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静思书轩对话:下半辈子 你怎么规划

2012年11月12日 09:28
来源:慈济基金会 作者:徐锡满

李伟文(前,牙科医师,荒野保护协会荣誉理事长)和罗纶有(后,有得电影公司创办人、渣打银行本国企业客户部负责人)都从不同的专业出发,发挥自己的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来面对下半辈子。(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摄影:魏国林)

“人生是用罗盘指引,不是照着地图走。”三十年前,他们是建中同学;三十年后,罗纶有是金融界的才子,下班后为文创及慈善努力;李伟文是牙科医师,下班后为社会教育及大地保育付出。他们除了发挥专业所长、让生活过得有意义,也让自己的人生下半场变得更有价值。

发挥才能走下半辈子的路

罗纶有谈到高中同学李伟文说:“李伟文是个牙医,但也是个宣传家、组织家!”相识超过三十年,他看着李伟文从一个很简单的读书会,进而成立了台湾属一属二的保育团体──荒野保护协会。从无到有,从没有人参与到几千个家庭、上万人的加入,他说,李伟文在荒野保护协会的十二年,“给予社会很多的议题与启发,后来更转型成为艺文作家,出版了很多畅销书。”罗纶有说。

而李伟文眼中的罗纶有,也不只是个在两岸奔走的金融企业家而已,“他希望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可以全心投入;我们也都对电影、艺文、社会公益有兴趣。”

两个在医学界和金融界都很优秀的人,利用各自的工作资源做自己想做又有意义的事情。李伟文更佩服罗纶有,能把每一分钱利用创意做社会公益,发挥最大的效果,甚至从大陆回台湾后更成立电影公司,做自己喜欢的事。

李伟文认为,任何一个事情都始于一个起心动念,之后跟其他人一起合作完成。(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摄影:魏国林)

“我们都从不同的专业出发,发挥自己的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来面对下半辈子。”李伟文说。

用专业与创意作公益

过去二十年从事银行金融业务的罗纶有,被派往大陆主管业务。公司在广州中山大学有发送一万美金的奖学金,他觉得只是这样发和领太简单;罗纶有决定发挥创意,把奖学金结合区域性质与议题,把理念及品牌等元素带入,开办了论坛,更把追求卓越和竞赛的精神放入论坛中。

论坛一举成功,更扩大成为广东七所大专院校联合参与,让学生不断激发自己的创意,也让区域改进等社会公益概念走进校园,成功奠定了企业品牌形象及公益教育的双赢目标。

罗纶有也发现,大陆除了大城市之外,其他地区的图书馆非常缺乏;他心想,自己服务的银行,在全世界一百多个国家都有据点,是世界上最会开银行的银行;所以,他想把这样开银行的方法与价值,落实于建设在地化、实用性高的青少年图书馆上,便订下了“打造区域理想的青少年图书馆”的主题目标。

这样的论坛主题引起热烈回响。于是,从规画到设计,大学生们一同激发创意参与构思社会公益,连在场担任评审的中山大学图书馆系系主任都表示:“来参与论坛的七、八十名学生,都比我们系上的学生更了解图书馆,也感谢论坛培养了更多专业图书馆学的学生!”

之后,罗纶有服务的银行便依照于论坛获奖的学生构思,打造在地的青少年图书馆;此举相当成功,更带动其他同业仿效,引领企业公益的风潮。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静思书轩对话 静思书院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