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楼宇烈:我是生活禅二十年的支持者

2013年07月22日 16:05
来源:柏林寺 作者:楼宇烈

编者按:生活禅是种子,夏令营是土壤,20年间,无数智慧的追寻者在这里生根开花。20年的岁月,值得铭记,20年的感动,值得怀念。在柏林寺第二十届生活禅夏令营开营之际,让我们回望共同走过的二十年,以下是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楼宇烈对生活禅的回忆文章,摘录如下: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楼宇烈(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我与净慧老和尚相识是在上世纪80年代初,至今已有三十多年了。那时,我时常去中国佛教协会,也就结识了当时主笔《法音》杂志的净慧老和尚,交谈之下十分投缘。净慧老和尚为人谦逊,记得有一次,在他的寮房中,我与他谈起了当时也刚刚恢复的僧人教育问题,不知不觉谈了一个下午,其间老和尚一直虚心地听着,使我十分感动。

净慧老和尚是现在佛教界的领军人物之一,是一位很有学问的高僧。他早年在中国佛学院读过研究生,是佛教界最早的一批研究生之一,有很深的佛学修养和造诣。改革开放以后,他一直负责编辑《法音》杂志,在推动新时代佛教发展方面作出了很大贡献。这里特别要提到的是,二十年前净慧老和尚提出“生活禅”理念,并且一直以来都在踏踏实实地推行。从在河北赵县柏林禅寺组织“生活禅”夏令营,到最近几年,在老和尚的亲自组织、参与下,每年于河北举办的“三禅”(赵州禅、临济禅、生活禅)学术研讨会,以及在湖北四祖寺举办的“禅文化学术研讨会”,都是在踏踏实实地宣传、推动和实践“生活禅”。

我一直认为“生活禅”的理念非常重要。因为佛教最终应该落实到生活中去,这也契合佛教的根本宗旨。所以我几次强调,“生活禅”是契理契机的佛教。六祖慧能在《坛经》中明确地说:“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离世求菩提,恰如觅兔角。” 净慧老和尚认为,生活禅就是要我们学佛之人在日常生活中学,而不是离开日常生活去学。他提出一个学佛修行的原则,即“在生活中修行,在修行中生活”,这是对修行者的一个极好引导。老和尚还对生活禅提出了一个宗旨,就是“觉悟人生,奉献人生”。“悲智双运”是大乘佛教的根本精神,智就是智慧,就是要我们觉悟人生;悲就是慈悲,就是要我们奉献人生。所以净慧老和尚的这个诠释,既符合大乘佛教的根本精神,又符合我们时代的要求和精神。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觉悟人生、奉献人生。老和尚还强调说,我们不仅要了解佛法的教义和理论,更重要的是要实践,实践并不仅仅是停留在形式上的修行,而是应该深入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去,应当根据我们的生活去修行。这样一个倡导,在当今这样一个时代,在人们都很繁忙很紧张的时代,怎样使大家的心能够静下来,尤其是在现实的生活中间,怎样根据生活禅进行修行,这是一件非常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净慧老和尚提倡和推动“生活禅”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而是很艰难的, 因为当时也有很多教内教外的人并不认同“生活禅”,但是老和尚坚持了二十年。今年恰恰是生活禅夏令营20周年纪念活动,很遗憾老和尚不能再参加了。本来净慧老和尚提出这个理念到去年已经是二十年了,但是因为中间停止过一次,所以到今年才举办“生活禅夏令营”20周年纪念。去年,我们曾经相约今年一起在“生活禅夏令营”20周年的活动上,继续探讨这个问题,可是现在很遗憾,他已经走了。我们应当很好地纪念他,把“生活禅”的理念更好地坚持下去,而且还要不断地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柏林寺 楼宇烈 生活禅 净慧老和尚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