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慈济医疗志业 全球义诊超过一百五十万人次

2012年11月05日 14:25
来源:慈济基金会

1972年9月10日“慈济贫民施医义诊所”成立, 所内延聘公立医院内外科名医,共同投入义诊行列。图为义诊所成立当天,黄博施医师为生病孩童看诊之情景。(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 花莲本会提供)

慈济义诊现场。(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证严上人一念悲悯,于慈善工作中发现,因病而贫,初始设义诊所为贫困者义诊,进而创立医院。在累积十余年救贫经验中,深知“疾病是痛苦的根源,贫穷的由来”,救济工作只能治标,“防贫止病”才是根本之道。于是,怀抱悲心,再度挑起重担,发愿为缺乏医疗设施的台湾东部民众筹建医院,以病人为中心,推向“人本医疗、尊重生命”的愿景,提升东部医疗水平。

以人为本以病为师

1979年,上人发起兴建医院的大愿,筹建历程百转千折,备尝艰辛,终于在“福田一方邀天下善士,心莲万蕊造慈济世界”的号召下,不论是小摊贩或是企业家,汇聚涓滴爱心力量,共成建院善举。

1986年8月,佛教慈济医院矗立于花莲,开启“守护生命守护爱”的慈济医疗志业新里程。目前于台湾另设立花莲玉里、台东关山、嘉义大林、台北新店及台中潭子等综合医院,同步推动“医疗志工”制度,配合医护团队,做到全程、全人、全家、全队之“四全”照顾,达到“身、心、灵”统合疗护目标。此外,由点而线而面,“慈济医疗普遍化”透过义诊下乡,从城市到乡村,在山之巅、水之涯,开展全台医疗网络。

慈济的医疗理念是以病人为中心、以小区为导向。医护人员的天职是以专业的知识、技能,把现代医学的进步与好处,送到社会各个角落给需要的人。“病人不能来, 我们就要走过去!”慈济延伸医疗网络,照顾医疗贫瘠地区的民众,包括贫户、街友、原住民、独居长者等。而遍布各地的志工有如观世音菩萨的千手千眼,主动发现需要帮助的病患,协助他们就医或提报进行居家往诊。

TIMA医疗服务网守护贫苦患者

慈济以生命平等的理念,不收医疗保证金,让贫者免费就医,并且成立“国际慈济人医会”(Tzu Chi International Medical Association;简称:TIMA),目前在全球十一个国家,设有五十八个据点、超过七千名医护专业志工,形成一个有组织、有系统的全球医疗服务网。

四川震灾中有许多前往义诊的慈济志工,他们都是来自慈济医院的医护人员及国际人医会成员;人医会志工,平日以关怀居住地贫苦患者为主,执行包括外科手术在内的全科性义诊服务,若国际间发生灾难,也配合慈济赈灾行动,启动医疗救援工作。截至2008年12月底,已在全球三十九个国家义诊,服务超过一百五十万人次,为偏远及医疗资源缺乏者义诊,也为海外贫病民众进行大型跨国义诊。

1999年春,慈济与厦门市医学会举办两岸医学交流及联合义诊以来,陆续在福建福鼎、安徽铜陵、河南固始,及湖南桑植和永顺、安徽郎溪与宣州、贵州花溪等地举办义诊施药。另外在内蒙的土默特左旗、苏尼特右旗和河南平舆县、贵州罗甸县、福建的福鼎市等地发放医药箱。

2000年6月,慈济援建上海东方肝胆医院病房大楼,2004年9月再度筹款援建福建福鼎市医院医疗大楼。同时,慈济与残疾人协会针对白内障患者给予复明手术,期望慈济的医疗之爱,让病苦者获得更好的服务。慈济并在宁夏、湖南、河南、浙江、安徽、江苏、贵州、云南、广东等地兴建爱幼中心,加强对妇幼同胞的照护。

[责任编辑:李保华] 标签:慈济 医疗志 义诊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