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陆慈济:北京志工举办“与地球共生息”亦庄环保活动

2013年09月10日 09:13
来源:慈济基金会

北京志工举办“与地球共生息”亦庄环保活动(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小孩来了,大人就来了。”北京慈济志工陈霞推广环保理念,6月底于亦庄举办十次的环保推广活动,随着参与人数的增加,她也领悟了爱护地球的行动,一个娃娃也可以影响一家人的道理。 

小手拉大手 环保一起走 

2013年8月17日下午两点,骄阳似火,尽管户外温度已高达三十八摄氏度,依然阻挡不住人们络绎不绝地参与位于北京东南六环外“合生·世界村”售楼处广场,慈济志工所举办的“与地球共生息”亦庄小区环保爱洒活动。为了让更多小区居民了解慈济的环保理念,合生创展集团除了提供场地帐篷、帮助搭台布展,还在小区楼内张贴海报,给小区业主发简讯邀约居民前来参与活动。

下午两点半,活动正式开始,由二十四名小朋友组成的手语合唱团率先登场,一首《快乐的朋友》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台下的赵千山女士认真观看着五岁半的大女儿演出,脸上充满了自豪地说:“过去她乱扔垃圾,我说她还不听,自从参加了慈济的活动,她不仅主动把垃圾扔到果皮箱,还会监督别人,因为现在她是环保小卫士了!”

和赵千山女士一样,珠江逸景的住户陈增常老先生每周三、周六都会带外孙女参加“星空下的环保约会”活动,看到慈济环保活动给外孙女带来的变化他非常感慨。“我的外孙女快五岁,看到路边有瓶子或看到妈妈手里拿着要扔掉的瓶子,她都会赶快拿过去,还教育妈妈‘要环保啦。’”外出时,小外孙女还会提醒“要带上小瓶子(喝水用)。”看到小孙女身上的变化,老人深有感触“光说不做没有道理,从自己做起,做一些对环保有意义的事!” 

从6月22日至今,亦庄的社区环保种子志工已壮大至十几位,而接引这些娃娃就是慈济志工陈霞发掘的一个突破口,“小孩来了,大人就来了。”细心的陈霞发现小区里小朋友非常多,敏锐的她马上意识到宣传环保不能太死板,“要把孩子们的兴趣调动起来。”通过每周三、周六晚上“星空下的环保约会”活动,寓教于乐的手语教学结合环保知识的推广,让孩子们渐渐对环保产生了浓厚兴趣,进而开始带动自己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小手拉大手,共同欢喜的加入到慈济环保推广的队伍中。 

王照怡小朋友是环保小卫士,也带动了全家重视环保。(图片来源:北京人文真善美志工提供)

温暖的一家人 爱心变幸福

“奶奶平时都做些什么?”舞台上,张春秀奶奶腼腆笑着回答着主持人的问题:“我跟陈霞师姊一起做环保,捡捡垃圾。”主持人又问:“一般人管叫垃圾,其实叫什么?”

“幸——福!”站在主持人与张奶奶中间,扎着编辫,皮肤白皙,穿着黑色志工围裙的小孙女王照怡认真的大声回答。这个聪明的小姑娘今年只有九岁,别看她外表文静,可是陈霞得力的小助手--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勤奋的王照怡就已掌握了十余首手语歌曲,宣传环保知识、教小区小朋友手语样样行, 成为了小区环保小志工的带头人。 

“在外面捡了瓶子、家里的垃圾她都不让卖,要交给慈济。”谈起照怡的变化,爷爷王智德和奶奶张春秀乐的合不拢嘴。只是因为好奇,王爷爷接触到了慈济志工,从此就和慈济结下不解之缘,而王照怡就是在这样的机缘下跟着爷爷一起来到慈济的。

“你去吧,你去吧,给我们捧捧场。”禁不住小孙女软磨硬泡,奶奶如今也被王照怡带来参加慈济活动了,尽管有二十多年腿疼的老毛病,张奶奶照样做得很欢喜。在王照怡的带动下,参加慈济活动给这个家庭也带来了改变,“过去垃圾都扔掉了。”王智德爷爷现在通过活动了解了“垃圾可以分类,瓜果皮还能做酵素。” 

“垃圾变黄金”“黄金变爱心”“爱心变幸福!”舞台上,张奶奶、王爷爷与照怡祖孙三人的新编环保歌谣接力获得大家的一致好评,而这幸福的环保一家人那发自心底充满喜悦的笑容也深深印刻在现场每一位观众的脑海里。

志工王海宁抓住时机,为合生世界村售楼处的保安详细讲解酵素制作步骤。(图片来源:北京人文真善美志工提供)

将环保火种撒播沈阳大地 

此次参与活动的志工中,最远的要数孙慧颖师姊了。她是从沈阳坐了九个小时夜车赶来北京参加活动的。早上七点多一下火车,来不及休息,就直接赶往位于亦庄的会所参加当天上午的扫街活动。 

“其实环保我们是想放在一边的……因为感觉环保会很难啊,要跟政府、环保局沟通,分类后还要有去向。”沈阳的志工们通过读书会,目前会众人数已相对稳定,慧颖师姊开始思考要做些事情让法入行。但在选择做环保还是做养老活动上,慧颖师姊却有些犹豫。 

2013年8月17日早上和陈霞师姊一起扫街,下午参加爱洒活动,她深切感受到环保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复杂,“做就对了!先带动大家去做,等到人越来越多了,自然去处就有了!” 

从2013年8月14日起,持续降雨让嫩江、松花江、黑龙江等三条大江同时出现超警戒水位的流域性大洪水,东北三省发生的洪涝灾害,让孙慧颖深感环境保护的重要与紧迫“环境已经在恶化了,最可怕的是,大家的心里还不自知。”周日又将赶回沈阳的她此刻已不再犹豫,她说:“尽快推动环保,这个是当务之急!” 

一场活动赚到一个环保站 

“开始还担心亦庄远,怕大家不能来,没想到一下竟来了六十位志工!”谈及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活动的主策划人之一的陈霞高兴的合不拢嘴,辛苦与疲劳早已被抛到九霄云外。 

为了达成建环保站的目标,陈霞和志工崔键身体力行,在小区内带动推广环保。陈霞说,过去遇到不喜欢的人就不会去接触,“现在,无论对方言行自己是否喜欢,都要去度化、去影响他。” 

慈济志工的行动如今得到了合生创展集团的大力支持,陈霞开始期盼,能通过设立环保据点,“让老人有所为,让孩子有所乐,让他们福慧双修,在这里找到生命的最大价值!”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慈济 慈善 大陆慈济 北京 志工 亦庄 环保 与地球共生息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