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陆慈济:小儿麻痹女孩的观音绣像

2013年08月27日 08:26
来源:慈济基金会

志工鼓励吴燕子将自己的故事写下来,彼此打勾勾拉手接受了这个幸福的约定。(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徐传亮)

“没事儿!”这是她常挂在嘴上的三个字,她比想象中还要阳光,时刻带着灿烂的笑容与人互动。她,是吴燕子,一名刚出生就被抛弃的残疾女孩,在被媒体短暂关注后,生活又回复了平淡,然而困顿像只不肯放弃的魔手,紧紧地攫着这位青春花样女孩。 

不怕困难 燕子带伤遨翔

西安慈济志工温舵泽先前探访过这位小女孩,促成慈济志工展开长期关怀,自2013年初起至8月10日,慈济志工已是第六度前往位于西安市西边的乾县峰阳镇,看望这位先天患有小儿麻痹、腿部不得动弹的吴燕子。

到了吴家村,来自西安与从江苏特别前来的慈济志工,刚刚沿着蜿蜒的坡道下坡,就听到一串银铃般的笑声;寻着笑声望去,抬头看见吴燕子正从她家窑洞顶上探出一个头;志工们赶紧跑上去接吴燕子下来,却因为看到她的脚,都吓了一大跳。

原来,吴燕子在前一天坐电动轮椅时摔倒了,整个足踝前后一大片皮都磨破了,由于她身体免疫力很弱,修复能力很差,被磨破皮的地方已经有些红肿、溃烂,这让每个人都非常不舍。可是吴燕子说:“没关系,摔跤都习惯了。”吴燕子频频说“没事儿”来安慰志工,并说:“有慈济人来关心我,爱护我,我很开心。”

尽管不良于行,吴燕子(左)比想象中还要阳光,时刻带着灿烂的笑容。(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徐传亮)

不舍弃儿 改变女孩命运

今年二十三岁吴燕子,因自幼先天腿部残疾而无法站立,一个四方凳子成了她的腿。养育她的养父母在二十三年前,养父在村边一片荒废的地上,看到这个出生不到十天的女孩,当时夫妻二人已有两个儿子,看到这个女娃儿被弃,心生不忍下便带回家抚养,等到了满月时,养父却发现了孩子的不寻常:“别的孩子哭闹,腿都会一蹬一蹬的,这个娃的腿一直不动。”这才发现孩子患了先天性小儿麻痹症,但养父母继续抚养她,并视她如亲。 

五岁起,发现自己不能和别的孩子一样行走的小燕子想出一个办法,她坐在小板凳上,一步一步挪动,其间也不知道从凳子上摔下来多少次,也不知道摔烂身体多少次,就是不想给大家添麻烦;慢慢长大后,她更换了更高一些的四方凳,吴燕子说,这样才能做饭、上炕,不用妈妈再背着她了。

吴燕子回忆说:“因为身体原因无法上学,可我还是忍不住,想让父母送我去读书,当时还用绝食来威逼父母。”父母拗不过小燕子的请求,妈妈背着她去距离家不到三百米的学校上学,校长却说:“别为难我了!”于是,妈妈又背起小燕子,两人哭着走回家,“从此以后,我再也没提过上学的事。”

说到父母的恩德,吴燕子感恩不已,又提起一件往事:“小时候,我和二哥(养父母的亲生次子)都生病了,家境困窘,可父母帮我看病,因此延误了二哥的病情,导致至今二哥双手残疾,现在去了广州打零工,每月一千元左右的工资仅够自己生活。” 

现在,父母已经有六十多岁高龄,两个哥哥去外省打工,留下一位侄子给家里照顾;年前,父亲因为高血压及心脏病,在咸阳住院花费了一万多元的医疗费,也只能靠父亲在农闲时打零工,及母亲在家照顾她和小侄子之余,到上山挖点中药贴补家用。

吴燕子展示刺绣作品《幸福的约定》(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徐传亮)

不怨病不怨贫 不向命运低头

吴燕子家住在现今关中农村少见的地下窑里,出村唯一的路是一个四十五度向上倾斜的陡坡,对平常人算不上什么,却对吴燕子是莫大的考验,虽然平常驾一部爱心人士捐赠的电动轮椅,但因坡度太陡,出入还是非常危险,尤其在下坡时,都要靠妈妈背着或使劲拽着轮椅。志工去看望她的前几一天,不慎她的轮椅翻了,把她们母女都摔伤了。 

住处位于地下,房间潮湿黑暗,虫子比较多,吴燕子经常被虫子咬,伤口容易感染,再加上她腰部腿部的褥疮,使得身体很难复原。吴燕子说,她,经常要服用很苦的中药,但是她不怕苦。

因为长期坐着,吴燕子被诊断为脊柱分离压迫神经,医生说:“需要让她不感觉到疼痛,只有一个办法,就是杀死全身的神经,而这样大小便不能自理,所有感觉都会消失。”这套手术,除了后遗症之外,更需要三十万元的费用,对吴燕子一家来说,就是一个天文数字。于是吴燕子跟父母表明,是自己要“放弃治疗”,她对父母说:“我不想杀死神经,妈妈就不用为我端屎端尿了,我宁愿疼也不要没知觉,我能过得去。” 

心灵手巧绣出一片天

尽管残疾,但吴燕子却很开朗、很阳光、很懂事,尤其喜欢刺绣,作品小从挂件、杂物袋等,到现在已经开始绣漂亮大气的门帘;由于燕子心灵手巧,刺绣的东西很漂亮好看,所以偶尔也靠义卖来补贴家用,当时爸爸的医药费,大部分都是她刺绣所得的收入。 

诸多作品中,有一幅《观世音菩萨》,吴燕子解释,她每天早晚都会念“阿弥陀佛”一小时,而她在绣《观世音菩萨》这幅作品时,心里会默念观世音菩萨的佛号。志工问她:“知道静思语吗?”她说:“我还会读呢!”志工进屋把《静思语》拿出来,并陪着一起朗诵起了静思语:“这个世界没有我不爱的人,这个世界没有我不相信的人,这个世界没有我不原谅的人……” 

“我有两个老师,一个是电视,一个是身边的同龄人。”吴燕子说,因为没有上学,至今她还不会拼音,但电视上出现一个字,还有读音,她就会按电视的发音看着字反复写和学;还遇到不会的,就问哥哥们,他们放学回来也会帮她认字,现在,燕子已经会读大部分汉字了。

为了激励吴燕子,志工鼓励她将自己的故事写下来,要把爱传出去,让更多的人通过她的故事得到更多的启发与教育。燕子与志工打勾勾,欣然接受了这个幸福的约定,奇妙的是燕子的刺绣作品中就有一幅叫《幸福的约定》,这是一幅非卖品。

志工唱起祝福歌,让燕子感觉好温暖,她对志工说:“如果现在是寒冬都不会觉得冷,因为有大家的爱,让我感觉很温暖、很温暖!”这一天,对吴燕子来说,是收获了满满的爱与关怀;对志工来说,就如同一抹传递正能量的阳光,给人带来无限勇气!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慈济 慈善 大陆慈济 小儿麻痹 女孩 观音 绣像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