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陆慈济:民工子弟学校环保课 志工传授十指口诀

2013年05月06日 08:45
来源:慈济基金会

“环保十指口诀”浅显易懂,获得同学热烈回响。(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简曦燕)

昆山,毗邻上海和苏州的一个富庶的江南城市,因其独特便利的交通位置吸引了许多外商和台商前来投资,众多的就业机会也使得大量的外来务工人员涌向此地。这群为经济提升做出奉献的无名英雄在昆山定居下来,但因为户口和学区原因,他们子女的入校就读成了一大烦恼;为此,昆山政府特别创建了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学校——昆山前景小学,以解决民工孩子们的教育问题。 

由于部份学生的家庭经济状况堪忧,昆山慈济志工便一直关注着这个学校,也多次和校方联系,希望能通过物质和精神上的帮助,为孩子们创造一个健康成长的环境而尽点心力。终于,2012年12月起,慈济志工开始到前景小学进行助学金发放即静思语教学,帮助了二十三名学生,由此开始了慈济与前景小学的殊胜因缘。

4月8日的静思语教学活动中,慈济志工以“环保”为主题,带去活泼的课程。 

演小品端正文明行为 挥小手齐念环保口诀

结合当下地球环境的现况,昆山慈济志工针对三年级这个年龄段,设计了概念性又不失乐趣的教案。

志工许甘味等三人首先表演了一个小品,讲述了一个小朋友及同学在上学路上乱丢垃圾,做了种种污染环境的不良行为,然后再请上了三位同学,重新示范正确的文明行为。藉由前后两种不同表现的比较,让孩子们懂得环保并不难,只需要自己一个小小的举动,就能做到。

接着志工们又让同学们举起双手,一起念“瓶瓶罐罐纸电一三五七”的环保十指口诀,并给他们解释其中含义,让他们发心领会了“做环保的手,是最美的手”,也为下一次环保课程的深化教育埋下了伏笔。

同学们自己上台演绎小品,纠正破坏环境的不良行为,在实践中学习环保的方法和重要性,树立保护资源爱惜地球的观念。(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简曦燕)

善的能量未来可待 爱的传承前景无限

在每次进班上课的过程中,都会发现一两个尤为活泼的孩子,他们思维活跃,发言积极,志工会特别留心他们,希望他们不仅能带动全班的课堂气氛,更鼓励他们在课程结束后,也能将学习到的内容和精神延续和落实到行为中,影响和带动身边更多的人。

一个叫做别文涛的男孩,此次自告奋勇地担任小品中的主角。他说,保护环境是十分重要的事情,因为每个人的家都在这个地球上。别文涛平时除了会帮妈妈一起打扫家务外,也会去捡拾学校里的垃圾,维护校园的整洁环境;今天以后,他说还要去劝说别人不要乱丢垃圾,一起来爱护地球。

正是这样一个个纯真可爱的孩子,展现了人人都有的善念和未来的希望,慈济志工注入了更多能量,一直来呵护这群可爱的孩子。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