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静思书院:静思堂首演 佛典故事《度化猎户》

2013年08月19日 08:30
来源:慈济基金会

8月10日下午,以孙翠凤艺文工作室歌仔戏为主轴的祈福法会,于台中静思堂首场开锣;慈济人文志业中心特定为七月吉祥月制作了〈一念之间〉歌曲,集合国内19位演艺人员演唱。(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秘书处邹忠宏)

度猎户佛典歌仔戏首演

“如果小虎亦无母,可忍心我无亲娘?”猎户的稚子“小虎”天真地问着父亲。由孙翠凤歌仔戏佛典故事〈度化猎户〉首演在台中静思堂,扶老携幼的会众慕名而来,饰演猎户的孙翠凤说:“猎人屠杀猎物、渔夫下海捞鱼,无视被杀害的众生苦苦哀号,令人感叹!”她希望藉由演出佛典歌仔戏能让世人能忏悔知因缘果报。 

七月吉祥月,慈济基金会在全世界各地带动民众“环保爱地球‧斋戒积福德”祈福法会活动,大爱电视台也藉此要感恩和回馈长年护持的会众,特以“菩提禅心”演绎团队,结合三大歌仔戏团,由团主孙翠凤、许亚芬、唐美云,演出佛典〈度化猎户〉、〈色空无定相〉、和〈光目女救母〉,从于8月10日到31日巡回台中、桃园、台南、高雄共演出十二场,以“戒杀、护生”为主题,导引大众领会“因果循环、明大是大非,与感恩孝亲”的重要性。

8月10日下午,以孙翠凤艺文工作室歌仔戏为主轴的祈福法会,于台中静思堂首场开锣,而同时间,台中分会、南投联络处、丰原静思堂亦同步联机祈福,来自各界法师和社会人士共六千三百七十四人共同虔诚祈祷,呼吁社会大众提起正信、正念,要虔诚斋戒。

孙翠凤艺文工作室十日在台中静思堂演出“度化猎户”戏曲,剧中述说佛陀为了度化猎户,于是,对这座山林的居民说五戒、讲十善,开启众人的智慧,让他们明因果、知业报,并帮助大家移居他处,不再杀生。(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秘书处邹忠宏)

七月吉祥普遍救化众生

其实七月“普度”的真义,是为普遍救度众生。也是来自佛教“结夏安居”的故事。印度的天气热、而且在夏天虫、蛇等等地上爬的小生物都会出来,僧团出家人,大部份都住在丛林中,地上都是树叶、草,佛陀担心弟子们打赤脚走出丛林到人群中化缘,脚底下会踏到小生命,或是被蚊虫叮伤,为了平安,所以佛陀就让出家人在夏天--农历4月15开始聚集在一起,不需要到外面托钵化缘,让国王、大臣、在家居士,他们来供养,让修行者安心修行。

从农历4月15日僧团出家人的“结夏”,到7月15的“解夏”三个月时间,大家专心听佛陀说法、修行,静心思考。目犍连尊者就是在修行中入定,而看到母亲往生后堕落于恶鬼道中受苦,经由佛陀指点而让出家僧众共同为之祈福。

流传至今,变成了七月普度是为了祖先的超度,正确来说七月应该是要用戒慎虔诚、斋戒的心来祝福往生者,故亦是孝亲月、欢喜月,为全天下祈祷无灾无难的吉祥月。

会众观赏歌仔戏而入迷,由戏剧浅显易懂的道理,阐扬斋戒护生茹素观念。(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日期:2013年8月10日 地点:台中静思堂 摄影:施龙文)

一念成就好事实业家赞叹

大爱台总监汤健明也期待大家要提起正信、正念,“一念之间可行善,一念之间亦可行恶”,回归清净的本性,才是最大的洗涤。

故慈济人文志业中心特定为七月吉祥月制作了〈一念之间〉歌曲,以证严上人开示内容,告诉世人众生皆有灵性,不要因为贪一时口腹之欲,对万物生灵刀俎相向,要与大自然和平相处,天地与万物要处在一和谐共存的生活空间。 

