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在逆境中如何相信自己

2013年07月17日 09:07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我们这一生要去认识、认真、认命。”这是天下文化出版社总经理林天来,回答当人生遇挫折、低潮时,要如何让心中还能有希望时如此说。

“创造自己被高度利用的价值,做一个有用、好用的人”这是天下文化出版社总经理林天来足以自豪的事。(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许顺兴 地点:台中静思堂 日期: 2013年5月25日)

生命选择用写或做来分享

“你这一生要写文章跟别人分享;要不,就做一些事让别人来写。”十七岁时林天来看到这句名言,开始让他大量阅读、努力写作、诗词创作、小说,并四处投稿,也不断被退稿。

他自我调侃,即使写完的稿子不具名、不写地址,同样一一被退件回来,但他坚持向理想迈进;因为,读书让林天来找到快乐,也改变一生,并成为别人学习的典范。

高工毕业后,他选择用诚恳的人生态度,掌握人生的方向,不断超越自己。他说:“你要做一个很开心的人,还是要做一个常常抱怨的人?或者选择时时刻刻做一个懂得感恩付出的人,这看起来简单的事情,但却会影响你的一生。”

现场读者纷纷提出问题彼此交流。(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白聪敏 地点:台中静思堂 日期: 2013年5月25日)

认识自己认真态度认命欢喜

“创造自己被高度利用的价值,做一个有用、好用的人。”这是林天来引以为豪的想法。

从小林天来好学不倦的精神,加上努力坚持的过程,让他从一位平凡的工友,一路晋升为出版社的总经理。林天来表示,证严上人可说是他生命的导师,上人曾跟他说:“时间跟无常是挡不住的,所以我们尽管往对的方向前走,很多人就会跟着上来。”

上人对他轻轻的提醒,他重重地放在心上,他勉励大家:“台湾何其有幸有上人,人活着就要醒着,人醒着就要永远做慈济。”林天来除了以自身的经历,还不时以影片小故事分享,他演讲轻松幽默袭卷全场,也让读者一睹风采,并报以热烈笑声与掌声作为回响。

“在人生遇挫折、低潮时,心中还能有希望,还能预知未来吗?”现场读者纷纷提出问题互动,有位年轻人如此发问。

“我们这一生要去认识、认真、认命。”林天来恳切提出想法。

“一定要认识自己的优势,到底自己可以为别人奉献什么?”林天来殷殷引导着大家的思维。

“认真,是一种超越,是一种态度在做事情;认命,是真正甘愿做、欢喜受,欢喜去接受人生最大的问题。”他语带鼓励的解释,并下结论说:“所以我眼中没有困境和逆境,我们这一生一定要相信自己。”

推广好书不遗余力的林天来,推荐静思书轩《真实之路》《善的循环》《清修士让世界和平》《为梦想单飞》一系列的好书;在签书会上人人踊跃请购的盛况踊跃。(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白聪敏 地点:台中静思堂 日期: 2013年5月25日)

书香人文荟萃飨宴心灵

“人文荟萃‧心灵飨宴”2013年5月25日慈济台中静思堂首次举办,邀请天下文化出版社总经理林天来分享。一千二百位来自中区各小区的民众,不约而同前来聆听,静谧的台中静思堂空间宽敞,仍座无虚席。

场内飘送着二胡悠扬的乐曲,在座的民众静听乐曲随之沉淀心情,慈青团队完美手语,带动气氛十分温馨。

林天来觉得读好书影响一生甚巨,因此他推广好书不遗余力,特别推荐静思书轩里的《真实之路》、《善的循环》、《清修士让世界和平》、《为梦想单飞》等一系列的好书。各地的读者在签书会上,排队踊跃请购人潮不断。

慈青手语团队的主唱者施妤青表示,她听到林天来总经理说:“付出是一种收获,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并鼓励年轻人要走出房间,走入人群去开拓视野。因此施妤青期许不要自我设限,要去参与不同的领域,也要多阅读书本。

陈昀增同学设身处地的表示,如果换成自己在学校当工友,一定会担心自己仅限于此,他看到林天来却坚持不气馁。他说:“坚持,是我最欠缺的地方,希望学到他的精神,不管是课业或是帮助别人,都是我要‘坚持’的。”

赖美瑜同学因为缺乏自信会自卑,当听到“即使身陷沟渠,也要仰望星空。”这句话让她感触特别深刻。她要努力让自己仰望星空,藉由练手语的词句来调整自己的心境。

透过“重新定义、衡量自己的人生方向,做一个有用、好用的人,创造自己被高度利用的价值。”林天来的生命故事,值得重新定义自己人生的方向。

(文:洪素养台中报导2013年5月25日)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慈济 慈善 静思书院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