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陆慈济:志工呼吁学生节约 从舌尖上救济饥荒

2013年05月03日 08:27
来源:慈济基金会

为了共同和慈济志工倡导环保,太姥山中学食堂精心为孩子们准备了可口的素食。(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王凤)

“我们很幸福,生活在鱼米之乡,而赤道的人挣扎在死亡的边缘,所以我们要知福惜福,不浪费。”福鼎市太姥山中学学生林子涵同学听完了慈济志工的环保倡导,有感而发地说。 

福建省福鼎市太姥山中学与慈济因缘深厚,几年前开始,学校的各级领导都会参加慈济活动;2012年开始,学校主动邀请慈济志工进入校园带动静思语教学,为学生增强环保意识。

太姥山中学郑宣福副校长表示:“学生是流动的群体,而学校是不变的育人熔炉,我们将千方百计把懵懂无知的孩子培养具有品德、文化兼顾,使之成为社会有用的人才,而慈济能到学校讲课,对他们今后的人生肯定有积极的作用。”

深入浅出说道理 节约资源护地球

受到师生的热烈期待,慈济志工在4月14日的环保倡导活动中,用心地准备了影像与数据,围绕着“知福惜福再造福”开展课程。

所播放的画面呈现了非洲的肯尼亚干旱情况,因为缺水、缺粮,世界上每两秒就有一个人过世……第一次见证到这个世界的真实面貌,全场鸦雀无声,一张张小脸涨得红红的。

吴文斌同学深有感触的说:“非洲那里饥饿的人们,为了他们,我也要节约粮食。以前吃饭都是伴着音乐,不节约粮食,对不起大家;从今天开始节约用水,饭菜不能剩,跟自己的亲朋好友说,节约再节约,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志工赵美球的“珍爱地球从我做起”,透过“一日五善”来减排的理念浅显易懂,把学生们的情绪推向了高潮,“再不进行地球保护,地球变暖,我们以后没了家园怎么办?”赵美球说明,提倡素食来减缓地球衰老是非常迫切的。

教授高三英语的郑建英老师,在繁忙的毕业班教学中抽空来体验慈济的人文教学,相当讶异这么严肃的议题,竟然可以如此生动、通俗易懂,并且透过非教育专业的志工来带动,还能有板有眼,把看似很困难的事增强了可行性。“我会利用自己的微薄力量管理好孩子,教育好孩子不但要学知识,首先要学会做人的。”

慈济志工讲解“一日五善,力行减碳”通俗易懂,引起学生们广大回响。(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王凤)

保护地球 节约资源帮助人

心得分享时间,学生们洋洋洒洒,七嘴八舌,都是一个主题:“知福惜福再造福--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保护地球,把节约下来的资源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初一的洪文杰同学说:“生活中,家里人把我们养育的非常好,像掌中的宝贝,今天才知道世界上还有这么苦难的人,现在不能靠自己帮助他们,但不能浪费是可以做的到的。”

负责生活管理的刘广兴老师激情澎湃的说:“感谢慈济今天为我们做了许多,感谢慈济人告诉我们实话、好话应该要如何说。今天的午餐,食堂的阿姨说我们不像太姥山中学的学生呢?其实是表扬我们是有序、安静,还懂得节约,我们一定要坚持下去,做一个合格的寄宿生,尊重别人是我们的美德。”

一天充满紧张、严肃、活泼,生动的现场公开课就要结束了,这堂课不但给学生们一个教育,同时也给老师们和志工们上了一堂精彩的人生课——钱是你自己的,资源是全社会的,这是一个真正公民的意识。拒绝舌尖浪费,让饥荒远离我们,真正做到知福惜福再造福。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慈济 慈善 大陆慈济 志工 呼吁 学生 节约 舌尖 救济 饥荒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