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十八届生活禅夏令营 佛光普照

2013年07月19日 13:31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开营仪式(图片来源:柏林禅寺)

夜话(图片来源:柏林禅寺)

聆听讲座(图片来源:柏林禅寺)

传灯(图片来源:柏林禅寺)

2011年7月20日至7月26日,近三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营员在赵州柏林禅寺度过了七天难忘的寺院生活,深入体验“平常心是道,本分事接人”的赵州禅风。

在7月20日上午的开营式上,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上传下印长老为本届夏令营发来贺电,传印长老在贺电中说:“生活禅,乃是净慧长老基于佛教如何适应现代社会、如何引导现代社会等问题而提出的禅法理念,旨在集弘法生活、信仰生活、修行生活于一体。1991年正式提出后,于1993年在柏林禅寺举办了第一届生活禅夏令营,至今已连续十七届,其影响日益扩大。”传印长老还为本届夏令营题写了“佛光普照”的墨宝。

生活禅夏令营的倡导者、柏林禅寺退居净慧老和尚为营员开示说:“平常心是道”是我们人生一个永恒的修养课题。什么叫做平常心呢?平平常常的心,平平等等的心,平平凡凡的心。而“道”是指人生的正道——天道、地道、人道,都是道。

夏令营的第一场讲座是南京大学副教授、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副所长圣凯法师题为《生命存在与生命证明》的演讲。在随后的几天里,柏林禅寺文殊阁里的讲座不断,座无虚席。在这里,广受尊重的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宗教研究所所长楼宇烈先生详细讲解了“生活禅”与“平常心是道”的内涵,并精心从佛教“经、律、论”三藏典籍中,选编了60条“佛法箴言”,供大家学习。西园寺宗舜法师演讲的题目为《智者的明镜,愚人的花环——{百喻经)释读》,开示了“愚人食盐喻”、“愚人集牛乳喻”等《百喻经》中的寓言故事所蕴含的妙义。南京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教授、南京大学生命哲学研究中心主任净因法师从社会热点问题导入,做了题为《禅修与情绪管理》的精彩演讲。香港浸会大学文学院院长钟玲教授演讲的题目为《慈悲喜舍和我们的未来》。河北禅学研究所研究员黄明尧老师以禅宗祖师公案为内容,做了题为《平常心是道》的演讲。他说,祖师们示现的平常心就是:平等无分别,离心意识用功;一念不生,无心合道;闲闲无事,平淡自然,无所求无所得。并启发大家,入道之门就在当下一念无心而照、照而无心处。闽南佛学院研究生部讲师法缘法师为营员们讲解了赵州从谂禅师《十二时歌》。

在夏令营期间,河北省佛学院副院长兼教务长明勇法师还为营员们详细讲解了皈依三宝的意义,并讲了五戒的戒相等内容。一百余名营员在明基法师的主持下,皈依三宝、受持五戒。

[责任编辑:何锋] 标签:生活禅 夏令营 净慧长老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