人生带来种种苦。

最近常听到“经济风暴”、“金融危机”等名词。其实“经济风暴”不可怕,最怕的是“心灵风暴”——贪婪的心无止尽,贪、嗔、痴不断兴风作浪,最令人担心。

菩萨道是一条简单、易行的大道,做不到是因为不起步。只要看得开、放得下、起于行动,投入人间付出,就能开阔心胸、走出自我藩篱,灭除一切苦。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证严上人 慈济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