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十九届生活禅夏令营 体验禅悦

2013年07月19日 13:34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欢迎净慧长老(图片来源:柏林禅寺)

参观寺庙(图片来源:柏林禅寺)

学习坐禅(图片来源:柏林禅寺)

合影留念(图片来源:柏林禅寺)

2012年7月20日至26日,二百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学子参加了柏林禅寺举办的第十九届生活禅夏令营,度过了七天难忘的寺院生活。

这次夏令营的主题是“在生活中体验禅的喜悦”,特点是“重视禅修的体验与对内心的观照训练,从中领悟生活中禅的喜悦”。

夏令营期间,授课的法师和老师们针对在家人修行的特点,给营员们作了精彩的佛学讲演。第一场是江西宝峰禅寺代理住持衍真大和尚题为《佛法是出离轮回之学》的演讲。衍真法师指出树立正确的轮回观对于人生、社会具有重要意义。这一观念可以成为我们每一个人内心深处道德、良心的坚实基础,在生命的当下生起智慧的观照,修行虽然辛苦,但自己会有觉受,能够体验到修行的快乐。

北京大学哲学系楼宇烈教授在题为《禅意人生》的演讲中谈到,当今社会存在“不能做好人,好人没好报,还被讹”的思想倾向,认为应“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不要仅仅看到个体的因果报应,还应看到个体的行为对整个社会和整个人类业报的影响。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佛学研究中心主任魏德东教授做了题为《禅宗:人类宗教的最高形式》的演讲。魏教授认为,中国的传统宗教是人本宗教,以人人可以成圣、成道、成佛为标志。禅宗已经成为佛教以及整个人本宗教的最典型表达形式。

南京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教授净因法师生动幽默地解析了“乔布斯的禅意人生”,借乔布斯传奇的一生论述了“不完美才是人生,人生正是因为不完美才会想着去追求完美。”

中国佛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宗舜法师为大家开示了《八大人觉经》。法师以严谨的治学态度,精析佛学词汇,对营员们理解经文很有帮助。

柏林禅寺监院明影法师做了《心经与学禅》的主题开示。法师从修证用功的角度讲解《心经》,边讲解,边指导禅修。法师的讲解不但透彻明晰,而且直接将《心经》的智慧用于禅修,指导营员们通过禅修来观察五蕴,体证诸行无常、诸法无我。

除精彩的讲座和禅修外,夏令营还安排了柏林夜话、分组座谈、普茶、小参、诵经等多种形式的活动。

第十九届生活禅夏令营于7月26日圆满闭营。该届夏令营的执行长利生法师带领营员齐诵修行生活禅的四点要求,以此来供养净慧老和尚、明海大和尚以及营员们:

将信仰落实于生活;将修行落实于当下;

将佛法融化于世间;将个人融化于大众。

[责任编辑:何锋] 标签:生活禅 夏令营 净慧长老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