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陆慈济:慈济中学四川交流结束 两岸学生难舍彼此

2013年07月10日 09:16
来源:慈济基金会

《人要恒持当下这一刻》音乐轻松活泼,带动现场气氛。(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边静)

花莲慈济中学前往四川省希望工程学校进行人文教育交流,7月4日在绵阳市游仙区慈济实验中学举办“快乐健康营”。连日细雨,让本来该是暑气逼人的七月天,空气中反倒弥漫着清新。 

就是现在 做对的事

开营了!营歌《就是现在》轻松活泼,有普通话、英语的歌词穿插其中,慈中学生活泼生动的手语演出,带动老师同学一起来动一动,让现场气氛显得十分活络,每个人好像也跟着年轻了许多!学员长杨博钧说:“这首歌会在今天经常出现,大家要多用心的跟着学,让自己记住喔!”

谢淑芬老师的静思语教学,课程题目“对的事,做就对了!”谢淑芬老师用五种颜色代表不同的心情变化,当五种颜色混在一起后,却造成水污浊了,由此让学生体会:当个人心安住了,就会做对的事。

“心中这瓶清澈的水是否被动摇或渲染着,掌控权完全在于自己,所以要时时顾好自己的心。”谢老师在这堂静思语课程中,与大家互动频繁,增加学生们的兴趣,让“品德教育”不再枯燥。

游仙中学的同学十分喜欢慈济的姐姐们的双辫,队辅陈昕岑同学热心的帮她扎辫子。(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边静)

年轻不留白 服务的人生观

吴婉容老师带来“生命圆舞曲”的课程,用纸片来代表每个人生命的长度,让同学们亲身去撕掉已经耗费的“时间”纸片,孩子们看到自己纸片变得越来越短,都更具体的感受到时间的宝贵,吴老师更进一步引导同学,要用有限的时间做有意义的事、服务人群,生命只在呼吸间,“一口气在,千般用;无常来时,万般休。”

当银幕播放出来自台湾,罹患骨癌的谢雅婷姊姊,用自己短短的十八年生命来阐述自己的坚强勇敢,服务人群,微笑感恩时。很多同学都流下了感动的泪水,都表示自己要好好把握时间行善、行孝。

林程芬同学真诚的分享:“我的哥哥也罹患白血病,常常鼻子出血,父母也非常担心。看到影片的谢姊姊,我就好像看到自己哥哥得病的过程,感受到她的痛苦和坚强。我觉得我们更应该知足,有父母的爱,有家人,能温饱,世界上有八百万的饥饿人口,我们那么幸福,还有什么不满足?”

来自台南的罗婉箴老师,用自己的生命故事和同学们分享“年轻不留白”。从埋头苦读的初中到不算理想的高中,罗老师的生命却因为参加慈济的亲子营队,以及后来大学成为慈青,生活变得丰富多彩。透过敬老院、落后儿童的关怀而体会到自己的幸福,多让自己的生命走入人群,做利益人群的事。

休息时间,“一、二、三、四……”相同的数字用闽南语、四川话等不同的方言说出,参与交流的同学们认真地学习着对方的语言,让彼此间的心更为贴近;慈乐飘扬,干净稚嫩的童音唱出美妙的歌曲,当地的孩子被慈济的手语歌所吸引,跟着活泼的一起手舞足蹈;有慈中学生如同大姊姊一般,为当地同学编着“慈济头”(女孩子头发梳成两个辫子),还用静思语和同学分享,大家如同一家人一样,心手相连。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