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慈济健康:世上没有“聪明药” 用心能求大智慧

2013年05月13日 09:07
来源:慈济基金会

世上没有“聪明药”,用心能求大智慧。(图片来源:慈济《人医心传》编辑部)

一位母亲带着儿子前来看上次智力测验的报告。智力测验的分数实在不乐观,只有四十几分。我无奈地接过她带来的空白残障手册,一边解释着测验分数代表的意义,一边填写残障手册符合的项目。

适才应适用

中度智能障碍,读书与学习会遭遇相当的困难,我边想边叹息,随口问道:“那你现在在做甚么?”这个儿子的反应颇慢,似乎听不太懂我的问话,妈妈就代替回答说:“在念高中。”

“高中?花莲的启智高中吗?”

“不是,是念XX高职。”

“高职?那他跟得上进度,听得懂教甚么吗?”

“听不懂啊!根本搞不懂在上甚么,去上课总是发呆,也跟同学处不来。但是,我自己不识字,我希望他能多读点书,反正就用加分进去,能读多少算多少。”

中度智能障碍靠加分念高职?

我以前在某技术学院曾遇到连英文字母都看不懂的学生,一问之下是拿智能障碍的残障手册,保送进来念大学,当时只觉得荒谬之至。对于弱势族群应该提供维护其权益的保障,但是怎可给予如此不适合的配套?就像让色盲者加分去念美术班,听障者保送到音乐系,荒谬啊,可笑到令人流泪,这是台湾的教育制度?

我指着残障手册上的字段,请他念念看,结果他确实念不出几个国字来。这样的状况,接受所谓的高职教育,真能符合他的需要吗?还是只为了完成母亲的愿望?实际上,只有浪费了母亲省吃俭用省下的学费罢了。

如果不要执着在学历上面,他可以接受更适合自己程度的职业训练,做着简单但可上手的工作,靠着反复练习的熟悉度胜任愉快,或许足以养活自己。他却还被放在学校里,听着对他有如浮云的“知识”,真是讽刺。

用心求智慧

母亲接过残障手册,接着要求说:“医生哪!那你就给他开些吃了会变聪明的药吧!”

我愣住了,聪明药?我吓得快要岔气了,这世上有这种神物吗?

略整了下精神,我缓缓地戳破她的美梦:“如果有聪明药的话,我会先自己吃了。”

她皱着眉,显出困惑的神情。

啊!看来是听不懂我话中的隐喻,我只好挑明了讲:“目前医学还没有发明出来这种药,所以没得开。”

看着她带着儿子黯然出了诊间的门,回想起最近有过多少人跟我要聪明药,内心感慨万千。智能障碍很辛苦,难道只要变聪明了,人生就美好了吗?有多少人聪明反被聪明误?有多少人聪明至极,面对人生却是苦恼连连?

大家总是祈求聪明,却少有人渴望“智慧”。聪明的人常因过于算计而犯胡涂,有大智慧的人方可永不困惑、苦恼。然而,聪明是外显的,别人看得到的,智慧却往往看来鲁钝,或许因此没有人想要求智慧吧?

聪明没有药,智慧更是没有快捷方式。然而,智慧是可以修习、体会的,或许上天没有给我们绝顶聪明的大脑,但是我们可以用“心”在菩萨道上求取大智慧,一生无畏无惧,慈悲大爱。

附注:

智力测验定义平均分数最中间的人为一百分,然后以此为标准换算出其他人的分数,通称为智商(IQ)。比平均值高出两成的智商为一百二十分,低三成则为七十分。

通常定义IQ低于七十分者定义为智能障碍,六十九到五十五分属于轻度、五十四到四十分为中度、四十分以下则为重度智能障碍。因为有国际公认的标准,智能障碍需经过标准的智力测验后,方可判定严重程度。随着年龄的变化,IQ可能会改变,所以必要时应该重测,尤其年纪愈小,IQ愈难测得准,“一试定终身”是不正确的观念。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慈济 慈善 慈济健康 聪明药 智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