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陆慈济:上海千亩商业区垃圾围城 志工倡民间环保

2013年07月05日 09:13
来源:慈济基金会

因为骤雨临时改换的室内空间里,孩子们不改兴致地跟着志工一起学习手语《一个干净的地球》。(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高曰菖)

位于上海嘉定区方泰的上海国际机电五金城,是政府重点培育的市场之一,总占地面积有1100余亩,自2005年启用以来,如今这里既有商务店铺、办公楼宇、会展中心、仓储物流,更有生活配套居住区域。

慈济志工林彩绒在五金城广场开了一家饮品店,她和志工李隆琳发现这里随处可见垃圾乱扔的现象,于是他们常与进店的民众讲环保。后来李隆琳试着去与负责五金城日常管理的易智机电五金钢材市场经营有限公司,讨论由慈济志工来带动小区环保工作,获得陈克彬总经理热列回响。

陈克彬总经理表示,园区内的垃圾数量与日俱增,现在每天产生的垃圾有一百五十桶,2012年一整年的垃圾清运费用高达四十七万元;他们一直苦于无法降低园区内垃圾量,现在慈济志工愿意来倡导环保,他们愿意给慈济志工最大的支持力度,通过双方共同的努力,来改善园区环境。

突然来临的暴雨,让大家来不及披上雨具,就冲进了雨中,抢运环保展板。(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高曰菖)

两度搬移场地 推广环保不喊苦

6月23日是第一次的五金城的环保倡导活动,慈济志工为了商铺业主都能参与,特地选定在了夜间进行,而易智经营公司的赵宜胜经理在下午四点刚过,就派出了几员得力干将协助志工们在五金城广场进行场布。

五点不到,一切才布置完毕,天公却不作美,突然降下滂沱大雨,无论是物业公司的员工还是慈济志工,都顾不上披上雨具,就冲进了雨中,抢运环保展板,谁也顾不上大雨,人人的衣服瞬间就打湿了。

物业公司提供了一间尚未使用的空旷办公室,志工把简陋的环境迅速用展板布置起来,充满了慈济人文气息。一些陆续先到的孩子和家长,跟着志工一起学习《一个干净的地球》手语,虽然只是第一次接触,但孩子们学得很快。眼看人员越聚越多,室内渐渐已经显出拥挤;而广场上,雨水已经止住,露出清新的气息,于是大家齐心协力,再次将活动场地移到了广场上。 

下雨后,志工准备的环保体验活动不得不提早喊停,让民众甚感可惜。(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高曰菖)

眼见方置信 资源可以变黄金

慈济志工涂雨雯担任活动司仪,她使出浑身解数,让志工用一首首团康歌曲,带动全场一起互动,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民众聚集在的活动现场。

环保课程也正式开启,来自上海闵行区的环保志工林咸尹通过影片,向大家介绍京沪两地垃圾围城的现状,以及政府与民间环保意识的觉醒。与课程同步进行的,也有大爱感恩科技环保产品的展示,也引来不少民众的围观,他们对宝特瓶可以纺纱制成柔软舒适的衣服和毛毯充满好奇。

民众杨殿霞女士说:“现在才真正开始认识到环保的重要,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多办一些,也希望多了解宝特瓶是如何变成衣服等更多的环保知识。”当民众想要响应分类回收,却不知何地可以收集这些资源,志工们欢喜地告之,可以先送交机电五金城中林彩绒的店铺,并预告未来五金城会有环保活动定期持续下去,欢迎大家一起来做环保爱地球!

广场内,活动正有声有色地进行。广场外,物业公司赵宜胜经理一双关注的目光始终也没有离开,一再对慈济志工表达感恩,反复说:“您们在帮我们的大忙,真的要谢谢您们!”他说未来一定全力支持慈济志工的环保活动。 

当志工邹善劳开始为大家讲环保分类时,天再度下起了雨,活动不得不提前结束。这虽然带来些许遗憾,但环保的种子已经在五金城的民众心里播下了。相信不久的将来,在环保的持续推动下,这颗种子将发芽、开花,结出累累硕果。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慈济 慈善 大陆慈济 上海 商业区 垃圾 围城 志工 民间 环保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