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陆慈济:震后儿童亟需心理救助 慈济相助重拾笑容

2013年04月27日 08:53
来源:慈济基金会

慈济安心服务站的孩子重拾笑容(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四川雅安芦山大地震,震碎了家园,也在孩子幼小心灵,震出阴霾。为了陪伴孩子,尽快走出潜藏的创伤症候群,慈济志工在芦山县城临时搭建的帐棚区,成立了安心服务站。

才成立第二天,就在口耳相传下,许多孩子吵着要过来,4月24日那天,狭小的空间挤进了将近三十位孩子,成了小型托儿所。而地震后,看到孩子终于露出开怀的笑容,家长也都放心去投入家园重建工作。

扩大空间后的慈济于体育馆后方设立的慈济安心服务站。(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安心服务 释放压力

震后停课,无处可去,一大早起床用过早餐,家长们接连将孩子送了过来。慈济安心服务站,帐棚、桌椅全是临时拼凑而成。在这里,看似拥挤,但却是小朋友们暂时走出地震阴霾,徜徉画画的快乐天堂。

受灾儿童杨茜彤非常喜欢来到服务站:“这里可以画画、看书,在(帐棚)那里一点都没有好玩的。”

孩子有地方去,也为受灾乡亲减轻了不少照顾上的压力。乡亲刘志刚说:“就是让我们的家长,也更放心的把孩子放在这里,安心的去做他该做的事,比如恢复家园,比如去帮助更需要帮助的人。”

家住台北刚到成都上班的陈丽敏师姊以静思语漫画书为小朋友说故事。(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受灾乡亲辜艳丽也说:“自从地震以后,他们天天都要哭闹,带着孩子们在这里画画,教他们唱歌,这些孩子很开心的,也很高兴,像今天一早,马上就赶过来,说妈妈快点,我要去,那里有老师在教我们画画!”

家长放心,孩子渴望学习的心更获得满足。每隔一个小时,还有手语歌带动唱,安心服务站在克难中成立,虽然只过了二天,桌椅就已经快不够用。小小的服务站,发挥了大作用。而且慈济志工们考虑到居住质量,灾区垃圾很多,环保带动将是志工下阶段准备接续推动的课题。

芦山县勘灾,灾民在路边搭起简易帐篷栖身。(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帐棚区内仍需关怀

走出热闹的安心服务站,外边重灾区芦山县城,有超过一万人居住在县城体育馆旁搭建的帐棚内。食物和饮水部分,因为政府和军方,以及民间企业和慈善团体快速启动,已经能够让受灾乡亲不虞匮乏。但是,日常用品,像是牙刷、毛巾、衣服,尤其是婴儿奶粉和儿童相关用品,却是需要外界更多关心。

因为地震后情况紧急,许多帐棚底下没有使用任何东西垫高,居民只能用塑料垫等物品勉强应急。而且接连两天芦山当地雨势不断,连带影响居住质量,许多人家棉被都是湿湿冷冷受足了潮,这样的棉被不知要如何盖上身,渡过这山区里的寒夜?

帐棚区里看到杨家三姊妹都住在一块,丈夫们早起工作去了。灾后,她们的房屋成了危楼,三户人家、十三口人全住在同一顶帐棚里。下雨时,雨水直接渗透进来,棉被底下勉强垫着塑料板,但潮湿情况严重,大女儿因此发烧,手中不足两岁的孩子则嗷嗷待哺。

受灾乡亲杨小姐说:“(因为没有尿布)每天晚上,都要抱她起来,出去尿三、四次,因为这里潮湿,她会尿更多,每天就(食)用那个干面包,然后喝点矿泉水,(你看她)都瘦多了。”

转到帐棚另一角,大姊年幼的儿子用毯子裹着身体。地震的阴影还深烙在幼小心灵,只见不停地说着:“地震啦!地震啦!地震!”

受灾乡亲杨小姐告诉志工:“(地震时)他看到东西在摇晃,冰箱也倒了,电视也倒了,他就一直在哭,第一次震的时候,我们不敢下去,停了之后我们才下去,下去的时候,他就一直在说这个事情。”

震后生活,吃喝看似逐渐稳定,许多日常用品却还是相当缺乏。不过,卫生问题和孩子心灵重建部份,也极待更多关心。重建和复课之路遥遥无期,不过,期待受灾乡亲们,能在社会大众满满爱心的关照下,找到渡过难关的勇气。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慈济 慈善 大陆慈济 安心服务站 孩子 重拾笑容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