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陆慈济:昆山环保局拍环保微电影 场地首选慈济

2013年05月28日 08:56
来源:慈济基金会

昆山环保局委托文化传播公司在世界环境日到来之前,拍摄一部以环保为主题的微电影影片,慈济志工全力配合。(图片来源:昆山人文真善美志工提供)

“说起环保啊!我脑海中浮现的第一个画面就是慈济。”江苏昆山环保局委托文化传播公司制作“微电影”,影片编剧方棋雅肯定慈济环保,并希望透过影片,让更多人投入爱护地球的行列。 

微电影传播 迅速新媒体传播心观念

近几年,江苏昆山慈济志工致力推广环保,务实的作风与丰富的经验获得许多认同,昆山环保局特别委托昆山楚江南文化传播公司,在6月5日世界环境日到来之前,拍摄一部以环保为主题的“微电影”影片,希望以慈济志工为示范,在全市范围带动和影响更多的人投身环保行列。

“微电影”在数字科技日新月异的浪潮中诞生,一部不到五分钟的影片,而且采用拍摄电影的高规制作,且能在智能型手机、平板计算机上播放,搭公交车、等候用餐时就能完整看完,相当契合现代人的习惯。方棋雅指出,“微电影”传播快速,且能契合时代节拍,“我非常希望慈济的这种先进环保理念,能够通过微电影这样的新媒体形式,为更多的社会大众所熟知。”

昆山楚江南文化传播公司编剧方棋雅(右)说提到环保,第一个就想到慈济。(图片来源:昆山人文真善美志工提供)

本身也是志工的方棋雅,透露自己在进行影片提案时的一段小插曲。“我去与昆山市环保局局长金建芳沟通的时候,对她说起环保教育基地的场景,那时我并没有提到慈济的名字,只是用了某某环保教育基地代称。出乎我意料的是,金局长对我说,您描述的这个地方,昆山慈济环保教育基地就是一个典型啊,你可以去那里拍呀!”

在环保局的主动推荐下,慈济志工挑选了5月18日作为影片拍摄的日期,因为《昆山小主人报》三十名学员要前来学习环保知识与实作,正好能提供剧组拍摄最真实的推广实况。

在志工的指导下,小学员们认真地清理和分类各种回收物资。(图片来源:昆山人文真善美志工提供)

小学员学环保成电影主角

18日下午三点半,三十位小学员排成两列整齐的队伍来到昆山慈济会所,正式环保导览开始之前,志工马天茵带领孩子们玩了“一日五善”的团康,蹦蹦跳跳中,“省水”、“省电”、“善用交通工具”、“多食蔬果”、“携带环保餐具”的“环保五善”理念,已在学生的脑海里留下了印象。

来到慈济环保导览站的入口,学生们围绕着电影里的老师,一起高声喊出“思前,虑后,力行节约。”的口号,正式展开学习之旅,志工导览学员们参观慈济的环保站,了解各种环保知识。摄影师在“节水集水”和“回收物资再生品”的位置,拍摄下了他们专心听讲环保知识的身影。

在建立了理论基础之后,志工们就带着学生们进行环保实作,小朋友们卷起袖子,不顾脏累,在志工的指导下认真地清理和分类各种回收物资,他们现在全心全意投入的样子也被摄影机全程收录下来。

“昆山慈济环保站,本身就是最先进的模范教育基地。”环保影片剧组取得不少镜头,方棋雅归因于环保站每天就是在做相同的事情。为了支持影片拍摄,慈济志工配合剧组场勘,立刻改善了部份导览区光照不足的问题,方棋雅叹道:“慈济人付出无所求!” 

方棋雅感恩慈济志工的付出,期望这只影片能有更好的带动效果,“希望可以通过慈济的环保理念,激发全社会持久的环保热情,改善空气质量,实现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中国而尽自己一份力。”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慈济 慈善 大陆慈济 昆山环保局 微电影 环保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