策划这首演绎的慈济志工吕慈悦说:“今年七月的吉祥月,要以『斋戒』为主轴,所以编一首跟斋戒有关的歌来带动,因为如果全球有更多的人来演绎这首歌,这些演绎的人一定要斋戒,那力量就会大,就像法海一样的莲花、logo 一样,愈来愈多,那斋戒的力量就会出来,斋戒的人愈多,就会把他的感动跟更多的人分享。希望这首歌能带出更多的人来斋戒。”

在8月4日才拿到CD,慈悦立即让各地演绎的种子齐聚于台中静思堂密集排练,包括中区四十八位演员都是临时招募的,他们也是演绎《父母恩重难报经》的演员。

短时间密集彩排,大家共同目标与一念心去成就一项善举,让参与其中的实业家黄胜辉深感慈济一家人共同成就好事的力量,他说这是也是慈济的特色。一周内,演员将成为种子,带动小区演绎,成就斋戒的力量。

华雨精舍明圣法师,期待大家都能像证严上人一样,脚步要快,要不然真的不及了,地球在败坏中。(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日期:2013年8月10日 地点:台中静思堂 摄影:赖彦锦)

孩童度未泯觉者说道终成就

孙翠凤歌仔戏佛典故事〈度化猎户〉首演在台中静思堂,扶老携幼的会众慕名而来。它是一出述说着一个以打猎营生的村落,不管是森林里的猛虎、麋鹿、野兔、山猪或是水中的鱼群,都是猎户们的桌上食。

有一次,猎户猎死一只母虎,兴高彩烈地拿回家里与妻儿分享,天真赤子的儿子小虎看到母兔被猎杀而让小兔子找不到亲生妈妈,便问起父亲:“如果小虎亦无母,可忍心我无亲娘?”

猎户闻言内心澎湃,唤起良知,但是口腹之欲一生,“以鹰换虎,良知仍未泯”,佛陀觉者于是来到村里度化猎户,细诉人生道理,希望猎户带领全村人放下屠刀,体悟生死轮回,前往百里外瓶沙国祥和之地,过着心灵安定的生活。

猎户终于皈依觉者,带着全村人翻山越岭,耐过寒冬,熬过溽暑,路中曾因饥饿难忍,差一点就犯戒杀生,还好妻子提醒,才不至前功尽弃。

“一念善恶,由生灭;一叶知秋,自因缘;一愿无穷,十方见;一步莲华,悲大千”全村猎户终于被佛陀觉者度化,追求心灵安乐化的生活境界。

饰演猎户的孙翠凤说:“猎人屠杀猎物、渔夫下海捞鱼,无视被杀害的众生苦苦哀号,令人感叹!人们视若无睹,再怎么苦口婆心的倡导护生,不如用戏剧方式呈现,以佛法让世人能忏悔知因缘果报,更符合现代人的思维。希望大家看完戏都能法喜充满,智慧花开。”她感恩上人用宗教的正知正念,配合台湾本土的歌仔戏来演译佛典,让世人也能关注身边的人事物。

她也反省以前在七月普度时亦是杀猪、宰羊的,烧大量纸钱来祭拜鬼神并视为虔诚。近年来,上人及慈济志工用心倡导七月为吉祥月、孝亲月、欢喜月,她已经不再迷信,转以鲜花素果心灯祈祷。

媒体人陈惠玲认为在媒体界要更提起正信、正念,身为媒体人,要以身作则。(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日期:2013年8月10日 地点:台中静思堂 摄影:赖彦锦)

法师阐因果媒体人身体力行

来参加祈福会的上道下元法师认为,上人在每年七月吉祥月极力呼吁大家要有正信正念,是佛教界的标竿,其实这是每一个学佛者都该有的责任和观念,也是该去实践的。 

他说:“上人积极的带动也是要落实在每个人的身上。其实社会上很多坏空的现象,也是一种因缘果报,如果每个人了解因缘果报,起一念善心来出发,关怀众生,关怀每一个人,社会就会很祥和。”

媒体人陈惠玲更认为在媒体界,要更提起正信、正念,身为媒体人,要以身作则,以身行和一枝笔来度化旁边的人。

大时代要明大是非,转迷为信,转恶为善,就在一念之间,上人亦再次提醒,五浊恶世时代,天地之间在反扑,人要环保、要素食,要节能减碳,把佛法多普遍在生活,发挥良能,好好从自己生活做起,保护生灵不再杀生,也为苦难人多付出一念心,诚心斋戒。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慈济 慈善 静思书院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