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陆慈济:“吃喝玩乐”意在修行

2013年09月24日 08:43
来源:慈济基金会

慈济助学生制作了“因为有你”海报,表达因为感受到慈济的爱与关怀,走出了心中的阴霾的感恩与喜悦。(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华东人文真善美志工提供)

秋风送爽韵怡人,硕果累累好时节。苏州志业园区第一次迎来南京、江西、浙江义乌与杭州等地慈济助学生两百四十二位,这些学生因为家庭暂时的不方便,需要借助社会善心人士的力量才能完成学业,但无论是初中、高中、大学或者研究生阶段,他们都手不释卷,刻苦攻读,如今这些毕业或即将毕业的助生,来到苏州志业园区,开启为期三天的营队生活,深度认识慈济人文。 

菩提种子 慈青的缘起与使命

营队开始,慈济志工郑爱霓同大家分享:“慈青”是“慈济大专青年联谊会”的简称,自1974年起,一群慈悲喜舍的青年学生就跟随证严上人下乡访贫,义诊;1992年5月31日,慈济大专青年联谊会正式成立,上人期许慈青是利用课余时间做慈济,其次,培养一个悲天悯人的胸怀尤为重要,最后,还要学会与各式各样的人相处。 

为更好的了解慈青的使命,志工以一种幽默的方式“吃喝玩乐”,来概括了慈青们的使命。所谓吃,即吃苦耐劳;喝,即喝四神汤——知足,感恩,善解与包容;玩,即常去敬老院,常做环保;乐,即乐在其中。并以影片“觉醒新世代,优质青年养成术”和大家诠释了这一切。 

影片中,证严上人提到,作为一个优质青年,要有福不迷糊;有爱不独享;有专业更有使命;有理想,更有愿。高海亮同学对影片颇有感触,同为医学生,他希望有一天能像影片中的学长一样,能被授予学士帽,做一个受病人信任的医生,将爱播撒出去。

学生以彩绘表达内心的慈济世界(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华东人文真善美志工提供)

深入细节 行住坐卧间的慈济人文

作为长期陪伴江西学员的慈济志工萧凯玲,刚刚上场台下就响起了轰鸣的掌声,她请了八个组的学员来到台上来做“人间彩绘”,绘出自己心中的慈济。

学员们心中的慈济是房子,是太阳,是河流。房子代表了大爱的家,可以遮风挡雨;太阳象征了温暖和大爱,还有炽热的正能量;河流则象征着慈济源远流长,慈济人不求回报的付出。学员们自比是一滴水,而慈济则是大河,滴滴流水汇集成河水。

“慈济人文好气质,行住坐卧有威仪,内修外形真善美,克己复礼走天下”慈济志工黄加舟同大家分享什么是“美”。他以静思语“简单就是美”来表述,说明慈济整体的美在于个体的修养,并以生活中美的体现不外乎在食、衣、住、行——用餐要有用餐的礼仪,团体用餐要使用公筷母匙,用餐不大声言论并爱惜粮食,用餐后恢复餐桌整齐;平时仪容要保持清爽干净;住宿时要轻声细语,动作要轻,不要影响别人。

就寝前,慈济志工和同学们分享学习的心得。(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华东人文真善美志工提供)

黄加舟提醒:“食衣住行间,真正做到‘有礼真好,有你真好’。用礼仪美化生活,美化慈济。”

很多学员都是第一次来到苏州志业园区,也是第一次生活在这里,慈济志工戴文惠利用晚餐后的时间,同大家分享了寮房的礼仪。戴文惠说:“‘行住坐卧’的威仪也是慈济人文的最佳表现,把白天所学在此刻落实。”

过了“知行合一”的一天,学员们更加深入慈济人文的细节了。

[责任编辑:谭繁鑫] 标签:慈济 慈善 大陆慈济 吃喝玩乐 修行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