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慈济健康:关注身体不必过度 困扰身心得不偿失

2013年05月24日 09:01
来源:慈济基金会

关注身体不必过度,困扰身心得不偿失。(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陈颍茂)

一位三十七岁的男性病患,抱怨头晕、头痛、四肢发麻、无力等症状,身体及神经学检查无异常,且在数家医院做过重复之实验及影像检查均找不到病因,妻子及内科医师开始怀疑病患是“装病”。

挂念身体状况 竟丢了工作

“陈先生,你好!怎么会想来看精神科?”陈先生一脸不悦地说:“是家人要我来的。”他接着说:“半年前的一个假日,我和朋友一起去爬山,回家后开始觉得下背痛、解尿不顺,到医院验尿、照X光,并没有发现异常,我才不相信,所以开始翻阅一些相关的医学书籍!书上写了好多原因,我很担心,所以跑去看一位很有名的泌尿科医师,看了几次,医师也不知道是什么病。”

“一定是什么罕见疾病,连这么有名的医生都不知道!所以我要求自费住院仔细检查一下,可是住院期间几乎所有能做的检查都做,就是找不到什么有意义的结果来解释我的下背痛、解尿不顺。”

“出院后,常因为不舒服到门诊,又重复做很多次尿液及影像学检查,医生都说没问题。最近又烦到睡不着,开始头晕、头痛、四肢发麻、无力,我又跑不同医院做检查。”陈先生再次诉说。

因挂念自己的健康状况,陈先生工作已不像以前一样充满干劲,人际关系也变得被动、退缩,加上因常请假而丢了工作,让妻子很不谅解。最近,陈先生迷上偏方,在妻子严厉的警告下,不敢贸然尝试,后来妻子跟内科医师讨论后,转介到精神科就诊。

药物生理治疗 恢复原来生活

看着病人过往辉煌的检查报告,我心想要怎么帮助他?爬了一整天的山,下背痛只是肌肉疲劳而已,但平日小心谨慎的陈先生就跑去就医,结果没有明确的病因无形中强化他的焦虑,一直找不出原因让他的焦虑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最终症状越来越多,最后影响工作及生活。

为了减缓他找不到病因的焦虑,我告诉他:“你的病有两个。”陈先生仔细地听着:“一是自律神经失调,另一个是脑神经衰弱。因为一些特殊的生活事件,让你的自律神经失调,产生'生病了'的感觉,又因长期把注意力集中在身体状况,找不出病因,焦虑、失眠,最后脑神经衰弱。”我说。

“那要怎么治疗?”陈先生问。“我开点补脑的药物给你治疗脑神经衰弱,另外安排生理回馈治疗矫正自律神经失调。”经过短期的药物治疗、心理建设和几周生理回馈治疗后,终于使症状消失,陈先生也恢复原来的生活。

了解身心关系 改善患者困扰

陈先生是个虑病症患者,虑病症的患者并不少见。根据统计,在一般医疗机构看到的病人中,大约有百分之三到十四的人,其实没有什么真正的疾病,而是虑病症令他们去求诊。患者当中男女性的分布没有差异,发病年龄以三十和四十岁最常见。

根据观察统计,某些人格特征的人容易发展出虑病症的倾向,例如强迫性人格与自恋型人格。以上两种人格特质的共同处是都很在乎自我、自己的身体与心理功能,因此在面临一些生活上变化,可能会导致他们对周遭人、事、物、兴趣,转为较专注于自己的身体现象。当他们为此看医师时,倘若医师没给予确切的解释说明,将使他们疑虑更深,进而恶性循环地更注意自己的身体状态,甚至担心患了什么怪病。

如果医师可以帮助患者明暸身体与心理互相作用的关系,辅以药物及生理回馈治疗加速症状的缓解,然后逐步鼓励改善社会功能,例如:人际关系、工作成效等,帮助他重建成就感与尊严,把原本专注于自己身体状况的心绪,拉回来扩大到其他的个人或社会上的事务,循序渐进地慢慢改善虑病症对患者造成的困扰。

何谓虑病症

◆  脑中满是自己患有重症的想法。

◆ 尽管医学检验再三确定,这样的念头还是盘踞在心头。

◆ 无法以妄想症或身体畸形性疾患来解释。

◆ 症状至少持续六个月。

◆ 症状引起显著的苦恼或功能性受损。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慈济 慈善 慈济健康 关注 身体 过度 困扰 身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