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寰宇慈济:法国女骑士结茶缘闻佛法

2013年09月11日 09:21
来源:慈济基金会

前纽约慈济长岛负责人慈济志工杨辉华也前来分享。(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郑蓓斐)

茶会分享心得(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与会来宾和慈济人一起练手语、说慈济、分享感动心语。(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郑蓓斐)

中国古代民间因佛教的“供花”习俗,所以,渐渐佛教寺院的供花也广为留传,从庶民乃至文人阶层,蔚为风气;美丽的花卉总是雅俗共赏。后来插花结合品茶,已成为一种人文生活艺术。 

花道茶道展美仪

慈济人文,更将花道、茶道喻为生活之道,也是修行的菩萨道。两者逐渐演变为现今的静思花道、茶道。7月6日慈济法国联络处,举办一场充满人文的“花道、茶道”幸福人生讲座。

活动就在《青山无争》的慈济歌选音乐声中,由法国两位委员临场演绎“花道、茶道”的生活美仪。花道由欧洲插花冠军的志工冯倩明修剪组合;而素爱泡茶并刚从台湾精进回来的慈济志工陈春蜜则示范茶道。诚如证严上人的开示:“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她俩以专长现身说法,为庄严的道场增添柔美,揭开幸福的慈济人文序幕。 

前纽约慈济长岛负责人慈济志工杨辉华也前来分享,她一拿起麦克风,就说很美好的因缘啊!有缘前生前世可能相会过,她侃谈自己来看女儿,一路从台湾、大陆、西班牙、到法国见到慈济家人,真是不可思议的因缘。

感恩的同时,她也感叹人生的无常,从日前证严上人的开示,得知中亚哈萨克斯坦油罐车发生大火,及印度大雨成灾……十几天了,今天又有直升机运木材要处理喜马拉雅山上尸体等。皆印证佛陀所说:无常人生、国土为脆……,但一切在人为,只要肯投入济助众生,可改变一切。她鼓励大家精进,行道要及时;能付出,才能见苦知福。

杨辉华感慨两千多年前,佛陀已预言,此时刻已是末法时代,如今小三灾、大三灾都实现了。她呼吁要相信佛陀及佛教的“信愿行”造善因,“众善奉行、诸恶莫作”。同时也鼓励大家多结善缘,要有“因缘观”,人在顺境要有无常观。

她举例,如珍惜水资源,虽然目前尚有水喝,但很可能将来子孙的用水都需用钱买?遇逆境、车祸或生意失败等事情,有时我们会问,为什么会发生在我身上?其实,更应检讨自己有无用心。她期待这茶会,透过法水,彼此慧命成长,相互滋润,让爱发芽,也希望让大家看到慈济人文。 

Meret Micheline女士,本身曾是法国桥牌协会会长、远离暴力保护妇女儿童协会理事长,并获法国骑士勋章荣誉奖。她是今天出席的唯一法国人,每次大会必定出席的她,因爱喝茶所以来了。有炜莉师姊从旁的翻译,因此她都能理解今天的主题。

她说:“想不到一杯茶还有这么多学问在其中,因为我非常喜欢慈济精神,自然就成了慈济人。”她还神采飞扬的透露,今年十一月份将到台湾拜见上人。

举手投足显智慧

用心体会心灵飨宴后,参与的来宾纷纷分享满溢的感动,张美玲女士经常出席慈济的大型活动,这次意外收到短讯通知:7月6日有茶道及花道讲座,令她非常高兴。

她在台湾时就知道慈济是很大的佛教慈善团体,同时很认同慈济理念。所以,顺便邀请老邻居陈旭女士,而对方连儿女也一起带来了。虽然,张女士尚未加入慈济,却知道响应上人呼吁的一人多菩萨!

张美玲会后分享:“放暑假虽然来的人不多,但讲座互动得很好!我很欣赏慈济人的和气互爱、彼此协助,看见人人都很尽心力。第一次办这类活动,如此融洽气氛,令人赞叹!”

上海籍的陈旭女士则表示:她很赞赏慈济人的智慧,能灵活运用茶道与花道的人文来介绍佛法,使人容易理解和接受,应允以后有活动会尽量来参加;她特别推崇与赞叹杨辉华展现的才华。

来自宁夏的张乃之小姐正忙着筹备婚礼,也抽空赶来参加难得的讲座。她感觉讲座气氛很好,有资深的志工来给年轻一辈解答迷惑和引导正念,祈能净化人心、无灾难。

藉由茶道与花道,以聊天方式轻松进行,使人静心更进而入心。她赞叹慈济人的举手投足,都显得有智慧,希望这样有意义的活动能多举办。同行的施晔女士表示孩子曾来会所学习静思语,她很高兴孩子从小就能透过所学接触佛法。

苏惠珍女士,平时一到周末就早已安排丰富节目。这次她难得舍弃吃喝玩乐的习惯,而邀了姐姐一起来参加,感觉来对了!欣赏茶道的优雅和花道之美,更品尝到从未喝过的好味道之慈济茶;心生欢喜感觉很满意,也受到慈济人文气息的熏陶。终于,她下定决心不再找理由推托,要加入慈济的大家庭。

[责任编辑:谭繁鑫] 标签:慈济 慈善 寰宇慈济 法国 女骑士 茶缘 佛法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