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黄连忠:细细拜读净老对生活禅的每一则开示

2013年07月22日 15:47
来源:柏林寺

编者按:生活禅是种子,夏令营是土壤,20年间,无数智慧的追寻者在这里生根开花。20年的岁月,值得铭记,20年的感动,值得怀念。在柏林寺第二十届生活禅夏令营开营之际,让我们回望共同走过的二十年,以下是台湾师范大学国文研究所文学博士黄连忠对生活禅的回忆文章,摘录如下:

台湾师范大学黄连忠(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多年前,久闻长老的德号,以及他对生活禅的开示,心生敬仰。后来,因为在河北省石家庄与湖北省黄梅召开研讨会的机缘,亲炙他老人家,仔细地聆听他每一句法语开示,内心更是敬叹万分,念我研究禅宗三十年的初浅识见,长老慈悲与妙智,就如同古代赵州禅师的转世一般,亲切和煦如同慈父。记得第一次与长老谈话,他第一句就是:“你是台湾来的黄老师。”并且连讲了我的姓名两次,并说:“我记住了,欢迎常来!”当下对我这晚辈而言,实在是感动莫名。果然,每次开会,长老都记得我,甚至主办单位都安排我这后生晚辈上主席台,与杨曾文教授、麻天祥教授等前辈学者一起作主题发言。后来,我有一篇赵州禅的论文,长老竟然将拙作放在首篇。凡此种种,我都感受到长老对我的提携与关爱。

回到台湾,我时时感念长老对我的慈爱,就细细拜读他对生活禅的每一则开示,益觉法味汨汨而流,经常自子夜一看而至日出东方。净慧长老可能也是当代长者中最具学术识见的一位出家法师,他不仅思虑缜密,脉络清晰,更是融和了禅悟的智慧与当代社会生活的观照,用平实浅显的对话,开示了明朗亲切的法语,内蕴深刻的人生哲理与生活的禅机。

后来发现,净慧长老与我先父是同一年出生的,而我先父已于十六年前往生,回想自己的父亲在世时对我的讲话态度,长老对我讲话时竟十分神似,于是我更能感受师父对我们弟子的慈爱关怀。因此,我在去年2012年12月参加黄梅会议时,向长老侍者特别拜托,让我能向师父顶礼三拜。师父慈悲应允,就在李立立等护法菩萨与侍者的见证下,向师父表达我内心最为真诚的虔敬之心。

不仅如此,明基法师听闻我有向师父求授皈依的诚心,便向师父表达有几位参加研讨会的学者及义工想要皈依,未料长老慨然应允。后来在明基法师的积极安排下,在四祖寺的方丈室内,为吾等八位弟子亲授皈依,仪式十分庄重,长老详详细细地开示了皈依的意义与行持的要领。我内心对于长老及明基法师,实在有难以言喻的感动,这也是我此生见证数十场皈依典礼中,最为庄严殊胜的一场。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柏林寺 佛教 黄连忠 生活禅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