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方立天:生活禅是是中国禅宗史上的一个重要创造

2013年07月22日 15:43
来源:柏林寺 作者:方立天

编者按:生活禅是种子,夏令营是土壤,20年间,无数智慧的追寻者在这里生根开花。20年的岁月,值得铭记,20年的感动,值得怀念。在柏林寺第二十届生活禅夏令营开营之际,让我们回望共同走过的二十年,以下是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教授方立天对生活禅的回忆文章,摘录如下:

方立天教授(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净慧法师一生经历坎坷,早年被划为右派,勒令下乡劳动改造。上世纪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时来运转,法师回归佛门,并在中国佛教协会工作。由于法师天赋很高,又勤于钻研,他在中国佛学院学习获得的优异成绩,使他焕发才能,在实际工作中发挥了重大作用,在弘法事业上取得了显著成就。净慧法师的弘法事业主要是两个阶段:先是在中国佛协主持《法音》工作,后是在河北、湖北两省恢复寺庙。法师在这两个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所作出的贡献,都是有目共睹,有口皆碑的。

“生活禅”是净慧法师首创。法师于1991年提出了生活禅的理念,并伴随着相应的修持实践,不断地就生活禅的界说、宗旨、内涵和修持方法等阐发论说,形成了一个系统,一个体系。这是中国禅宗史上的一个重要创造,对当代人们调整身心关系、平衡心态、提升人文素质、提高生活价值,都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佛教“生活禅夏令营”是净慧法师首创精神的另一光彩耀眼的亮点。法师于1993年始在河北赵县柏林禅寺创立“生活禅夏令营”,迄今已相继举办了19届,这为知识青年了解佛教文化和佛教优秀传统文化走进社会提供了富有生命力的崭新平台。如今佛教夏令营日益普及,在文化强国建设中发挥作用,净慧法师的开拓之举,功不可没。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柏林寺 方立天 生活禅 佛教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