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认识慈济:七月吉祥月的由来

2013年08月14日 09:05
来源:慈济基金会

七月原是吉祥月(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台湾民间习俗每年的农历七月初一,是“开鬼门”的日子,也就是打开地藏王所管辖地狱门的日子,直到七月三十日才会“关鬼门”。而在这一个月中,阴界的“好兄弟”会到阳间来寻找东西吃,相传,如果供应的食物不够丰盛,饿鬼吃不够或不满意,该户人家将会遭到饿鬼报复;因此,家家户户莫不在此时节准备丰富的供品,让好兄弟享受一年一度的普度盛宴。

根据佛典记载,农历七月不仅是“吉祥月”,也是“欢喜月”、“孝亲月”与“感恩月”,是修养自心,力行环保爱地球,响应斋戒报亲恩、积福德的月分。

佛陀看见弟子“结夏安居”三个月安稳的生活,人人精进地吸收佛法,心有所得,看见弟子吸收佛法,听他们心得分享,佛欢喜,所以叫佛欢喜日。因此,七月是欢喜月。

真正的普度

七月“普度”的“盂兰盆”会,其实源于佛教“目犍连尊者救母”的典故。“盂兰”是倒悬的梵语,“倒悬”是指一个人被绑起来,头下脚上地倒挂着,比喻众生所受的痛苦。在最困难、最苦难的时候,我们及时帮助他,解开他的困境,这才是叫做救倒悬,也是真普度。

烧金纸的典故

一个有关烧金纸的故事,古时候,有一位经营“粗纸业”的巧妇,为了出售仓库中堆积如山的“粗纸”,于是想到一条妙计。让左邻右舍以为烧“脚尾钱”可以让亡者得到光明,让巧妇装死的老公又活回来了。于是,他们家的“粗纸”被抢购一空。一人吐虚、万人传实,造成现代烧纸钱的不良习俗。

今年慈济基金会举办“环保爱地球·斋戒积福德”七月吉祥月爱洒、祈福活动,期待透过活动向大众倡导。

环保爱地球

全球极端气候、地水火风四大不调;国际研究指出,地球大气二氧化碳浓度的“每日平均值”,首度突破400ppm的重大关卡,可能是地球过去300多万年来最危急的状况。挽救四大不调,唯有人类醒悟戒除酒、烟、赌等积习,人人“清净在源头”,实践生活环保,力行心灵环保,少欲知足生活简朴,天下才能平安吉祥、远离灾厄。

斋戒积福德

护生茹素,可以培养慈悲心,尊重生命,点滴累积福慧功德。气候极端源于温室效应,而畜牧业排放量占温室气体总量51%,“茹素”正是最快奏效的抗暖化之道;人人改变饮食习惯,自己身体受益,又能为子子孙孙留下一个适合居住的环境。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慈济 慈善 认识慈济 七月 吉祥月 由来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