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台湾慈济:自暴自弃的苦果

2013年09月02日 09:04
来源:慈济基金会

第三次脊椎矫正手术进开刀房前,杨晓东与厦门慈济志工陈州明约定好,要每天口说好话。(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魏玮廷)

曾经身体躯干弯曲近一百八十度的杨晓东,准备进行第三次脊椎矫正手术前,一边打着拍子、一边哼着歌,“感谢天、感谢地,感谢阿娘甲老父……”杨晓东以歌声来感恩花莲慈济医院医疗团队、志工们长期以来的陪伴与关怀。

来自厦门,罹患严重僵直性脊椎炎而造成身体躯干严重弯曲的晓东,从5月23日来到花莲慈济医院后,依照花莲慈院骨科团队制定的医疗计划进程,已经完成两侧人工髋关节置换术以及两次的脊椎矫正手术。

杨晓东自幼罹患小儿麻痹,初中二年级时因受同学取笑,就此心灵封闭、蜗居在家,不再与外人接近,只是低头双手抱膝,致使身体严重畸型。十八年来不与外人接近,亦不让外人见到他的脸。经厦门市政协副主席潘世建引介慈济志工陈州明等人前往探视后,逐渐打开心房,终于同意由厦门慈济志工安排前来花莲慈济医院接受矫正手术。

杨晓东接受花莲慈院治疗之前,站立时脸部几乎紧贴膝盖;手术后才能圆满平躺的心愿。(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宗教处)

舒展身躯第一次唱出歌声

8月13日,晓东再次进入开刀房,接受第三次的脊椎矫正手术。

“陈师伯,我明天要开刀,您可以来陪我吗?”早上七点不到,晓东最熟悉的厦门慈济志工陈州明,特地从厦门回来,来到病房为晓东加油打气!晓东看起来神清气爽,还为陈州明献唱了一首常住志工颜惠美教他的歌曲《感谢天、感谢地》,第一次听到晓东的歌声,让长期陪伴晓东的陈州明开心不已。  

特地从厦门回来探望晓东的陈州明说,许久没见到晓东,这次能明显感受到晓东打开心房的转变,之前晓东看到不熟悉的人,总是用手将整张脸遮起来且沉默不语,但是现在的晓东,不但不遮脸了,还会主动跟志工聊天,开朗了许多。

陈州明也发现了三本笔记本,里头满满都是晓东自己抄写的静思语,晓东更跟他约定,要每天说好话,并请妈妈朱金钗将他说好话的次数记录下来,等下次陈州明再从厦门来看他的时候,请陈州明评分。

第一次脊椎矫正手术后,花莲慈院常住志工颜惠美师姊特地到恢复室,陪着晓东一起回到骨科病房。(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胡雅玲)

满载祝福第三次脊椎矫正手术

8月13日七点三十分,晓东带着众人的祝福,在妈妈以及陈州明的陪同下,准备进入开刀房,一想到接受这次的脊椎矫正后,离“抬头挺胸”的目标更近了,晓东脸上不停地流露出开心的笑容。

而开刀房里,花莲慈济医院名誉院长陈英和、骨科部总医师刘冠麟等骨科团队,麻醉部主任陈宗鹰、杨曜临医师、技术师邱睿筠,以及开刀房护理师余孟蓉、吴珈桦、骨科佐理员隋冠宏等医护团队早已在开刀房内等待,要为晓东进行最后一次的脊椎矫正手术。陈英和名誉院长表示,前两次的脊椎矫正手术重点在“切骨、打钢钉、扳正”,第三次的脊椎矫正手术重点则在“扳正、换上永久性固定、补骨”,利用前两次手术的基础将切骨的骨段扳正,并将前两次打入的暂时性螺丝钉移除,换上永久性的螺丝钉固定。

另外,晓东前两次的脊椎矫正手术中,医护团队将晓东切下来的碎骨存放在骨骼银行,所以在手术最后,医护团队再将这些骨头补回切骨的部位后,这些碎骨头会跟晓东的骨头融合,提供晓东的腰椎永久且强而有力的固定力量!

杨晓东与他手写的静思语抄本合影。(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魏玮廷)

大医王动刀步步戒慎

九点三十分,陈英和院长为晓东划下第三次脊椎矫正手术第一刀,手术正式开始,陈英和院长与刘冠麟医师等医护团队,一项项仔细谨慎地进行手术的每项步骤。

陈英和院长表示,从晓东的检查报告可以看出,因为严重僵直性脊椎炎,导致晓东的脊髓神经与周围的组织都已弯曲,所以在切骨板、动骨块时,神经元素会缩短,会对神经组织造成无法避免的挤压,所以越到手术末段,风险也就越高,因此手术过程中,神经传导讯号的监测就是很重要的关键。而麻醉部主任陈宗鹰所带领的团队,透过体感觉神经监测器,全程监测神经传导讯号。  

花莲慈院医护团队谨慎、步步为营的进行每一个步骤,两个小时后,晓东第三次的脊椎矫正手术在十一点二十八分顺利结束。

达成预期目标后续持续复健

陈英和院长表示,晓东第三次的脊椎矫正手术扳正了十五度的矫正量,整体而言,三次的脊椎矫正手术总共让晓东的脊椎矫正了九十度至一百度左右,已达到预期的手术目标!

所以脊椎矫正手术告一个段落,晓东后续的治疗重点是持续努力的复健,以改善肌肉力量不足、关节挛缩等问题,预计约一、两个月后,再针对髋关节韧带挛缩的部分进行韧带松解手术。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慈济 慈善 台湾慈济 自我放弃 苦果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