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最上布施 创造新生命的慈济骨髓志业

2012年11月05日 14:50
来源:慈济基金会

民众欢喜参与骨髓捐赠验血活动。(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 陈亚琪)

 台湾首例“脐带血”移植,将送往美国救助两岁儿童;慈济骨髓干细胞中心脐带血库协同志工抢时间运送。(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 简清光)

台湾慈济志工捐献骨髓 (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在佛教经典中,将自己的肉身奉献出来,布施给急需救助的人,称为最上布施;捐赠骨髓即是最上布施。目前台湾有许多志愿捐赠骨髓的民众,他们的无私布施,让对岸同胞受惠,成就生命交融的髓缘大爱。

海内外慈济人响应证严上人的号召,为全球的血液疾病患者,争取生存的权利,于1993年成立“慈济基金会骨髓捐赠资料中心”,2002年改制为“慈济骨髓干细胞中心”,以脐带血、周边血干细胞移植,希望为人类医疗带来新的展望。在慈济志工全力倡导及热烈参与下,许多善心民众加入骨髓捐赠验血行列。每一对案例都是由慈济志工一路劝髓、捐髓、陪髓、抽髓、取髓,程程髓缘显示台湾的爱心密度之高,这些具备大爱胸怀的捐赠者所奉献的,是清净无染的大爱,证严上人说,这就是“清水之爱”。

骨髓移植能够根治几十种过去认为不治之症的疾病,特别是白血病和其它血液系统的恶性肿瘤。由于免疫学中组织配型的严格要求,骨髓移植大多由同胞手足提供骨髓,凡是没有配型相同的手足,就只能从没有血缘关系的数万人中去寻找合适的供髓者。近年来,随着独生子女家庭的增多,建立一个数量庞大的骨髓数据库更为迫切。

1997年4月18日,安徽省刘姓少年因罹患白血病,经由慈济骨髓数据库配对找到捐髓者,此后两岸髓缘不断。本着“尊重生命”,以及“救人一命,无损己身”的理念,慈济骨髓数据库截至2008年底已逾三十一万笔资料,已完成一千八百零一例移植配对,移植成功率更超过百分之八十,受髓者遍布全球二十七个国家及地区,其中大陆地区就达七百四十八例。慈济骨髓志业推动为大陆血液疾病患者积极开启生命另一扇窗。

[责任编辑:李保华] 标签:慈济 布施 生命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