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静思书院:母亲的心事您了解吗?

2013年09月12日 08:40
来源:慈济基金会

导演谭伟富(左一)和妻子胡美庭(右一),带着新生儿与母亲莅临马六甲静思书轩,与众分享自己的作品。(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陈念清 地点:马六甲静思书轩 日期:2013年8月17日)

“忙碌大半生的母亲,想要的是什么、梦想又是什么?平时孤寂一个人的时候,她又是什么样子?”马六甲静思书轩举办电影观赏,邀请夫妻档导演谭伟富和妻子胡美庭,分享他们如何以孝为题材,生活化的拍摄,取得人人共鸣。 

母亲为题贴近拍摄

“我一直在寻找是什么原因让我一直以妈妈为题材?或许是因为母亲从小吃苦的画面,我们全程都看见、都在参与;例如用脚踏车载着重物,我们帮忙推……等等,母亲一直不断在操劳、不停地在做,即使停下来,也是在思考孩子的事。这是很吸引我的一件事,也可能是我很大的推动力,让我不断去挖掘出来,制作成不同的短片。”

导演谭伟富和妻子胡美庭,以“孝”为主题制作短片,邀请左邻右舍上阵,呈现最真实的一面。2013年8月17日晚上七时半,马六甲静思书轩播放夫妻俩分别执导的四则短片:《饭》、《天凉好个秋》、《孝》及《菩萨保佑》,同时邀约初为人父母的他们,带着新生儿与母亲莅临现场,与近六十位观众互动分享。

深层思考真实呈现

在短片《饭》中的老母亲,平时总是默默准备晚餐,等待孩子回来。为了孩子想吃酿豆腐,老母亲不惜大清早就去选购材料,并花了很长时间准备,手臂被跳跃的热油沾到,双手也须浸清水减缓热辣。

十一岁的庄恂(左一)对《饭》短片感触很深,她认为母亲辛苦的照顾孩子,就算食物不可口,也不可埋怨。(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陈念清 地点:马六甲静思书轩 日期:2013年8月17日)

孩子回来了,清水马上被推到一旁,开始晚餐。孩子依旧静悄悄地低头用餐,悉心准备的酿豆腐只换来孩子一句:“没有像以前这么好吃了,不入味。”母亲热忱的眼光,渐渐换上了失望和伤心。

“《饭》是要带出深层思考的意义,从小小的争执中去想更深一层。”导演谭伟富分享说,短片内容都是取自生活上自己感受特别深刻的片段。

这出短片也是谭伟富导演的妈妈第一次演出,她说:“我没经验,只是把母亲对孩子的“真”演出来而已。”

母亲出走为圆梦想

为了照顾好家人,《天凉好个秋》里的母亲,除了在脸上增加无数岁月留下的痕迹,心中的理想、人生的目标,都慢慢地消失得无影无踪。

在家,她总是独自在做家务、在屋内走动和自言自语。家人都是各自忙碌,像是已遗忘了她;让她感觉上自己像外人般,寄居在屋里。

落寞地看着一张张女儿出国外游开心的照片,她眼里透露了无限的向往。直到有一天,母亲离家出走了,儿女们才开始焦急、哭泣,拨电话四处询问,甚至责问父亲是否和母亲争吵,他们根本不了解母亲为何会做出这样的决定。

不为什么,她只是想要个属于自己的空间。一次简单的郊游,却在母亲脸上散发了失去已久的阳光般笑容。

“母亲忙碌了大半辈子,时间精力都花在家人孩子身上,我会去想:她们有什么梦想?有哪些是想要做、却还没完成的事?”这是妻子胡美庭从一本书上得到的灵感和启发,而拍摄成短片。

孝为何物发人深省

《孝》是谭伟富导演拍摄的第一则有关孝道的短片,2008年,一位善心人士出资拍摄这出戏后,促成本地钻石企业过后也出资拍摄几则相关题材。 

马六甲静思书轩举办以“孝道”为主题的电影观赏会,吸引了约六十名会众一起参与。(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陈念清 地点:马六甲静思书轩 日期:2013年8月17日)

《孝》短剧里的儿子因为年老的母亲失禁,弄脏了昂贵的椅子,于是一边清理、一边埋怨。

默默望着孩子的母亲,想起幼年帮儿子清理大小便溺时无怨无悔的情景,这事今重新再提起时,小孙儿就向父亲说:“下次你老了失禁时,我会把你送进老人院。” 令儿子重新省思“孝”为何物。

《菩萨保佑》里的年轻人,常常会载邻居婆婆去购物,但是自上车开始,老婆婆好像找到了谈话的对象,说个不停。即使在庙里拜拜,老婆婆除了求菩萨保佑儿子外,也会为年轻人祈福。

“《菩萨保佑》的老婆婆是我的邻居,她要去哪里,我都会载她去,常常还没上车,她就一直讲个不停,一直到下车还在讲。有时候我就想:她不说话时是怎样的?”因此促成了谭伟富拍摄这出短片。

感恩母亲反哺尽孝

十一岁庄恂对《饭》短片感触很深,因为外婆很像剧中的妈妈,很爱为家人准备食物。外婆最开心的是见到大家很快乐地享用她烹煮的食物。她说:“我们要感恩母亲辛苦的照顾我们,就算她准备的食物不好吃,也不能埋怨。”

庄恂觉得《菩萨保佑》的哥哥很有爱心。“虽然婆婆不是他的家人,他却很主动地去帮助她,他们都会彼此去关心对方。”

从本地报章得知马六甲静思书轩将举办孝亲的影片观赏会,张月娇毅然带家人来参与,希望藉此机会,让两位尚在求学的儿子能感受“孝”,学习孝道。身为人母后,她更知道母亲的伟大,也感恩母亲的付出。 

夫妻档导演谭伟富和妻子胡美庭,分享他们如何以孝为题材,生活化的拍摄手法,取得人人共鸣。(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陈念清 地点:马六甲静思书轩  日期:2013年8月17日)

月娇就读中三的儿子云润全说:“我知道妈妈是很伟大的。”若与戏中的角色对调,他绝不会像戏中主角一样,说要带母亲去老人院,相反地,他会全力去照顾他们,及给予足够的陪伴。

“妈妈,我很爱您,虽然时常在外工作,很少陪伴您,不是不再关心您,而是希望能赚些钱,回报对您的爱和恩德。”在外工作的王宝发假期回家,得知静思书轩有电影观赏会,就和家人同来。

“我时常都会记得母亲在我们年幼时,无怨无悔地照顾我们;在她年老时,更不可以埋怨他们的过失,因为她更需要我们的关心。”

[责任编辑:张虓] 标签:慈济 慈善 静思书院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