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志工故事:73岁志工对年轻人外遇困扰的建议

2013年05月09日 08:53
来源:慈济基金会

人称老佛爷的慈济志工林秀桂,如今已走出婚姻的暗伤,如今是个幸福快乐的慈济志工。(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林宏祈)

“老佛爷!吉祥!”2011年《水忏》彩排休息中,高龄七十三的慈济志工林秀桂,为求完美,现场邀请志工把握时间多练习,而其中一位志工突然说:“是!老佛爷!”顿时,现场笑声洋溢。从此志工们一见到林秀桂,就忍不住以半开玩笑地口吻向她问候。

慈济志工也是企业家夫人的林秀桂,有着尊严、高雅的风范,至今年为止,她已连续多年至中国大陆参加冬令发放、带动家人捐出七个荣董,一生做了许多好事。如今非常幸福、快乐的她,谈起过往一场漫长的婚姻,竟触动她所有的暗伤。

婚姻变调 忍气吞声

林秀桂小时候住在大溪附近,家里经营杂货店,莺歌初中毕业后,她考上公路局,因而认识在军中服务的先生。

来自四川望族的先生,为人幽默风趣又长得帅,与他在一起的人常常会被逗得很开心。长相秀丽、个性温顺的林秀桂非常仰慕先生,两人交往两年后就走入婚姻。婚后,她连续生下五个可爱的小孩,她以为这就是她一生梦寐以求的幸福,但却万万没想到,先生为了增加收入,提早从军中退伍改行做药厂业务,原本平静的家庭生活,也在先生频繁交际应酬中逐渐变调。

一天,迷恋在灯红酒绿、花花世界的先生,软硬兼施要林秀桂去见他在舞厅认识的女朋友,希望把她接回家住。“我先生喜欢你,但我有五个孩子你知道吗?”受不了先生的一再游说,林秀桂一开口便直说。“知道,他有说。”那女生回答。“我们现在也没有存很多钱,也还没买房子,又有五个孩子,你若真的很爱我先生,那我们就一起来奋斗。”林秀桂牵着她的手说。

历经一段漫长不堪的婚姻生活,林秀桂最后选择走入慈济,了解一切皆是因缘果报,而对先生过去的种种作为只选择原谅。

晚上,先生一回到家,一脸不悦地向林秀桂说:“你赢了!她说你很好,她不能破坏我的家庭。”当年只有三十四岁的林秀桂被先生逼急,却不知哪来的智慧和勇气,适时化解这场婚姻危机。然而,开心犹存,先生又要带另个女朋友回来。

“我带一个小孩回来给你带好不好?”先生开心地说。“我不要!我自己带五个就已经很累。”林秀桂气得绷紧脸说。先生一再说服,面对先生的强人所难,林秀桂伤心地说:“这样好了,你出去外面要怎样都没关系,但就是要把钱拿回来给我养孩子。”

林秀桂仍不愿迁就,先生恼羞成怒,使尽全力将客厅的玻璃茶几掀起,惊醒刚睡着的孩子。从没看过先生发大脾气的林秀桂,被吓得一句话也说不出来,自顾跑到后门大哭。最后,无顾于太太的难过,先生还是把女朋友带回家,但为了让孩子有个完整的家,林秀桂不愿离婚,只好忍气吞声、默认先生的行径。

历经一段漫长不堪的婚姻生活,林秀桂最后选择走入慈济,了解一切皆是因缘果报,而对先生过去的种种作为只选择原谅。(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林宏祈)

多爱自己一点 提出离婚要求

1977年,黄金突然爆涨,先生利用之前夫妻俩的退休金,买下的不少黄金,这时竟大赚一笔,于是便开始投资土地买卖及成立建设公司。花心习性难除,与女朋友不欢而散不久后,又和公司的会计小姐在一起,且照例将她带回家。

“假如要说坏,应该怪你爸爸,那女孩子年轻、单纯、不懂事。”一心只想帮助先生事业的林秀桂,不曾在孩子面前与先生吵架,但还是将心中多年的不满对女儿宣泄。

过了四年,建筑业开始凋落,先生盖的一批房子滞销且又帮人担保,一时赔了两千多万,只好把台北的房子卖掉,举家搬到桃园。五年后,先生到中国大陆发展,不顾林秀桂的反对也把会计小姐带去,独留她和小孩在家,气得林秀桂偶而接到先生的电话,就诅咒他不要回来。

之后,先生与会计小姐因吵架而分手,自觉没脸回家的先生,林秀桂只好亲自到中国大陆接回先生,她想说:“十几年都已经过去,应该收心了吧。”结果,先生惯例又交了个年轻女朋友,且一连买下两间房子给她,林秀桂这时想说,孩子都长大没牵挂,于是下定决心与先生离婚。

“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忍,就是为了这个家,现在我要爱我自己多一点。”林秀桂紧咬着嘴唇、神色肃穆地向先生提出离婚的要求。“我是不受驾驭的人,你以为这样威胁我就会怕。”六十几岁的先生看着林秀桂说。

“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这是道德问题,所以我不想再忍,我要回台湾去!”林秀桂到中国大陆时,与先生说出累积内心三、四十年的怨恨。先生听到“道德问题”这四个字犹如当头棒喝,开始回心转意,拜托媳妇无论如何都要把婆婆留下来,最后林秀桂还是选择留下。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慈济 慈善 志工故事 年轻人 外遇 责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