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台湾慈济:纪念去世的蚯蚓 引导孩子认识死亡

2013年05月23日 09:18
来源:慈济基金会

家中的宠物去世,如何借此机会让孩子认识死亡?(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徐明江)

家中的宠物去世,如何借此机会让孩子认识死亡?

台北慈济委员李美金分享:

我在小学任教三十五年,遇过的小学生,他们对于生命的死亡通常有两种反应,一种是很伤心,一种是没太多感觉;对待两者的方法不太一样。

给逝去生命最好的祝福

伤心的孩子,情感较丰富、敏感,这时我会告诉他们《一片叶子落下来》的童书故事:树上的叶子乍看很相像,但各个长得不同。有一些叶子会先掉下来,有一些仍茂盛地长在树上。

为什么有些叶子会先掉下来?可能是被风吹落、可能是养分不够,但是叶子都曾在树上发芽、成长,体验过四季的转变;最后叶子干枯的身体,会和土壤、雨水化做树干的养分,继续成为生命的一部分。

藉由故事让孩子认知死是生的一环,再告诉孩子,我们的生活有小动物的陪伴,不仅丰富还充满回忆;带着这些美好,好好活下去,就是给逝去生命最好的祝福。大人也要体贴孩子伤心的情绪,因为这当中含有很深的感情。

处理后事并体会生命

没有太多感觉的孩子,家长可以引导他们去感受生命凋零的心情。例如,曾有老师将被踩伤而奄奄一息的蚯蚓安放在有土壤、叶子的盒子中,并且问学生,如果今天换成我们生病,会不会觉得不舒服?家人会不会担心?是否希望得到祝福?

后来,有的孩子主动放音乐给蚯蚓听,也有孩子怕蚯蚓孤单跟它讲话;每节下课,蚯蚓身边都围了好多人。然而,蚯蚓最后仍旧死去,孩子们都觉得很沮丧。老师带领孩子选一块有泥土、花朵的地方埋葬蚯蚓,当天大家写下一篇日记,纪念并祝福蚯蚓。

每天总有许多生命在生、老、病、死,家长透过解说和处理后事,都可以让孩子从中认知并体会生命。

我们甚至可以让孩子思考:喜欢动物一定要养吗?它们在原本生长的地方会不会更自由、快乐?如果要养,我们能不能负起责任照顾它们?

现在的孩子很早慧,很早就知道死亡,我们不用避讳和孩子讨论,因为这也是我们一辈子都在学习的课题。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慈济 慈善 台湾慈济 纪念 去世 蚯蚓 孩子 认识 死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