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要想幸福,最好不要那么有钱

2013年10月28日 11:40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幸福可能很简单(图片来源:资料图)

世界上最好的东西永远都在穷人眼中,最好吃的那一口饭,最惦记的那一个人,最想去的那一个地方……每一个穷人都坚持认为只要有了足够多的钱,这一切就都属于自己了。然而当一个穷人用尽毕生精力,赚到了足够多的钱时,却发现最好的美食,最纯洁的感情,最美的地方,突然消失了,什么都没了。正如当初那些穷的只剩下钱的富豪说的那样,一切都没意思透了。

很多事情如果往前看,看不透,那不如回头去看一看。

“这是世界上最大的水晶,拿到它就是世界首富了。”

初秋的小公园里,一个七岁的男孩举着什么东西,对着一群小不点炫耀。凑近看,原来是个玻璃块。

“你们想要吗?谁先叫哥哥,就给谁。”

“哥哥”、“哥哥”,响起一大片讨好的叫声。

“光叫哥哥不行,要说好哥哥,求求你。”

“好哥哥,求求你。”又响起一大片讨好的叫声。

“你们都要啊,那看谁说得次数多,就给谁吧。”

“好哥哥,求求你。好哥哥,求求你……”

在一旁围观的大人们都乐不可支。

是啊,在我们这些大人眼中,最难说出口的三个字莫过于“求求你”,眼前这群孩子如此轻易就说出来,只是为了一块不值钱的玻璃,的确可笑!

可能是小孩子比较单纯,在他们眼中很多话根本没什么分量,只是觉得“世界上最大的水晶”真的很值钱。

反观我们的生活,为了那些我们认为很值钱的东西,何尝不是心心念念执着不已,何尝不是达到了卑躬屈膝的状态,甚至丢掉了尊严?而在那些看得透彻的人眼中,我们何尝不是一个笑话?

索达吉堪布说:你现在拥有的一切,实际上就已经很幸福了。但欲望越大,幸福感越小;知足越大,幸福感越多。所以,对未来不切实际的幻想,还是要尽量少一点。

一句话点醒我们这些痴顽的人,所谓通达世事,不过就是彼时眼里的水晶,变成了此时眼里的玻璃块。然而在这个过程中,随之消逝的是一个人最宝贵的青春。

要想幸福,最好不要那么有钱,这并不是简单地否定钱的作用,而是教你看清自己的内心。你最想要的是什么?如果是一口好吃的饭,那么不必山珍海味,最亲的人亲手做给你,就是世界上顶级的美味;如果是一段纯洁的感情,与你倾心的人在一起,布衣亦暖,菜根亦香;如果是一处最美的地方,那么拿起背包就出发吧,最美的景色永远在等着有心人。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索达吉堪布 《残酷才是青春》 青春 佛教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