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十一届生活禅夏令营 《净行品》

2013年07月19日 12:58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开营仪式(图片来源:柏林禅寺)

点灯(图片来源:柏林禅寺)

抄写佛经(图片来源:柏林禅寺)   

2003年7月20日,河北省赵县柏林禅寺隆重举行第十一届生活禅夏令营开营式,来自十多个省、市、自治区的近400名青年学子聚会一处,参加为期七天的宗教生活体验。

这次夏令营是在“非典”袭击之后,如期举办的。在政府主管部门领导支持下,在开营之前一个月才做出的决定。网上报名积极踊跃,在严格筛选后,参加人数接近400人,其中具有大学以上的学历的人数达300人,还有德国、韩国、瑞典的朋友。

这次夏令营以研修《华严经·净行品》为主题。《净行品》专门论述行菩萨道,修菩萨行的人,在日常生活中面对一切环境,如何“善用其心”,善待一切。夏令营总导师净慧大和尚在致词中说:“在全国经历‘非典’疫情干扰之后,人类在开始反省自身的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的时候,夏令营以研修《华严经·净行品》作为主题,提倡读《净行品》,提倡‘善用其心’,善侍一切,也许是最适当的时机,也许能够为大众提供更为广阔的思想空间。生活禅的宗旨是觉悟人生,奉献人生。在《净行品》中深刻、生动地体现了这种大智慧,大慈悲的崇高的菩萨精神。具体来说,善用其心就是用大智慧觉悟人生,善待一切就是用大慈悲奉献人生。通过时时刻刻地善用其心,就能不折地提高自身素质,通过事事处处地善待一切,就能不断和谐自他关系。”

在夏令营期间,青年学子们和出家人一样生活,学习出家人的走路、拜佛、用餐的姿式,学着早起,学习诵经,倾听寺院生活中每一种法器的声音:钟、鼓、板、梆……

寺庙还为营员们准备了众多的活动,包括佛学讲演、行脚、闻钟、传灯、坐禅、抄经、出坡、茶话等。营员们通过多天的寺庙生活,对佛教有了初步的了解,许多营员表示这是一次难忘的体验经历,自己获益匪浅。

[责任编辑:何锋] 标签:生活禅 夏令营 净慧长老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