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书轩分享:遇上“压力”与“情绪”要如何转念?

2012年11月15日 09:01
来源:慈济基金会

中正大学心理学系翁嘉英教授在心灵讲座分享,转念六绝招是清心减压的好方法。(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阙嘉晋)

遇上“压力”与“情绪”要如何转念?怎么转?向左转,向右转,向后转?中正大学心理学系翁嘉英教授,在2006年从大林慈济医院开始,结合学术与实务服务,为心血管的病人们开办了全台第一个心理调适清心减压营。2012年近百位结业的学员惊讶的发现,改变想法,就改变行为,让呼吸变深,压力变小,焦虑变低,血压降到正常,那么心脏病发作机会也变小。 

自己要过什么样的生活,如何做情绪的主人?翁嘉英教授教你转念六绝招:“第一招,找出证据;第二招,找可能性;第三招,算算风险;第四招,想想后果;第五招,当旁观者;第六招,做就对了。”

疾病年轻化的省思

教授表示目前心血管疾病越来越年轻化,年轻人往往都爱吃快餐、炸鸡这些不健康的食物,给身体带来了很大的压力。情绪压力与冠心病的关系,如果能改变饮食为素食,再配合运动及控制心情,这样会让血管变得更有弹性、也较健康,因为自己就是素食见证者。

10月13日周末的晚上,在台北市的静思书轩新舞台店座无虚席,有六十八位会众前来参加心灵讲座。主讲人是台湾中正大学心理学系翁嘉英教授,翁教授轻松开场带领大家进入主题《转角找回好心情──清心减压最能实做的八堂课》,讲解过程中,一些较艰涩的医学用词,都以幽默的方式,配合图文并茂的生动讲解,使现场的听众笑声连连。

做自己情绪的主人

教授请大家发问时,台下听众对于如何使自己减压,以及活得更快乐此议题,踊跃地向教授提问,“做自己情绪的主人,影响情绪不见得是别人造成,而是看你用什么角度去想。”教授期许大家能从自我情绪与生活改变起。

翁教授在讲解过程中,把一些较艰涩的医学用词,贴心地以幽默的方式,配合图文并茂的生动讲解,使现场的听众笑声连连。(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阙嘉晋)

上班族张育萱表示在上班时压力过大,造成情绪非常不好,并且与同事之间产生了不好的缘。听到教授说“要做自己情绪的主人”,再加上《静思语》其中一段“前脚走、后脚放”,以后自己会记住这两句话。

目前正在就读大学一年级的郑筑尹同学也分享:“原来情绪是可以练习的,易怒其实是我们过去的习性造成的,是习惯性的发怒;既然是习惯性,相信我们也能够改进;培养随时有良好的正面情绪,调整使自己不易发怒;在家庭中的相处也就能一片和乐了”。

心灵讲座在《祈祷》音乐声中结束,期许每个人面对压力时,都能学习转念找到清心减压的好方法,让身心更健康。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静思书院 讲座 翁嘉英 压力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