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紫色的梦幻——麻辣紫豇豆

2012年02月02日 17:16
来源:记忆中熟悉的味道 作者:灯芯绒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紫色的梦幻——麻辣紫豇豆(图片来源:灯芯绒)

紫色,是由温暖的红色和冷静的紫色化合而成,是极佳的刺激色。

在中国传统里,紫色是尊贵的颜色。如北京的故宫又称为“紫禁城”,亦有所谓紫气东来。

在西方,紫色亦代表尊贵,常成为贵族所爱用的颜色。

紫色在京剧脸谱中代表沉着稳重的颜色,如常遇春。

紫色,高贵神秘的颜色,略带忧郁的色彩,让人不忍忘记的颜色。

紫色的梦,充满了浪漫和神秘,让人遐想和回味。

紫色蔬菜中含有最特别的一种物质花青素。花青素除了具备很强的抗氧化能力、预防高血压、减缓肝功能障碍等作用之外,其改善视力、预防眼部疲劳等功效也被很多人所认同。对于女性来说,花青素是帮助防衰老的好帮手,其良好的抗氧化能力,能帮助调节自由基。长期使用电脑或者看书的人群更应多摄取。

另外对于想减肥的人来说,也要适当多吃紫色食物,这是由于紫色食物能适当抑制食欲。

紫色食物中,蓝莓是花青素含量之冠,紫色胡萝卜、紫葡萄位列其后。

原料:紫色嫩豇豆、红椒、大蒜、小葱、香菜、干红椒、花椒

图片来源:灯芯绒

调料:油、盐、生抽、香醋、糖、味精、香油

做法:

图片来源:灯芯绒

1、新鲜的紫豇豆摘好洗净;

2、水开后,加少许盐,把豇豆在开水中烫2分钟;

3、把烫过的豇豆冲凉水,沥干水分,切段摆盘;

4、红椒去芯切碎,蒜瓣剁碎,小葱切碎,加盐、糖、生抽、醋、味精、香油拌匀;

6、拌好的调料汁浇在摆盘的豇豆上;

7、起油锅,油温热后,下入花椒小火慢炸,出香味后把花椒剔出,下入干红椒碎,关火,利用锅内油的余温炸香辣椒;

8、把炸好的麻辣油泼在拌好的豇豆上,撒上香菜即可。

紫色的梦幻——麻辣紫豇豆(图片来源:灯芯绒)

温馨提示:

1、凉拌豇豆最好选用嫩的口感才好,老一点的豇豆适合炒着吃或炖着吃;

2、水中加点盐,为了让菜焯水后颜色鲜艳,口感清脆;

3、炸花椒和干红椒时注意控制油温,不要炸糊。

【豇豆知识介绍】:

豇豆分为长豇豆和饭豇豆两种。长豇豆一般作为蔬菜食用,既可热炒,又可焯水后凉拌。

李时珍称“此豆可菜、可果、可谷,备用最好,乃豆中之上品”。

豇豆为豆科豇豆属长形豆荚,起源于非洲,多样性中心在尼日利亚。豇豆传到印度后,形成了短荚豇豆种;在东南亚或中国形成了长江豇豆亚种。

豇豆广泛分布在热带,亚热带地区。豇豆在我国栽培历史悠久,资源丰富。除个别省、自治区外,都有豇豆的生长。主要产地有河南、山西、陕西、山东、广西、河北、湖北、安徽、江西、贵州、云南、四川及台湾等。

【豇豆营养分析】:

1.豇豆提供了易于消化吸收的优质蛋白质,适量的碳水化合物及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等,可补充机体的招牌营养素。

2.豇豆所含B族维生素能维持正常的消化腺分泌和胃肠道蠕动的功能,抑制胆碱酶活性,可帮助消化,增进食欲。

3.豇豆中所含维生素C能促进抗体的合成,提高机体抗病毒的作用。

4.豇豆的磷脂有促进胰岛素分泌,参加糖代谢的作用,是糖尿病人的理想食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素食 吃肉 吃素 美食 豇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