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七月吉祥月:消灾补运要用正信的方法

2013年08月26日 08:41
来源:慈济基金会

'正在加载中...'

农历七月十五是民间习俗中的中元普度,这个由来已久的民间习俗,其实是融合了佛教、道教的民间信仰,在佛教是“盂兰盆节”,源自于目连救母的故事,普度的真义,是慈悲心念救度苦难众生;在道教则是中元普度,透过祭拜好兄弟寻求人鬼平安。到了宋朝时,因为儒、释、道三教合流的关系,两者结合,就成了祭祀孤魂野鬼和祖先的节日。但其实在正信的佛教信仰中,并不鼓励信众宰杀牲畜、焚烧纸钱来祭祀,而是以斋戒茹素的方式来积功德。近年来,台湾不少庙宇也提倡不烧纸钱、蔬食祭拜,甚至不烧香,这些做法都让中元普度多了几分慈悲利生和环保概念。

这里是台北市的行天宫,也是儒释道三教合一的道场,一年有超过六百万人次的善男信女来此朝拜。在大门口旁的墙上,宣示着七条正信理念,其中之一就是“不焚化纸钱”,这也让不设金炉的行天宫和其他道场非常不一样。

行天宫执事李楚华:“主要就是说焚化纸钱这个行为的话,实际上在古代的经典里头也没有找到这样的一个必要性。”

行天宫的精神宝典“列圣宝经合册”中指出,抛弃字纸,罪大恶极。因此早在民国四十五年建庙之初,就不断向信众宣导,不要烧纸钱。

烧纸钱烧给神明就很像我们在贿赂政府官员一样,当你要求取平安的时候,你去烧纸钱,像不像贿赂神明。

因此,行天宫不办中元普度,减少设置香炉,减量用香,也鼓励信众以心香敬神。

其实跟神明最好的沟通方式,就是你以自己虔诚的心,以自己干净的心灵,以自己的道德心,来敬拜神明,来祈求神明。

只不过,佛教中救度苦难众生的普度原意,在和道教融合后开始逐渐转变,所以许多人很重视一年一次的中元节。

纸钱店老板娘林苏菊:“这是拜老大公、要寿金、要挂金、寿金、土地公金,这四项啦。”

用纸钱祭祀神鬼的观念究竟是从何而来呢?学者指出,东汉时蔡伦发明制纸,纸钱也随着民间信仰和神鬼之说结合。在道教的受生经等宝典中就记载,人在投胎时,必须向阴曹地府的官员借钱买身体和寿命,而纸钱就是消灾补运的方式。

中研院民族所研究员张珣:“民间信仰就以为说,那或许我烧这个纸钱叫做进钱补运,进钱补运的话可以把我的运气补起来,把我这个在毁坏的身体再补好。”

而中元普度烧纸钱,更是人们和所谓的冤亲债主和解的作法。

中研院民族所研究员张珣:“我生病是因为冤亲债主来折磨我,那我拿钱来跟你和解,是不是说,给你钱,那你就不要来骚扰我这样。”

纸钱制造了空气污染,也加速纸张的浪费。人们在中元节为求心安而杀生祭拜,更是源自于原始信仰中血祀的观念,缺乏慈悲。

中研院民族所研究员张珣:“用这个牲畜来替代我这个人,这个信徒,然后来换取一个好运、一个身体也好所以他要杀生。”

学者与宗教工作者都认为,七月吉祥月也是孝亲月,若要不免俗祭拜,应以鲜花素果为之。与其杀生祭祀,焚烧纸钱,不如反求诸己,改往修来多行善。

行天宫执事李楚华:“其实以自己的德行经营得更好,这样子的话才是让上天、神明、我们的众菩萨众祖先能够接纳的一种方式。”

中研院民族所研究员张珣:“自己的命运握在自己手上,这个比用烧纸钱啦或者杀生,来求外面的功德,应该是更好的。”

许斐莉 柯信志大爱新闻台北报导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慈济 慈善 七月 吉祥月 消灾补运 正信 方法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