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爱全纪录:追寻裕固族的佛教信仰

2013年05月24日 09:05
来源:慈济基金会

位于河西走廊祁连山下大草滩村裕固族民,全员出动参加一年一度的“民俗艺术节”,艺术节就在露天草场上举行,民众载歌载舞,赛马、摔角、赛牛,是村里的大事,也是民俗传统的大事。大草滩村目前有七十多户,约三百人,是全县村中最重视裕固族传统文化的村落。这样的民俗活动已经举办了四年。

在历史上,裕固族人曾经信仰过萨满教、摩尼教,现在则以藏传佛教为主流。位于肃南裕固族自治县临松山下的马蹄寺,是一处融合藏传佛教、石窟艺术和裕固族风情的地方。相传汉武帝时天马下凡,从敦煌飞往长安,经过此地便从天上踏了下来,在岩石上留下了一个蹄印,马蹄寺因此得名。马蹄寺的石窟大都嵌在光秃秃的山壁里,内有佛殿外有回廊。北凉时期,马蹄寺属于汉传佛教的庙宇,元代以后,藏传佛教兴盛,所以这里形成了汉传、藏传佛教同时并存的特殊现象。

越来越多的裕固族人搬到了城里,传统文化消失加快,保留传统文化越来越受到重视。裕固族舞蹈艺术家安菊花就四处拜访裕固族老人学习传统,再教给年轻裕固族人。

甘肃省另外一个族群,在临夏自治州积石山下的保安族。他们与蒙古族有渊源,与邻近的东乡族同样信仰着伊斯兰教。保安族与裕固族一样,希望他们的传统为外人了解,于是他们唱着保安“花儿”,希望用歌声吸引访客,也努力展现保安腰刀的技艺,让大家欣赏到他们百年工艺之美。

保安族的族源,是中亚西亚的色目人跟随成吉思汗的大军来到甘肃,跟当地的回族、汉族、土族、藏族互相联姻,到明代中期形成了保安族。随着工业的发展,许多保安族传统技艺被淘汰,唯有腰刀技艺始终保存到现在。腰刀制作工序十分惊人,一把腰刀少则四十道,多则要经过八十道工序。老师傅马生福这家的传家宝就是腰刀制作工艺,现在他已经把这种工艺传给了儿子,希望儿子能传下去。

“花儿”是一种山歌,是保安族歌曲的主要形式,分很多种,保安令就是其中一种,曲调高昂,保安族人酷爱“花儿”,歌曲时常在田野间回荡。保安族有自己的语言,却没有文字,民谣、语言等全靠祖祖辈辈口耳相传,但随着汉语的逐渐普及,会说保安语的保安族孩子越来越少。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慈济 慈善 大爱全纪录 裕固族 佛教 信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