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陆慈济:何日生北京大学演讲慈济47年大爱之路

2013年06月05日 09:10
来源:慈济基金会

何日生主任紧紧围绕“大爱”和“感恩”,以六百多幅图片与听众分享了他对慈济理念的体悟。(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栾玉辉)

“慈济”这两个字,究竟代表的是什么?5月22日,北京大学第二教学楼约可容纳一百六十人、设施完善的207多媒体大教室里,座无虚席,在侧面走道和后面的台阶上,还或立、或坐着十几位无座的人,大家抱着满满期待与好奇,想要深入了解“慈济”。

600张图片 体验慈济

慈济大学助理教授、慈济基金会发言人暨文发处主任何日生,以“走近慈善:慈济大爱的生命实践”为主题的演讲,把慈济四十七年来走过的大爱之路,凝缩在短短两个多小时之中,紧紧围绕“大爱”和“感恩”两个关键词,以六百多幅精心选择的图片、简洁而充满感染力的话语,与在座听众分享了他对慈济理念的体悟。

演讲从“大爱如沐春风”说起,他诉说着一个个关于贫穷与苦难的真实故事,印度尼西亚豪宅不远处的贫民窟、阿富汗难民营里照顾弟弟的小孩、中国大陆贵州深山里靠单脚跳去上学的李同学、涞源患白内障无法自理的孙爷爷等,他们都是慈济帮助的对象,透过照片和故事分享,贫穷不再只是数字,而是真实的经历。

在这个贫富两极化、天灾人祸频繁的世界,需要有一种消灭贫穷、济世克难、有如春风般的善力。慈济接近苦难,是用自己切身的体会、亲身接触,做善事不仅是付出一笔钱,更多的是陪伴;并且见苦知福,以苦为师,从中体会更多人生的道理。

其中,善行的启发,不仅透过道理,最重要的是实践的带动,何日生突破大家的思考,告诉大家:“当人的思想与行为不相符时,会改变思想来符合行为。”所以透过善行的传递,人们会通过他人的行为模式学习并且建立观念。“面对一些没有人搭理的(穷苦)人,慈济首先给予爱,慢慢地周围的人也会跟着付出关爱。”借着这个方式,慈济人让自己成为善的开始。

演讲中有太多令人动容的慈济人故事,也有许多充满智慧的慈济理念和心得,何日生用“爱一切众生”、“让一切众生都能爱人”、“用爱响应仇恨”的三种平等爱,阐释慈济“大爱”如何超越种族、宗教等种种局限,建立起爱的循环。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慈济 慈善 大陆慈济 何日生 北京大学 47年 大爱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