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慈济健康:远离忧郁 “十步六要” 助您快乐过日子

2013年05月10日 08:54
来源:慈济基金会

李嘉富医师在《慈济道侣》丛书的著作《当心情感冒时》,建议大家做到“十步与六要”,就能有效远离忧郁症。(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蔡丽瑜)

“精神疾病经常被污名化,尤其患者害怕面对他人异样的眼光,一但精神状态出现异状,当事者与家人多会采取否定或掩饰的态度面对。”台北慈济医院身心医学科李嘉富医师,在分享时如是说。 

位于信义区的静思书轩新舞台店,来自大爱电视台长情剧展《人医群侠传》的本尊,也是台北慈济医院身心医学科的李嘉富医师,以“心灵的阳光”为主题,与近六十位会众分享如何正确认识身心医学。

身心统合医疗 有效解决问题

1996年仍任职于北投国军医院的李嘉富医师,刚开始参与小区义诊时,他发现只要挂上“精神科”的标示,就注定得面临乏人问津的窘境,因此他决定改变策略,以提供卫教的方式,拉近与小区民众间的距离。

早期社会大众不太了解“神经科”与“精神科”的区别,当医学走上专业科别分工后,透过仪器检测,判定属于功能性障碍,则被认定为精神性医学领域。

中国字“心”有着不同的意涵,精神也被归类成心智,近年来研究发现,所谓“心”的疾病,也可能进一步激发“脑”的疾病,唯有透过身与心统合医疗,才能彻底有效解决问题。

于是,近年来医学界不再使用“精神科”的名称,改用“身心医学科”,而各种症状也有不同名称,虽然如此,但仍无法适切反映各种病征,短期间内仍无法建立起社会大众对身心医学的正确认知。

来自大爱电视台长情剧展《人医群侠传》的本尊,也是台北慈济医院身心医学科的李嘉富医师,以“心灵的阳光”为主题,与近六十位听众分享如何正确认识身心医学。(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蔡丽瑜)

十步六要 与病和平共处

尤其当忧郁症、癌症与艾滋病被公认为新世纪三大疾病时,社会大众要如何远离忧郁疾病?

李嘉富医师在《慈济道侣》丛书的著作《当心情感冒时》,建议大家要“十步六要”。即是:“过高要求先放低(Demand);自我信心往上提(Esteem);正向思考排第一(Positive);放松心情乐无比(Relax);定时定量常运动(Exercise);寻求资源良医逢(Source);经验分享多互动(Share);着手助人乐融融(Initiate);定期健检遵医嘱(Obedience);恢复健康忧郁除(Normal);而忧郁症之英文(DEPRESSION)则是要健康吃、安心睡、快乐动、甘愿做、欢喜受、积极治。”

忧郁症有如人类逐步迈向老化的过程,是每个人必须面对的课题,李医师以电影《美丽境界》中约翰·纳许的真实故事为例。约翰·纳许是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资深研究数学家,也是199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之一,虽然罹患长达十年的妄想型精神分裂症,但他与病和平共存,配合医师及药物治疗,终于逐渐康复。

李嘉富医师说:“面对疾病时,学习与它和平相处,最重要的是,自己的心要永不放弃,确实遵照医嘱用药,大部份的病情都可以获得改善,甚至可能脱离长期用药的情形。”

快乐过日子 提升自我心灵

一般学有专精的身心医学科医师,在病人走入诊间那一剎那,医师便会透过“望、闻、问、切”仔细观察,即能对病人的情况略知一二,尤其现代人面对工作及家庭压力,精神经常处在紧绷状态。

李嘉富医师表示,其实每个人可以经由学习自我检测的方法,进而学会放松心情,预防类似弹性疲乏的状态。他也向听众分享自身的经历,当年父亲往生时,他悲恸难止几乎罹患忧郁,他说:“当面对痛失亲人或重大剧变之际,短期间的伤痛仍属正常的精神抒发,一旦悲痛的心情持续超过六个月以上,可能引发创伤型忧郁症,此时就必须寻求专业的心理咨商协助。”

擅长于药瘾及酒瘾医治暨身心医学的李嘉富医师建议:“内心长存知足、感恩、善解、包容的正向思考,选择一个让自己快乐的方式过日子。”李嘉富医师也分享,静思人文出版的书籍与证严上人的《静思语》,不仅能够提升自我心灵,往往也能助人一臂之力。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慈济 慈善 慈济健康 忧郁 快乐 十步六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