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志工故事:克服心魔与惰性 做自己的主人

2013年05月14日 08:42
来源:慈济基金会

黄碧霞与南港小区志工在中正纪念堂浴佛采排(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谢庆华)

“曾经听人家谈到,要改变习惯需要二十一天,有心就不难,我用了十二天改变我贪睡爬不起来的恶习。”黄碧霞参加“晨钟起·熏法香”与静思精舍联机礼拜法华经,觉得法音整天在她的脑海里盘旋,让她感到非常法喜,她分享着自己改变贪睡恶习的法喜。 

黄碧霞在未入慈济前,就非常喜欢法音,经常跑道场学习诵经,却因为过于疯迷,导致先生耽心她会离开家庭而顿入佛门,而百般反对她再深入研习法音,并断绝所有与佛教有关的任何活动,因此,也中断了当时仅是慈济会员的善行。

直到2007年先生因病往生,黄碧霞才再度延续慈济因缘,从做环保落实小区,于2010年受证委员。

日有所思 夜有所梦

由于早年学习法音时间不长,也未深入研讨,自己也没有能力在家做早课及晚课,得知3月10日小区将开始与花莲静思精舍联机拜经,黄碧霞非常开心。但对于一天身兼数个清洁工作的她,有心早起拜经却又因体力无法负荷而苦恼,日子总在身与心拔河中空过,始终未能参与。

每当黄碧霞为了孩子而烦恼时,胸腔就会开始隐隐作痛,甚而疼痛至后背膏肓处,常觉胸闷一口气上不来。有天夜里,她在梦中,有人告诉她只要去拜经,就能去除心中烦恼,这事令她放在心里。4月5日,黄碧霞把握三点下班后时间,赶到慈济台北东区联络处参加二点至四点的读书会,并与同区志工廖婉汝互约早起熏法香,不可缺席。

在相互牵引的因缘,再加上先前梦中人的提醒,黄碧霞开始强迫自己务必克服惰心。经十多天共修,她觉得心灵很平静,得到前所未有的喜悦,这让她懂得放下处处对子女牵挂的心;每当随着佛号跪拜的剎那,黄碧霞有种强烈感觉与感动,觉得自己应是法华会上跟随师父的一员,但现在为何没在证严上人身边?她说:“这也成为驱动我改变贪睡恶习的动力。”她鞭策自己要跟紧上人脚步。

忏悔得清净

黄碧霞回忆当时如何克服早起的过程,她表示,第一天是被闹钟吓醒,第二天迟到,第三天、第四天闹钟再往前调十五分钟起床,初期就是很勉强爬起来,仍处于身心交战。但因为有种种外来的动力与助力,经过十多天的努力,黄碧霞终于战胜心魔,清晨三点半主动起床熏法香。

黄碧霞忏悔过去太过沉迷法音,因而让先生误解佛教精神,断了慈济大爱善缘。她也曾抱怨先生总是不了解她,为何阻挡她做好事?她形容自己脾气上来时,若是与先生在饭桌上吵架,桌上有六盘菜,先生如将四盘扫落桌下,她则会出手再将另外二盘一起扫落,让桌上一乾二净,而且口出恶言,心想发完脾气再拜佛忏悔。如今细想未进入慈济之前的自己,不仅没智慧,并且很愚痴。

黄碧霞分享:“在进入慈济培训委员时,真正体会到上人的真实法。”她的人生态度从抱怨改为懂得忏悔,并且克服心魔与惰性,身与心完全融合,做自己的主人,她还表示,人身难得,不要再玩乐,浪费生命。她说:“拜经让我心生平静法喜,自从拜经之后,整天法音时时在脑海里盘绕,让我每天都心生欢喜,我要日日精进持续下去,也要广邀更多的人一起来参与。”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慈济 慈善 志工故事 心魔 惰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